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給的最高評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3:06:01 作者:AOAO12399 Language

   (我沒有針對TV動畫對原作的還原好壞作評價,我談論的只是泛指的大春物這部作品,個人向)
  在豆瓣上發表評論對我來說是一件極其困難的事,一是因為如今站上評分通脹得厲害(也有某些黑群體專門拉低分數),讓評分更加失去其參考價值。另外,判斷一部番放出的殺必死的尺度也讓我難以下手(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沒有殺必死就沒銷路就是現狀)。由於大春物封面就有濃濃狗血後宮喜劇氣息以及我一向來認為“這輕厲”排行就是個坑(文學少女除外),這番原本我連養肥再看的想法都沒有。某一天實在閒得發狂時點開了這部動畫,然後就開始後悔當初抱有的想法。
   
 首先征服觀眾的是大老師解剖式地觀察別人和自告奮勇地自爆這一點在情理之中。其吐槽之犀利,實現目標手段之驚豔,讓我一度覺得大老師是我所見過的最強男主。與此相比,女角色的設定就略顯庸俗浮誇,不過後面的人物刻畫還是可圈可點的。
  #就此吐槽一下,像小町這樣開朗體貼的妹妹的存在簡直就是反射現實之殘酷。就如現實中不存在古河渚這樣的完美人妻以及秋生夫婦這對無形助攻的好家長一樣,二次元裡的女性角色若映射在現實中便遙不可及,或者僅有可能或在リア充的圈子裡。
  
 撇開人物設定,大春物的劇情發展和節奏我看過的校園番裡最好的。從一開始平淡無奇的侍奉部的開始,到社團活動愈發深入,揭開學生社會中耐人尋味的故事,進而揭發出大老師眼中高中生社交行為中有的共性與個性,直至最後事件對大老師本身的影響,中間的過渡讓我完全感覺不到痕跡,劇中出現的新角色也讓我能輕鬆找到現實中的映射。人物形象本身乾貨十足,再加上簡直可以稱作爾虞我詐的社交,讓我這個低情商狗大有收穫。

  此外,劇中深入涉及的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交流的問題也是討論的熱點。日本人的社交傾向在大春物裡主要表現為對別人想法和行為的反應。雪之下對外界評價嗤之以鼻並想要改變陳腐的其他人,由比濱對外界反應敏感並試圖避免與外界的衝突,比企谷因為自己大量的黑歷史而對外界格外地留神(並鄙視),有時妄想能輕易戳破別人關係的美麗外殼。這三個人聚集在一個社團裡發生的故事非常的驚豔有趣,用不恰當的比喻來講,相當於FZ裡戰鬥方式迥異的切嗣和麻婆在攻勢上互相制約擦出的火花。

 但是我卻無法理解大老師的言行為什麼會受到很多人的膜拜(至少表面上是這樣)。誠然,比企谷的某些犀利言論能讓人眼前一亮並細細品味,但我再次推敲這些話的微妙之處時會發現,幾乎所有的想法我以前都有,而且曾堅定地當作信條實行,所以大春物是我迄今為止既視感最強的一部番,除了旁邊的腹黑高冷女和天然溫柔女可能沒那麼光鮮亮麗引人注目(好像又回到了上面的吐槽,這真是個悲傷的故事)。現在我對大老師的態度是親切而不是崇拜,而且我相信很多真心推大春物的同學都如此認為。厚臉皮地說,大春物的到來意外地給了我悲傷的權利,揭開“孤獨患者”的舊傷疤。但可貴的是,它告訴我們這些非現充非社交達人非人生贏家(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我們舊時的悶騷頹廢青春(不一定是慵懶的)也是一筆財富,並再提供了一種新的審視過去的方式。大老師的自白有時一語中的,有時完全一本道,甚至有時平冢老師都在調皮地胡說八道,可這就是能讓我大笑的同時溫馨淚目。或許我現在也還像大老師那樣外表執拗而內心迷茫著,但這何嘗不是生活特有的一種幸福呢?
  

  #我在豆瓣上從來沒有給過五星,包括被很多人奉為的神作。攻殼試圖達到硬科幻思想型的頂端,但我覺得押井守在劇場版中注入過量的信息只是弄巧成拙,比如人物經常會突兀地開始討論哲學問題,分鏡和配樂有意塑造沉重氣氛催促觀眾思考,吹毛求疵的武器細節,作秀一般的意象表達,以及貌似高深實際上令人啼笑皆非的關於生命和智慧的探討(還輪不到一個動畫導演教我形而上學)。後繼人神山健治在基調和平衡上做得更好,但對大眾對他的褒獎仍略顯誇張。EVA我就不想說了,除了真心為你我瞠目結舌地被震撼了好幾遍,歸根結底還是懵懂大叔痞子自己的看法最為中肯:“你們吹捧我胡亂做出來的瘋癲作品,你們都是神經病嗎?” Clannad騙了我好幾升眼淚也讓我重新想了很多,不過其主線-——愛情的表達還是有些單薄,儘管它和其他Gal改作品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最想說的是,我能同樣評大春物四星,並不是因為這部作品有多優秀。它可能人設崩壞,比原作更故意賣萌,或最後被原作牽向爛尾,但這不會影響一個真正喜歡這部作品的觀眾對它的評價。我僅僅是想感謝渡航,讓我勇敢地面對度過的青春和它帶來的傷痕,並試圖去體會它們帶來的溫暖。我相信十年後,我也會同樣會對大春物心存感激。
 
 (2015.7.22 PS:補原版小說中,強烈推薦第二季摸不清頭路的的童鞋去小說,第二季動畫劇情真是削得沒邊了,還有主流的翻譯版本在還原語氣和人物塑造上都差強人意)

動畫信息

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 第二季 續
中文名: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 第二季 續
原 名: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続
又 名: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2期
首 播:2015-04-02(日本)
IMDb:tt49269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