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歌姬就是你最愛的聖女,對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2:03:33 作者:酥鬆酥鬆 Language

雖然老了解日漫媚宅那一套了,但是這次看完《薇薇》還是倍感不適,不吐不快,大概是心裡的女權主義者又成長了lol

《薇薇》其實是蠻老套的“AI發展過於先進終將毀滅人類”的故事:女主薇薇是個以“用歌聲給人帶來幸福”為使命的歌姬AI,卻被來自未來的AI matsumoto告知自己要加入“奇點計劃”——在100年的時間裡通過改變重大曆shi史jie事xian件阻止AI毀滅人類的發生,最後她通過毀滅包括自己在內的所有AI阻止了悲劇。

要說這部的製作水平實屬上乘,劇情作畫人物設計都很好看,福山潤的演技發揮得淋漓盡致,而且這種關鍵場面使用原畫的感覺我特別喜歡。但是當這些優秀的製作都是為了表現日漫千年不變的“女角色獻祭自己成全對人類的愛”這種狗屎主題,我心情中比起單純覺得“好爛”,更是對竟然還在寫這些的製作方和竟然還在吃這套的觀眾怒其不爭。這真是件非常悲哀的事。

首先,這部劇最大的問題在於,包括薇薇在內所有Sisters系列的近人類AI,不管在設定上還是演出上和真正的人類沒有任何區別。為了表示薇薇是個AI,劇情前期告訴觀眾她的行為方式靠的是演算,也顯示出一些她“沒有人情味”的地方。但除此之外,拿薇薇和任何一個冷漠無口設定的動漫角色比較——長門有希、綾波麗、薇爾莉特,都不會覺得她比其他人更“不是人”。而太空酒店的老闆AI、和人類結婚的家務AI,和奧菲利亞這些作者花了筆墨描寫性格各異的AI角色,更是不會讓你有一絲一毫覺得她們在“人性”上有所缺失。

而如果故事中的AI和人沒有區別,“畫人硬說AI”的話,我們藉由AI來討論的一些話題會直接失去所有倫理道德的正當性,整個故事的合理性也會完全崩塌。人類為了生活的便利製造出機器是十足正常的,但奴役另一群人就是徹底邪惡的。在故事中自帶神聖感光暈的AI的“使命”,在摘掉濾鏡後看只不過將人降格為物的手段而已了。這樣反而透克這種反AI組織可能才是唯一的正常人。不過說到底,AI故事的意義也不過是人想通過幻想“非人總會希望變成人”從而把人的存在昇華,用這種東西來滿足自己“認為人的情感最高級“的自戀需求而已。

而《薇薇》更讓人無法接受的是,它幾乎是指名道姓地把AI和女性畫上了等號。雖然劇中主要描寫的AI角色本身就已經是女性,但這裡指的不是劇中所有AI的生理性別(出廠性別?)都是女性,而是他們被賦予的“使命”,幾乎全都帶有照料他人、安撫他人、取悅他人這些一般意義上社會要求女性承擔的“責任”(而當我們談到“他人”其實指的就是男人,in this case specifically 宅男,這件事應該不用再細說了吧)。且不說薇薇作為歌姬AI和其他Sisters AI的設定是百分百符合這種弗洛伊德式的“聖女”人設,連在島上工廠裡工作的一般業務非人型機器人也是每天在思考怎麼讓人類sama覺得“受到歡迎”就簡 直 離 譜。

當然,日漫(當然也遠不只日漫)中愛寫這樣的主題和這樣的“奉獻型”女性角色也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了。但《薇薇》最惡劣之處在於試圖通過給女性角色披上“AI”這層皮,從而最根本性地把女人不當做人,把讓女人永遠把其他人的優先級擺在自己前面、為了他人犧牲這件事正當化,並用說不清道不明的“愛”和“使命”鑄成枷鎖套在她們頭上,然後花盡筆墨讚頌這樣的“母性精神”。背後的邏輯就是對真實女性的扭曲,傳達出對女性規訓的信息。每當裡面的女性AI角色面帶一種滿足和寬慰的笑容,說著什麼“我覺得飽含真心大概就是這樣”然後接下來馬上就“為了人類的笑容/幸福”犧牲了,我真的會感到生理不適。《薇薇》裡這樣的女角色死亡/慘死/重傷,幾乎集集出現並且是劇情裡會用原畫幀的“高光”,幾乎可以確信製作方就是要大搞女性“超脫而神聖”的獻祭這一出,而大批的觀眾,不論男女,真的會從中得到感動。

動畫信息

薇薇 -螢石眼之歌-
中文名:薇薇 -螢石眼之歌-
原 名:Vivy -Fluorite Eye’s Song-
又 名:ヴィヴィ-フローライトアイズソング-
首 播:2021-04-03(日本)
IMDb:tt138519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