如你所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2:02:28 作者:Kurumi Language

看完了。

很難說,不出所料,結局相對於開頭的驚豔拉了胯,但也不至於爛尾,用平穩收場算是比較恰當的。

我看過的類似題材的番不多,但看完前4集時還是大致猜得出這部番的結尾註定不好收。本身集數少,只有13集,中間大半拿去講半單元劇,主線插的慢;最後結尾時3~4集一起收尾,集數用來講個完整的故事是夠了,但是想要達到命運石之門這種類似級別的高度還是有一定難度。

我個人很喜歡第二個關於墜日事件的故事。伴著宇宙空間站墜向地球的同時,唱響的卻是童謠般溫柔且舒緩的音樂;就像安撫人心的搖籃曲,在毀滅的那一剎那盛開的,沒有撕心裂肺的痛哭流涕,只有從內心發出的感慨:真不甘心啊。

另外兩個單元也都在水平線之上,但對我的觸動都沒有這個故事來的深。第二個AI島的事件在我看來基礎架構有些問題:在博士與護士的基礎感情線上描寫不夠深入,博士自身的心境變化也沒有詳細刻畫。導致最後博士將位置信息輸送給女主時使我產生了些許疑惑,也直接使得最後的高潮故事少去了如墜日事件那樣簡單而純粹的情感衝擊力。

第三個歐菲利亞自殺的單元混雜了Vivy與Diva間的線,也因此用了3集去描寫。整個故事沒有出現大的邏輯上的漏洞,中間的小反轉也算是出人意料,整個故事還算不錯,卻也沒有過於稱道的點。倒是Diva與Vivy間的單方面對話配上歌曲出乎意料的不錯。

到了結局部分可以很明顯看出腳本都在收著寫,劇情上基本是對於前面的回收再利用,將幾個線索回收,包括女主重新回到過去的方法以及松本的來路等。這些簡單的線索配上完全稱得上俗套的“AI不滿人類想要自己成為新人類”的套路,並沒有搞出什麼么蛾子,貫穿全劇的“傾注內心”的定義也直接給了出來,沒有采取開放性的結尾。整個結局四平八穩,基本猜得出來,雖然少了些驚喜,但本身這種題材也不好寫,可以在前面有驚喜的前提下平穩結束,也算是值得慶祝了。

縱觀全片不難發現這部番雖然開頭的設定很龐大,各種AI、未來、使命等DEBUFF基本加了個遍,但是故事本身卻還是採取了日式番最擅長的那一套成長類型的故事。其核心元素並不在近未來的科幻感,這些設定充其量只是為了主線服務,並非作為直接的故事輸出點。以這樣的角度去看就會發現這部番還是講了個不錯的故事,平淡的開頭,優秀的第一個單元劇,水平較次的第二個單元劇以及中等優秀的第三個單元劇,最後以一個劇情簡單,主攻情感宣洩的方法結束。

不太好去評價這種一定程度上舍去劇情本身的構造精巧,而去追求實現共情以刺激觀眾的個人情緒感官的能力是好是壞,但就我個人的追番體驗來說,雖然稱不上全程高呼驚喜,但實實在在算得上不錯。

另外一個本部番的亮點就是神前曉的各種音樂了。不得不說13集裡有不少首優秀的曲子,最後ED原來就是女主自己寫的(?)外加唱出來也確實是一種表達情感的好方法了。還有真·Diva八木海莉小姐姐真的好看還厲害,值得關注一下。

畫面我個人其實感覺很微妙。整體作畫都還算不錯,但總感覺角色的臉拉的很長,走劇情時臉的作畫很粗淺,大概是12集時松本安慰Vivy時Vivy略顯崩壞的臉部作畫甚至使我有了些齣戲的感覺。偶爾採取的突然精細機械式畫法為了凸顯人物性格語言倒也不是不能接受,但是兩者間相差過大的畫風還是有些奇怪。

動畫信息

薇薇 -螢石眼之歌-
中文名:薇薇 -螢石眼之歌-
原 名:Vivy -Fluorite Eye’s Song-
又 名:ヴィヴィ-フローライトアイズソング-
首 播:2021-04-03(日本)
IMDb:tt138519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