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獷的Megalo Box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9:59:21 作者:狹霧凌 Language

第一集的時候令人眼前一亮,復古畫風、粗獷的線條、流暢的幀數、末世下濃郁的賽朋克西部風格,都很值得誇耀。

但是熱血體育動漫這種東西,重要的是劇情和人物塑造,即便畫風再出色,拳擊角度再專業,不過是用來錦上添花,而並非可以作為作品的靈魂存在。隨著劇情的推進,該作品劇情與人物引起共鳴的軟肋越來越暴露。

談到劇情和對白,就和原畫線條一樣粗獷,一根筋的主線作品也算不少,講述一條“野狗”為了證明自己,堅持不懈咬到“朱門酒肉臭的富貴圈馴養的名鬥犬的故事”(也許是一條正在掙扎的名種鬥犬)。但實際從劇情上來說,也就這些了。我的觀看過程大約就是“打的有點帶勁、然後等待下一個打的很帶勁。”

我不太想提諸如如何在類似荒蕪末世背景下,塑造悽苦與環境下掙扎求生的人們,面對現實無奈的老百姓何去何從。也不想提任何描述反抗階級、反抗命運的日常亮點體現。因為作品時長有限,沒法用這些內容存託。畢竟,這只是一部在末世環境下的體育動漫。 但,人物塑造是得有的,基本的角色與劇情協調也得有的。

該作人物塑造尤其臉龐化(你甚至看一眼這個人和聽兩句對白就能透徹的瞭解這個角色存在的意義),大多數主要角色的形象要麼是靠聲優壓低聲線,造成深沉感,或者靠在“風中做自我,露出一個落寞背影”塑造出孤高感。所有主要人物塑造大抵也限於,在絕境的時候來一段回憶,或在惡戰以後,迎著風和落日與對手說一段悽苦掙扎的內心獨白。(莫名想起北斗神拳的人物塑造。) 說白了,和某些日漫套路頑疾一樣,人物全部是靠“裝”出來的,而並非靠劇情與環境的推動,去烘托出一個真實的“man”。你只能看到一個高大上,或者低不屈的剪影,裡面並沒有真正“人性魂魄”的存在。

我不太想拿經典的拳擊電影做比較,畢竟電影是電影,而且往往電影人的劇本更加成熟,因為他們面向的不是少年群體。

但就只拿日漫來說,有熱血奮鬥、蛻變為核心的“灌籃高手”,亦或是講述青蔥歲月的“棒球英豪”,甚至是同樣以拳擊為題材的“第一神拳”在人物塑造上都令人更具代入感,更加投入。人物才是作品的靈魂。 沒有了具有靈魂的人物與更具衝突感的劇情營造,作品就越難以與我產生共鳴。

看到第六集主角一直不裝備“動力裝置”卻依然在擂臺上捱打反擊時候。我懷疑大概製作方在暗示,暗示他們製作的作品就像主角一樣,脫去那層megalo的炫目外衣,不借助現用的新技術與潮流手法,返璞歸真。但很可惜,他們脫下裝備的時候,也忘了裝載靈魂。

說到底,作為一部復古作品,它有著很出色的畫面和分鏡以及專業技術細節描寫,但我認為同時它也僅限於此。

動畫信息

機甲拳擊
中文名:機甲拳擊
原 名:メガロボクス
又 名:超級拳擊 / Megalo Box / 裝甲重拳
首 播:2018-04-05(日本)
IMDb:tt79658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