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牙作證 殺生丸的情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2:56:41 作者:mumun11 Language

轉一下平凡承諾的評論,這是我見過最中肯的評論。

    說到殺生丸的情感,爭論最激烈的話題無非是說殺生丸對神樂有沒有愛情以及殺生丸對玲是怎樣的感情。

    玲對落難的殺生丸的無私、不帶任何機心的救助使殺生丸感受到溫暖,感受到善良的美好,在玲的潛移墨化中殺生丸逐漸終止了對他人隨心所欲的殺戮,開始對他人有了思索有了理解。

    繼玲之後,神樂對自由的勇敢追求和悲慘命運則讓殺生丸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心態有了重大的改變,衍生了為他人之心,殺生丸為神樂產生的心情標誌著殺的心走向完整,邁開了向善,救助他人的步伐。

    高橋對殺生丸的情感描寫層次性很強,細膩而又直接,明朗而又清晰,本來毫不曖昧,基於殺生丸初始面冷心寂,對他人的救助和偶爾流露的溫情就顯得彌足珍貴,成了關注的焦點和爭論的話題。

    圍繞著殺生丸的妖刀天生牙發生的事情可以看到殺的很多內在東西,天生牙是高橋描寫殺生丸心路成長曆程的一根主線,也是高橋描寫殺生丸情感的一根主線。

    天生牙的主旨是從善,拯救芸芸眾生,是一把能救死回生有靈性而且與主人心靈相通的妖刀,單就救人而言,救死回生是天生牙的使命,是刀的本職工作,救人無關使用者意志,無法給殺生丸的情感作區分。只有天生牙成為武器的原因才可以正確區分殺生丸的情感。

    完結篇中隨著天生牙由一把只能救命的刀被觸發成為戰鬥武器的原因,高橋已明明白白的給殺生丸的的情感作了劃分。天生牙最初覺醒成為武器的原因是殺生丸為神樂的死產生的心情。

    神樂是一個被奈落掌握心臟,失去自由,被奈落役使的女妖,正如玲所說:“她整個時間都是孤獨和寂寞的。”她強烈的渴望自由,曾向殺生丸尋求幫助,向殺生丸和犬夜叉提供奈落的信息,積極的尋找擺脫奈落控制獲得自由的機會。神樂很不幸,終其一生也沒能逃脫奈落的桎梏,得到心臟後她被奈落注入致命的瘴氣,知道神樂有難殺生丸特來相救,但天生牙挽救不了中了瘴氣的神樂性命,神樂的死悲涼慘烈,殺生丸理解神樂的追求目睹了神樂的悲慘,他為神樂的死悲傷,為神樂的死被魍魎丸肆意侮辱而憤怒。

    殺生丸為神樂產生的心情觸發了天生牙的覺醒,天生牙的騷動召喚來刀的製造者刀刀齋,將天生牙上的戰鬥力量冥月殘道破釋放出來,刀刀齋對天生牙的此舉向殺生丸的解釋是:“.....你的心靈上欠缺的部分已變得完整了,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但是關鍵在於天生牙對你心中的變化發生了反應,這就意味著,不是為了你自己而是為了他人你的心憤怒而又悲傷。”愛情是私有的,屬個人範疇,如果殺愛神樂,產生的心情就不能稱之是:為他人。換言之天生牙不會為殺生丸自己的私人感情釋放戰鬥的力量。而且一顆心並不能僅僅因為有了愛情就能稱之為完整。殺生丸為神樂悲傷而又憤怒的心是同情是正義,是殺生丸有了大愛的表現,不是愛情。體內藏著善察他人之心的赤子的魍魎丸也曾因殺的憤怒說過;“殺生丸,你是在同情神樂嗎?”眾所周知,同情和愛情是兩碼事。

    天生牙第一次引導殺生丸使出戰鬥的力量冥月殘道破後,因對刀刀齋的惡劣態度依然如故,惹得刀刀齋說:“即使如此,殺生丸立刻就領悟了,和以往一樣,他還是沒有變好了的感覺,唉,既然天生牙都允許了......”此話再一次申明天生牙只為殺生丸“變好”的心釋放戰鬥的力量。殺生丸腦海中幾次浮現出神樂臨死時的畫面,話外音則是魍魎丸對神樂的死的肆意侮辱:“那個愚蠢的女人,她(神樂)背叛了奈落也背叛了我,她的死毫無意義......”而不是神樂對殺生丸表露感情的話語:“嗯,能在最後見到你,已經足夠了。”神樂的死讓人心碎,讓人流淚,震撼了殺生丸的心,讓殺生丸的心走向了完美,但殺生丸對神樂沒有產生愛情。

    神樂奪魂攝魄的個人魅力是自身具有的,不是殺生丸給與的,是來自於她勇於追求自由的難能可貴的精神,來自於她身處逆境中表現出的善良,來自於她對殺生丸的那份真情,和殺生丸是否愛她毫無關係,神樂為自己譜寫了華麗動人的篇章。
為了作為武器的天生牙的戰鬥力量成長,殺生丸進入了冥道,在冥道中玲停止了呼吸,天生牙對一個生命只能挽救一次,不能再次挽回玲的生命,殺生丸緊張,懊悔,恐懼,無法接受玲的死,深入冥道斬了冥王亦不能讓玲復生,殺徹底絕望,扔了天生牙並說:“天生牙,僅僅為了這種東西,玲,讓你失去了性命。”殺生丸追求的是強大的力量,面對玲的死,作為力量的天生牙在殺心中已是分毫不值。“與玲生命對等的東西根本不存在。”是殺的心聲吶喊。殺抱著玲為玲的死傷心不已,看見冥道中的死人們在向天生牙尋求救贖,想到死人和玲同樣的需要救贖,感悟到生命的可貴,一去不返,引發了殺死丸的慈悲之心,殺揮動天生牙,淨化了死人,天生牙終於因殺對死人的慈悲之心完全釋放了戰鬥力量冥月殘道破。

    殺母用冥道石再次讓玲重獲生命,面對失而復得的玲,殺狂喜中全然失去了一貫的冷靜矜持,舉止失態的不自禁的對玲溫柔的撫摸,柔聲的安慰,充分展現了作為一個錚錚鐵漢的柔情。殺生丸的性格含蓄內斂,善能自持,卻在玲死去和復活的過程中難掩他的大悲大喜,顯而易見玲是殺心中無可替代的珍寶。

    殺生丸前後為神樂為死人產生的心情以及舉動都讓天生牙釋放了戰鬥的力量,在冥道中殺為玲的死產生的心情和舉動天生牙卻偏偏無動於衷,沒有釋放天生牙的戰鬥力量冥月殘道破,究其原因是天生牙感應到玲在殺生丸心中太重要,感應到殺對玲的情感已屬於了私人情感,不在天生牙釋放戰鬥力量的為他人的大愛條件之內。天生牙不為殺自己的私人感情釋放戰鬥的力量。

    殺生丸對玲的感情不是大愛屬於私有感情,重要的私人感情有兩種:親情和愛情。殺生丸對玲的感情究竟屬於哪一種?有很多人說是父兄之類的親情。在動漫80話中,殺生丸曾對奈落抓走玲一事說:“以為我會為一個人類小女孩而對你言聽計從嗎?”(結果還是去救了),殺生丸潛意識中的不同生物種族意識拉開了親情感覺的距離。殺在對玲的呵護寵溺中有著淡淡的疏離,在動畫162集中殺生丸打倒欲強行將玲帶回人類村落的法師,讓年幼的玲“自己選擇”跟隨他或是跟隨法師回到人類村落,說完轉身就走了,完全不是作為一個父兄應有的姿態,讓玲“自己選擇”是殺生丸的自尊和驕傲使然,也是出於殺對玲的尊重,看不到殺對玲有父兄之類的親情影子。在《奧義皆傳》中也說過殺產生過將玲丟棄的想法,因看到小女孩溫暖的笑又放棄了這種想法,殺對玲如果是父兄親情,就不會有將弱小親人丟棄的想法。殺生丸對玲是親情一說根本不成立。

    殺生丸對玲的感情是在非正常情況下滋生的正常情感,是在自身不覺中產生的特殊感情,而相互依戀溫暖的感覺是滋生愛情的溫床,殺生丸對玲有愛的萌芽(所謂萌芽是指未長成的事物,愛的萌芽和真正的成熟的愛情還有一段距離)。

    作者在完結篇558話中明確給出了殺玲的設定,殺將玲留在了人類村落,交給了巫女楓照顧,犬夜叉的解釋是:“讓玲習慣人類的生活,以便將來兩邊都能選擇。”玲在《犬》劇結束時只是一個懵懂的小女孩,此時玲選擇和殺永遠在一起帶有很大的盲目性,殺生丸在等待長大後的玲的又一個選擇。

    殺給留在人類村莊的玲送和服和“將來兩邊都能選擇”相呼應相連接,在日本只有父親和未婚夫才可以送和服,高橋是日本人,不會不懂日本傳統風俗,送和服和 “將來選擇”是高橋精心設計的,絕非閒來之筆,不是用來填塞劇情的,高橋在表明殺玲將來會在一起的結局。高橋是大師級人物,一部漫畫畫了十幾年,對漫畫的情節應該是經過認真推敲的,高橋若想玩曖昧,大可讓殺送別的東西,讓觀眾去盡情猜測,而不是讓殺送和服來證實她對殺玲的設定。

動畫信息

犬夜叉 完結篇
中文名:犬夜叉 完結篇
原 名:犬夜叉 完結編
又 名:InuYasha: Kanketsu-hen / InuYasha: The Final Act
首 播:2009-10-03(日本)
IMDb:tt15341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