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是我心裡最好的漫畫,但與它的製作總得分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9:03:19 作者:北橋 Language

最近看了太多陰間的東西,來點陽間的。

四顆星是完全值的。

但可惜我暑假太閒,這周從S2東京集訓開始重溫,一路刷完S4,最後給了三顆星也不是說完全不想給別人推薦(雖然該看的反正都看了),就是標給我自己看的。還是一直說的那個問題:有前三季對比,S4太難了。

S4剛播的時候追完了Part 1,當時分成1-6、7-14寫了兩篇博客,當時有覺得特別蹊蹺的缺點,但是也扒了很多喜歡的細節,甚至連為很多人詬病的YOUTH集訓裡星海的動態作畫我都是真心覺得很有特點,“線條瘦削且有動態感,甚至有《乒乓》內味兒,加上藍色系的配色,非常適合光來”。但是Part 2看完我就有點興致缺缺(可能是因為我現在整個人都emo了),加上最後一集結尾staff表旁邊放著第一季和音駒的練習賽畫面,直接把我看傷了:

這光影,這人設,這鏡頭細節,這厚實感……我恨。

其實很難說S4製作出了問題,看到影評裡也有人說了,監督、作畫監督和人設都有改變,而且前三季因為各方面的原因(比如捧紅新人、連載促銷)工期和錢都非常到位,之前的導演滿仲勸的製作精神也非一般人所及;另外,單看S4放到整個業界,這製作怎麼說也很能打。

……但它是《排球!!》啊!可以說古館春一就憑這一部漫畫直接在我心裡封神,S4的製作中規中矩本身就是一種失望。

單論稻荷崎戰,名場面雖多,前三在我心裡肯定是《失戀》和日向的兩個一傳。《失戀》那幾話的漫畫和tv表現我都太喜歡了,第一個救命一傳雖然細線條相比以前表現力稍遜、但也可以接受。然而那個“楽に”一傳的表現簡直是災難級別的:在這個一傳之前,烏野在這一球裡的所有攻防之所以快、急躁、令人窒息,不僅僅是因為這一球,還有整場比賽積累下來的緊張、不斷Deuce的壓力、後期缺乏的體力,不得不,或者說下意識地要用高速去壓迫對面,最後才顯得日向這個“楽に”一傳尤為寶貴。

《排球!!》的前三季口碑絕佳完全不是因為它照搬了漫畫。在我看來,不說別的,就拿S3白鳥澤那場來比,S3做得最好的就是這個長線鋪墊,比如說牛若在終盤的那個依然完美的滯空姿勢,為什麼不刪去這個鏡頭,為什麼要給其他人關於這個姿勢的臺詞,難道他真有那麼完美那麼牛逼?那甚至不是什麼必殺技。這就是牛若的強大和他帶來的壓力,這種細節的堆疊就是會讓想象裡那個【牛若把一年級組的頭按在地上、但是高年級一個接一個把他的力量抬起來】的鏡頭更有表現力。這種處理好就好在精準地拿捏到古館老師的特點——也就是說,不僅是一集的節奏、一分裡攻防的節奏,更重要的是一場比賽的節奏也是真實的,這是需要在TV中體現出來的。這個“楽に”一傳的災難就在於,烏野的加速真的太突然了,不僅沒有鋪墊,bgm也跟著添亂,這轉折把我聽傻了;上一球的結尾是宮侑的瞳孔特寫,上上一球呢?再上一球呢?

這就是Part 2中規中矩、難以比肩前三季的最大劣勢:一球歸一球,漫畫的哪一球裡發生了什麼,我就以這一事件為中心,事件影響範圍就在一球內,除非古館另外埋了伏筆。因此稻荷崎戰起起伏伏的拼湊感更強,它是漫畫的再現,而不是演繹。

說到這裡我想起一個細節:過場動畫。之前的過場動畫是不同人試圖定點擊球后的不同反應,主角組還分成功和失敗,比如說影山日向組失敗之後,影山是看向自己的手,自己有失誤的情況下他一定不會先去責怪攻手;及川會在巖泉擊球時拿走瓶子使壞,月島會覺得哥哥的加油很煩,潔子會比一個勝利手勢……製作組對每個人的演繹都非常有意思,可以看出真的是下了功夫去理解人物的。不是說【S4沒有這個過場動畫就意味著製作組沒有去理解人物】,而是“他們能有為啥我們沒有啊”的心態,唉佐藤雅子老師,給點給點吧,雙子狐狸出現就是小治眨眼,小侑尾巴就搖過一次!我真的ureyamashii

作畫就不說了(月島的直角手肘我能笑一年x),我覺得大多數人都屬於門外漢亂說,我也不摻和了。

《排球!!》是我心裡最好的漫畫,但與它的製作總得分開 - 第1張
不過這一小段的星海我是真的好喜歡

另外其實也有一些不可抗力……經典就是角名倫太郎的軀幹扣球。我他媽笑爆了啊!!!誰想出來的倫太郎絕贊大臉特寫原地旋轉90°啊!!!整個畫面真的太好笑了。私以為比較理想的是一個帶殘影的慢動作,去正面展示倫太郎是怎麼在月島攔網到位的情況下,通過旋轉軀幹發力向另一個方向扣球的;這種方式明明是前三季的拿手好戲了,而且在那個原地旋轉90°之後不是有一兩幀畫出來他的轉向了嗎!!!展示一次就行!!!給我畫完啊!!!

我說這是不可抗力也是因為古館老師給倫太郎的稱號又高又不是重點,“操控攔網的MB”哈哈哈,其實也很了不起,但就是沒立起來,“你的風頭全被宮兄弟搶走了”的感覺……而且從結果上來說主要也是為了寫月島的。而因為篇幅的缺失,整場比賽裡沒法分出像青城的狂犬“卡死齒輪”那種程度的力度(也沒必要哈,倫太郎也不是重炮),但也沒法把這個軀幹扣球丟掉啊!

為什麼很多人覺得這一季製作水準下降了,而且還有人去分鍋、去懷疑論,就是因為有這種“正臉旋轉90°”一樣的鏡頭讓人覺得沒錢了、少畫了, 比如說妹妹小夏和日向在家玩球這段(漫畫226話),日向從站立到躺下的動作放了兩回,同一鏡頭位置,竟然沒有從躺下到站起來的動作…… 包括觀眾席,啦啦隊,還有在Part 1裡我就指出來的【畫面稀釋】問題:

總感覺一些小情節被微妙地拉長了……《排球!!》裡有很多用來活躍的搞笑梗,小型的比如某人的一句吐槽,大型的比如影山使出二次進攻,隊友用誇獎的語氣說罵人的話(實際是在誇他)之後東峰吐槽這樣……這些小小的情節,它們在漫畫裡通常被畫成一格或者一個小表情,有時甚至是一行不佔地方的小字,像調味品那樣看著輕鬆自然;但在TV裡(我個人感覺)由於每一句話都需要說出來,不同角色在其中也不能同時說話、得按順序,而且畫面沒有很大的變化,就造成一種“輕鬆度”被稀釋了的感覺……

《排球!!》是我心裡最好的漫畫,但與它的製作總得分開 - 第2張
三年級組新年參拜反而是最接近原效果的

但誇張的是之後在非搞笑的片段裡也出現了這種感覺,比如椿學的越後調節隊員的情緒時,在同一個畫面裡我幾乎是在“等待”下一個人的臺詞。我說的“拉長”就是指這個片段含有的信息量(?)、對氛圍的作用、給人帶來的快樂感撐不起這個片段的時長。我之前以為是不是我太久沒看動畫所以對載體的變更產生了不習慣,現在卻覺得就是導演的“感覺”出了偏差,或者說,S4和前三季就是不一樣。

……唉,痛苦。真是食髓知味。

最後說點整個S4我喜歡的:

關西腔。關西腔,我永遠的萌點(最正宗的還是mamo)

音效、音樂一如既往地好,林友樹橘麻美我的超人。有三個我很喜歡的細節:

-春高入場的時候放的是交響樂版的OP,就很有內味兒;

-清水接過日向的包時,有一個拉開包口的動作,那個時候的BGM正好有一個鋼琴的小音階,特別像一朵綻開的花(9:32左右),你們細品!

-天花板發球時那一段鋼琴高音部的單音重複,從最初的一枝獨秀到逐漸被伴奏的鼓點裹挾,第三球時烏野反擊了,回到熟悉的BGM。因為姬川的心理描寫以及和教練的交流大部分被刪去了,但是這個鋼琴旋律表現出一種意味複雜的空寂:“關鍵發球員是個美差”,是球場上一個人的英雄,當高高的天花板成為你的夥伴,你就是那個英雄。可能是我聯想過剩,但我真的覺得不輸於臺詞表現!(這段去年寫的了,現在一看確實過剩。(但還是很喜歡。這個bgm後面再用時就沒這個感覺。

宮兄弟的往事。那一段雖然是日常但還是相當可愛。

《排球!!》的故事不必多說,我從垃圾場決戰開始追的連載,完結至今幾場大賽和終章又不知看過多少遍,除了《排球!!》富堅義博的HxH(休刊1000天!おめでとう!)以外我的心中再無悲喜(x)

S4稻荷崎戰讓我覺得遺憾的地方在於,我看著烏野眾人成長過來,他們走進春高的賽場、一身武器、充分打磨,我真的真的很想在這場比賽裡看見他們在種子強校前大顯身手的樣子。修行時已經那麼帥氣,我也知道他們今後的人生各自有多精彩,為什麼這樣一場比賽,一場“讓所有球員都獲得了蛻變”的比賽,只是“差強人意”就足夠了?

S4的最後一集結尾放S1的OP,導演,你老實說,你是不是也覺得對比有點明顯()

希望垃圾場決戰不讓人失望吧,雖然漫畫完結了確實很難帶動銷量,但emmmm祝福IG。

(其實我最期待的已經是巴西篇了,pong友,給點給點。)

動畫信息

排球少年 第四季 Part.2
中文名:排球少年 第四季 Part.2
原 名:ハイキュー!! TO THE TOP 第2クール
又 名:Haikyuu!!: To the Top 2nd Season
首 播:2020-10-02(日本)
IMDb:tt12356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