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那精神的家園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2:27:29 作者:傅采薇 Language

《綠山牆的安妮》(《Anne of Green Gables》)是由加拿大女作家露西•莫德•蒙哥馬利(Lucy Maud Montgomery)於1908年發表的一部精彩的寫給孩子們的小說。馬克•吐溫是這本書的忠實粉絲,在讀過之後,他曾專門給露西去信,讚美她所創作的安妮是“繼不朽的愛麗絲之後最令人感動和喜愛的兒童形象”(the dearest and most moving and delightful child since the immortal Alice)。日本動畫公司於1979年將這部作品改編成一部經典動畫片《紅髮少女安妮》,其中高畑勳是導演,宮崎駿負責場景設計和畫面構成,近藤喜文則是角色設計和作畫監督。這仨人日後都是吉卜力工作室的重要骨幹,所以這部動畫片和吉卜力工作室的一系列動畫電影可說是源出一脈,故而風格也頗為相似,一樣的是美妙的自然風光、純真的人物形象和溫馨的故事情節,蘊藉著一種典雅純淨、優美浪漫的氣息。對於喜歡宮崎駿動畫的孩子們來說,《紅髮少女安妮》會有一種撲面而來的熟悉感,於我個人,則是“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故事的女主角安妮•謝利是一個孤兒,出生不久父母就得病死了,她被人收養過兩回,又被遺棄,住到孤兒院。愛德華王子島上的艾佛宥小鎮,一對善良的老年兄妹馬修•卡斯彭和瑪莉娜•卡斯彭想要收養一個男孩,卻因中間人傳話有誤陰差陽錯的收養了女孩安妮。於是安妮住到美麗的綠屋來,她純真倔強的個性,充滿想象力的浪漫天真,為綠屋帶來了活力,也為馬修和瑪莉娜帶來久違的溫暖和樂趣。

安妮天生的和自然特別親近,她對自然的感受力讓人十分動容。她愛陽光,愛天空和蒼翠大地,愛花,愛樹,愛河流,愛季節的變換,她會為遇見的每一棵樹每一朵花每一條小路都取一個溫暖的名字,用安妮自己的話說,“一想到好的名字,就會不期然的有一種幸福的戰慄感”。 每一次看到安妮愜意地陶醉在艾佛宥美麗的自然風光裡時,我便想起泰戈爾曾在詩裡寫到的一個女孩,跟安妮•謝利的心境應是頗為相似的:

“烏雲愈來愈濃重,直至晨曦彷彿一條拖泥帶水的花邊鑲在雨夜上。 一個小女孩站在窗口,沉靜得像是一道彩虹橫掛在平息下來的暴風雨的大門口。 小女孩是我的鄰居,她來到世間彷彿某個神明的叛逆的笑聲。她的母親憤憤地說她是不可救藥的;她的父親莞爾微笑,說她瘋瘋癲癲。 她像是跳過巨礫逃跑的瀑布,像是綠竹的最高枝,在不息的風中颯颯地響。 她站在窗口,向天空裡凝望。 她的姐姐走過來,說:“媽媽叫你呢。”她搖搖頭。 她的小弟弟拿著玩具船走過來,要想拉她去玩兒;她的手從他手裡掙脫出來。男孩子纏住她不放,她在他背上打了一下。 開天闢地的時候,第一個偉大的聲音,是風和水的聲音。 大自然古老的呼喚——大自然對尚未出生的生命的喑啞的呼喚——已經傳送到這女孩子的心裡,而且唯獨把她的心引導到了我們的時間藩籬之外:所以她站在那兒,被永恆迷住纏住了。”

大自然的魅力就是這樣無與倫比,當你一個人獨對寥廓無邊的宇宙,或是在一個清淨的湖泊旁邊,長久地觀看風景,亦或是在深邃悠遠的夜空下面,與月亮和星星默然交談,那一種純淨的幸福感受莫可比擬。而兒童天然具有與自然的原始鏈接,這是孩子們心中彌足珍貴的心靈寶藏。當你的小孩喜歡無拘無束的投身大自然,不要去阻止他們,不要去斥責他們,讓他們去盡情享受太陽照進心田、享受和大地自然的對話,因為這些與天地自然的神交會使孩子一生受益,有利於他們在崎嶇起伏的生命長途中保持純樸溫柔的心境,在遭遇挫折憂傷時仍能感到造物者的安慰,從而不那麼容易陷入絕望,不那麼容易變得冷漠堅硬。就像安妮,即使是個一無所有的孤兒,仍然得到天空大地、清風明月、樹木花草的撫愛,這些美的東西潛移默化地滋養了她,讓她擁有霽月光風的心地和一雙湖水般明澄的眼睛,她對一些事情的看法比大人們都條理明晰,對很多事情抱有很深的理解和同情,大方不吝嗇,不那麼容易鑽牛角尖,擅長用浪漫的想象來超越現實的桎梏。她是個孤兒,卻也是造物所創造的天使。

少女安妮天生具有詩人的敏感氣質,她喜歡美的東西,每一處美好的風景都使她心慌心痛、歡喜雀躍,大地上流落的每一個存在(不管是植物還是動物,哪怕只是一處空曠山谷,一座小屋)都有靈魂可跟她相與對話。再加上她孩子氣的真誠直率表達,讓她得到了周圍人的一部分理解與全部愛護。她心靈裡成長著的那棵浪漫詩意之樹,很幸運的沒有被現實壓抑與扭曲,反而在歲月裡益發清新茁壯。這一方面源於安妮自身堅韌的生命力,同時也多多得益於她周圍那些善良寬厚的人們。

安妮在艾佛宥的綠山牆居住以後,得到了馬修和瑪莉娜給予的慈父嚴母般的親情,得到了戴安娜純真堅定的友情,也收穫了很多鄰居和老師同學們戲謔與疼愛並存的好意。安妮是幸運的。同時,她也以自己的善良智慧、浪漫純真感染了她周圍的人們。生活是平靜的,有些小小的煩惱,但更多的是甜蜜的幸福。直到最後馬修因心臟病發作而猝然離世,安妮勇敢的承擔起照顧綠屋和瑪莉娜的責任,在對馬修的懷念中,在馬修的愛的關注下,繼續她充滿愛、陽光與詩意的生活。 這似乎是一個很簡單的少女成長故事,但卻具有非凡的魅力。這平靜的充滿詩意的生活,蘊藉著人們簡單平凡的幸福渴望、默默堅守的處事原則和生命意義的追求探尋。這部動畫它教給人愛與寬容;教人珍惜原諒;教人真誠相待;教人體會真正的幸福;教人節制自己的哀痛。這一切美好的感情,就像細水長流,未曾放任奔騰,也彷彿永不會戛然而止。生命在故事裡可以溫暖清新的綿延,就像綠屋的安妮,永遠在那裡漫步發呆勞作讀書,而馬修永遠用星星那樣的眼睛注視著她,瑪莉娜則一直在默默地照顧他們的生活。

看這個動畫片,就像讀唐詩裡寫的“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荊扉”,感到一種閒逸平實卻篤定的幸福感。偶爾便想起自己小時候一些經歷。媽媽讓我去放羊,我便帶著一本書、一把傘,牽著小羊來到了田野裡,讓它倆隨意在那裡吃草,自己就將傘撐在旁邊的白沙堆上,歪在那裡看書,吹著田野裡綠色的風,偶爾抬頭看看天上的白雲,一會兒彷彿是一座城堡,一會兒又成了一條大狗,真的是十分優遊的日子,一輩子也難以忘懷。

這部動畫就會使我想起那樣的日子,想起“綠竹入幽徑,青蘿拂行衣”,想起“時有落花至,遠隨流水香”,這樣的日子如同一個個閃閃發光的印章,給平凡歲月平添幾抹淡淡的彩色。生命幾多哀傷,幾多風波,我們需要這樣的詩意浪漫來融化歲月,不是嗎?

動畫信息

紅髮少女安妮
中文名:紅髮少女安妮
原 名:赤毛のアン
又 名:清秀佳人 / Akage no An / 綠山牆的安妮
首 播:1979-01-07(日本)
IMDb:tt007856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