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期待就沒有傷害。選錯了體裁的設定。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11:08:34 作者:Rorschach Language

關於期待

有人看了一半就宣告神作,我以為有好番可補,卻發現更多人說它是虎頭蛇尾的爛番。我就當雞肋啃了。結果的確不是神作,但因為全無期待,也沒有大失所望。

總的來說,本作的製作有非常不成熟之感,被評為爛片是必然的。要用一句話解釋為什麼,大概就是“違背了觀眾的期待”吧。這種違背是多方面的。開篇就賣腐,然後就不賣了,徹底不賣了,轉型了,上岸了,你都忘了它原來是幹嘛的了。然後結尾又狠狠賣了一次。開篇就製造“交涉”的概念,然後你以為故事將圍繞著如何用交涉解決危機來展開,結果...就不用說了吧。編劇倒也沒忘這茬,在片尾主角失敗了一半的計劃中,又提到過交涉,但沒給出合理的解釋,在後續劇情中也完全沒起作用。除了賣腐片、智鬥片,進度快半時似乎要變成一種經典科幻:技術突進導致的社會鉅變,但進度過半時終於展開了最大的懸念,於是又讓位給了劣勢英雄救世界故事,這裡人們又對智鬥有了期待,然後被機械降神殛得粉碎,全片完。

其餘槽點實在懶得說了。只說OP,它也遠遠沾不上神曲的邊。旋律只能算半個經典旋律,編曲配器毫無亮色。起初那篇評論說它是神曲,恐怕那作者沒聽過幾個曲子。那作者還說主角人設是成熟公務員,避免了宅男設定的中二性,姑且算是對了一半。其實絕大多數番劇多少都有些中二吧。越來越多地引入漫畫式手法的日劇也一樣。

關於體裁

本片結尾非常倉促,讓人疑心是為了快點完結而匆忙推出了神展開。其實特別神的設定並不必然糟糕,要看如何呈現。有些很“神”的東西可能天生更適合文字,而非影像。我一直有種印象(孤陋寡聞,不一定對):有不少電影因為“神叨叨”、“看不懂”而至評論兩極分化,但沒有被這樣評論的小說。如果真有這種現象,那可能不是巧合,而是兩種表達方式各擅勝場。

比如有部動畫電影《神祕之法》 ,是新興宗教為宣傳自己而推出的故事片。和本番的片尾一樣,《神》也用對白直接向觀眾灌輸了大量“神兮兮”的設定。我不帶政治和民族主義偏見地看過這片,總體觀感還行,但這種灌輸設定的手法是減分項(時間倉促,確切的感受也很難表達,意不在證明觀點,僅作備忘)。

換作文字,似乎就反過來了。很多科幻小說非常神,神到有些死板的讀者受不了,嫌它像奇幻、神話而非科幻。比如和本作非常類似(主創不可能沒聽過)的《童年的終結》,還有《光明王》,它們都很“不科幻”,設定本就偏宗教和神祕主義,世界觀又只給讀者看到冰山一角,敘事甚至還會跳躍。但這些不但沒有降低它們的可讀性,反而還為之增添魅力,成就了經典佳作。

都說科幻是點子文學,其實且不說好點子,單說點子的鮮明,就少有作品能做到。最近看了兩部名聲在外、有人認為有一定文學性的科幻小說,《安珀志》和《海伯利安》(單從譯文來看,前者的故事通俗得甚至有些惡俗,只不過狀物時捨得篇幅和修辭罷了,我看還不如撕下遮羞布乾脆寫成爽文呢;後者按豆瓣網友所說,故事內核是好萊塢的),它們的點子就平庸至極。本番的點子新穎,黑暗,還可以從信息論的角度作硬科幻展開,是不可多得的好點子。可惜了。


以下嚴重劇透:


本片的一個核心點子堪值4星

這個點子是:宇宙是高維生物創造的無數個低維世界之一,目的是養肥了收割信息。

經典色情網絡小說《褻瀆》裡也出現過類似設定:世界是神創造的無數個世界之一,目的是養肥了收割信眾的信仰之力。

這對兒雙生設定甚至還有一對兒相似的小闌尾:
本番結尾,身為人類的男主角和高維生物生的女兒,成為新神一般超越兩種生物的存在,到不知哪裡遨遊去了。
《褻瀆》結尾,身為人類的男主角和一個漂亮女神,參悟了創世神創世的祕密,開闢出自己的世界,躲進去地老天荒了。

這可以說是非常暗黑了,比起愛手藝的克蘇魯神話那種無目的的邪惡宇宙,不知哪個更讓人絕望。

這種設定也很類似《黑客帝國》經典的人類電池,珠玉在前,否則本番光憑一個設定也夠了不起了。倒是《褻瀆》不知怎麼想到的,真讓人忍不住讚歎。

本番對信息論也有正確理解,十分難得

信息用發生的概率來度量,越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信息量就越大。本番主角曾計劃用意外驚嚇來滿足反派的信息飢渴,同時也將其一舉拿下。這個計劃失敗了一半,另一半被機械降神填上,順利引向(強行導向)了光明結局。

兩個明顯的疑似靈感來源

送共產主義上門然後ascending人類的神祕外星人:《童年的終結》

養肥→收割設定:《黑客帝國》

動畫信息

正確的卡多
中文名:正確的卡多
原 名:正解するカド
又 名:The Right Answer / 正確的KADO
首 播:2017-04-07(日本)
IMDb:tt700113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