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夜叉》裡沒有桔梗的幸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2:43:33 作者:抹茶拿鐵 Language

2018.8.09 於武漢-深圳北的列車上 2019.5.28 於香港樂富修改

《犬夜叉》裡沒有桔梗的幸福 - 第1張

她是聖潔的巫女,揹負著守護四魂之玉的命運,但是犬夜叉的出現,讓她產生了迴歸凡人的心願,不離不棄,長相廝守。可是她的美麗也招致了鬼蜘蛛的覬覦。在妖怪吞噬強盜鬼蜘蛛身上強烈的邪念之後,邪惡的半妖奈落產生了。“奈落”就像佛教的無間地獄,意喻無法逃離的永恆痛苦輪迴。桔梗的愛在萌發之後,就因奈落挑撥離間招致的誤會,像盛放一夕的櫻花一樣悽美地凋謝了。

於是她再次出現之時,只是骨灰和陶土凝結的行屍走肉罷了,心中仍有火化時不滅的怨念,可是在見到犬夜叉之後,也逐漸化解了。不然,為何五十年前在御神木旁的一箭,是封印而不是破魔了呢。但是,犬夜叉身邊已經有了桔梗靈魂轉世之後的戈薇,桔梗的存在,在一次次的遇見之後,證明只是多餘。她最後的願望,就是打敗奈落,給予犬夜叉與眼前人的幸福。

在白靈山一役,桔梗遇到了靈魂困於黑暗之中,卻由奈落拯救的白心上人。白心上人生前如同活佛一樣救濟戰亂中的百姓,瀕死之際想通過絕食化身即身佛保佑一方村民,卻在臨死的一刻感到了無比的孤獨。桔梗告訴他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因為不完美而追求美好,一語道醒了徘徊於痛苦之中的白心上人,給予他靈魂的超脫。桔梗自己也是因為曾經的妄念,引發了悲慘的輪迴,奈落也是因為邪惡的一面,變成了現在的樣子。但是桔梗沒想到,白靈山的奈落,大費周章只是為了捨棄自己的人類之心,如此才能殺掉她而不被人類之心所拘束。那具轉生的肉體,轉眼間跌入漆黑的瘴氣之中,那是動畫裡極為動人的一幕,血紅的夕陽之下,像一朵破滅的桔梗花,搖曳著墜入無盡的黑暗之中。

動畫《犬夜叉》給了桔梗一首《悲運的巫女桔梗》的人物主題音樂,一首《Dearest》相關的片尾曲,但是沒有給她幸福的機會,她就像一面悲傷的鏡子,映襯出旁人的快樂。忘不了完結篇裡那屬於桔梗的一集,《星光閃耀的瞬間》,桔梗想用最後一絲光芒淨化奈落,但是奈落邪惡的觸手率先將她脆弱的身體貫穿了,黑色的瘴氣混雜著聖潔的微光,在顫抖中消湮了。那是影響我很深的一個場景,桔梗消失之前,告訴姍姍來遲的犬夜叉,最後你能來,就足夠了。旁邊的彌勒法師說,桔梗至死也想保護同樣脆弱的琥珀。她在一個沒有留給她追求幸福餘地的世界,做到了所能做到的一切,然後從這個世界飄散殆盡。

銀河之下響起悲傷的序曲,犬夜叉用最後的告白與幻化成光芒的桔梗告別。這時候,桔梗終於要回到她百年來熟悉的黑暗之中,離開本不屬於她的殘存的羈絆。她是玷汙的四魂之玉之中最後的光,指引著犬夜叉走向了與奈落的最後決戰。宿命是纏繞的紅線,將她緊緊束縛住,只是星光的璀璨之中,依稀有美麗的畫面浮現,那是夕陽之中顫動的愛戀,像搖曳的彼岸花,美得不可方物,卻又像一片沉淪的血海,令她掙扎不能喘息,《犬夜叉》裡沒有桔梗的幸福。

動畫信息

犬夜叉 完結篇
中文名:犬夜叉 完結篇
原 名:犬夜叉 完結編
又 名:InuYasha: Kanketsu-hen / InuYasha: The Final Act
首 播:2009-10-03(日本)
IMDb:tt15341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