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外傳觀星者簡評:反映人性的出色短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00:37:06 作者:呆呆獸 Language

打了遊戲後看的,雖然只有50分鐘,但是覺得是挺不錯的一部番外,比SEED-D強多了。

這個外傳拍的真的很不錯,相比本傳的英雄偶像劇,更多從小人物普通人的角度來闡述大背景下的離合。也有很多血腥慘烈,反映戰爭下民眾被殘殺的鏡頭。最可貴的是相比常見的有臉機一路開掛,我們看到了沒有人是無敵的。主角的兩個朋友都死在了雜兵機的圍攻下。這反映出了戰爭的殘酷和背後兩類人的深刻矛盾,以及利用他們的野心家。不管是自然人還是調整者,都玩忽悠小孩送死的那一套。

整個奪取觀星者的戰鬥也是這樣,表面利用調整者和自然人的仇恨,實際是高層因為觀星者的技術能提供戰略價值。遊戲裡有自己的MS團隊可以安心刷怪,專心收女主和觀星者。然而片中卻是一場很慘烈的交鋒。空間站科研人員的死傷不計其數,女主更是犧牲自己才保住了空間站。

這些都給SEED中克魯澤那一陣瘋狂嘴炮還有SEED-D迪蘭達爾的命運計劃“背書”,告訴我們為何會產生這樣的極端理念。但是同時,也通過兩位主角和他們身邊的人體現出人性之善,人性之美來擊碎這兩個BOSS對人類的全盤否定。

男主角斯萬的個性是挺有趣的,從小有一個溫馨的家庭,有著仰望星空的理想卻被無情奪取,之後淪為戰爭機器,然而也不斷遇到了體貼照顧他的人。通過他的經歷,既可以反映出人類的惡和野心不分調整者自然人,也能體現出人性之善的光輝和傳承。這導致他雖然表面聽命辦事,卻沒有像兩個戰友一樣淪為徹底的戰爭機器。最後在女主的幫助下動容回憶起了過去,找回了自己的人性和最初的夢。

他的兩個朋友刻畫上也是很有意味。一面是熱情的好人好哥們,一邊卻是被仇恨XI腦的工具。這樣的人也太多了,他們比起純粹的惡人更有現實意義和反思的價值,不管是他們本人還是背後讓他們變成這樣的環境。不禁讓我想起看《帝國的毀滅》時候的那些納粹角色。比起惡魔,真實的人反而是更可怕的。這也更顯出了男主女主的不易。

女主賽琳妮則是每個姐姐控都會喜歡的那種,溫柔堅強,戰爭中能保持基本的道德也殺伐果斷。和男主之戰就是她個性最好的體現,先是拼命打敗他,再是在他失去威脅後將他照顧好。從她面對全片各種慘烈場面還能保持平靜來看,這種她也見多了不是什麼溫室裡的花朵。不過和男主一樣,她身邊有一群富有人情味又現實的同胞,既關懷又保護著她和他們的理念夢想。也不在意調整者和自然人的差距。這讓她沒有失去自我,讓她關鍵時刻同樣敢於犧牲自己保住了科研站。

此外我想到的是,她對感情那麼內斂,多數也是因為失去過而封閉起自己來。開頭那大叔的悲劇她多數不是第一次經歷。所以最後的那一刻,恐怕也是她在知道彼此可能要一起死去時候少有的袒露情懷。

當然限於篇幅的關係,他們的成長和互動還是可以更加細膩一些,特別彼此這裡得到的信息和互動更多一些效果就更好了。片子似乎故意沒有過於深入的男女之情,來反映人與人的大愛。人什麼時候都應該保持共情,將對方作為人看待。不能失去自我,不能用個人概括集體。

星之扉這首歌也是非常耐聽,SEED系列就沒有不好聽的。曲子和歌詞都很應景,唱出了男女主的心聲。最後奏起這首歌加上留白更是非常的棒。男女主角的生死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兩人在黑暗中作為對立面體現出的人性光輝不會在世間磨滅。

此外賽琳妮姐姐樣樣好,就是不要把頭髮盤起來啊。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SEED C.E.73 觀星者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SEED C.E.73 觀星者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C.E.73 STARGAZER
又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C.E. 73 スターゲイサー / Mobile Suit Gundam Seed C.E. 73: Stargazer
首 播:2006-07-14(日本)
IMDb:tt085679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