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的一次思索,不容錯過的力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11:33:54 作者:凜冬 Language

雖然正確的卡多的故事還剛剛開始,但根據前幾集的表現,我已經可以肯定,如果給神作一個標準,那必然是正確的卡多,而我的第一次長評,也將不留餘力地奉獻給它,儘量不劇透地安利給大家,對劇中的劇情疑點和價值觀不會進行深刻地探討,只為安利。
日本動畫的一次思索,不容錯過的力作 - 第1張

近幾年,看的日本動畫也不少了,其中不乏許多優秀之作,但是,大多數都是覺得,嗯,這個很好,很棒,很喜歡,但也就言止於此。而正確的卡多,是唯一一部讓我產生內心震動的動畫,看完,感覺全身所有的細胞似乎都湧動起來,興奮,感動,震撼,多種感覺混雜的愉悅感,這就是我一直想要的感覺。

正確的卡多,無論從題材,還是技術上都是一次大膽的嘗試,可以說給近幾年的日本動漫市場湧入了新鮮的血液。
日本動畫的一次思索,不容錯過的力作 - 第2張

正確的卡多,這次是從外來的生命與人類接觸作為切入點的科幻題材作品,不再著眼於個人,日本,而是將題材的深度擴展到人類自身的利益,能源,各國關係,還有未知的高等生命文明上去。可以說這在這些年的作品中,都少有出現,雖然有不少機戰片,未來題材的作品,但是都差了點意思,最後總是變成侷限炫機戰的爽快,少數人之間的糾葛愛恨,僅僅是主角與壞人的較量這樣追求爽快的作品,裡面的技術也都是用了再用的東西,很難給人一種共鳴和認同感,有一種距離感。

而正確的卡多,一開始就從普通的日常出發,以一種出其不意的方式,將科幻的元素代入,試著想想碌碌終日的我們,忽然有一天遇到未知的物體,未知生命,我們會怎麼做呢?想想就代入感十足,可能是明天,說不定是後天就會有機率遇到的事情,這份日常感,讓整部作品更真實,更有觸動感。

其次,正確的卡多,沒有像很多其他的番那樣,著眼於人類與外來生命的衝突,血戰,捍衛人類尊嚴這樣的層面,而是利用外來生命,將所有我們人類自身的問題,再拋給我們人類自己,更深層地思考人類自身,人類未來,人與人之間,甚至世界國家間相處這樣的層面,可以說是構思巧妙。可以說,看完,也會引起深深的思索。

這是以往的日本動畫都很少觸及的,就像很多人擔心這番會崩那樣的原因,深度廣度越大,越不好把控,就越容易弄巧成拙,特別是科幻題材,還涉及國與國之間的利益衝突,不同價值觀的碰撞,以及如何去解決這些衝突。這不管是設定還是整個世界觀的構建,都很難把控,一不留神,就會跌落神壇。但是,如果只是一味地為了不踏入任何雷區,而製作出像以往那樣不痛不癢的作品,我想,不管是對日本動畫行業,還是觀眾來說都是一次巨大的損失。

我很感激,製作人能夠有這樣的勇氣,能夠以這樣的深度去進行思索,思索科技,能源,不以日本作為侷限,而是上升到了世界的範疇。正如音樂監督說道,製作正確的卡多的初衷,日本也應該到了好的科幻作品能夠被動畫化,並得到讀者們認同的時候。是的,一直在快速發展卻漸漸地落入同質化的日本動畫也應該到了,注入新的血液,注入新的思考,注入新的題材的時候了。這樣的嘗試,以後會催生出更多好的作品吧。

以上大概說了整部劇的題材,大概的發展方向,現在再來細說,這部劇的人物塑造,科學設定。

裡面科學設定,目前看來還是比較嚴謹的,比起以前好多無視物理,隨心所欲的未來題材,機戰番,簡直好得不行。很多細節,都注意到了人類的物理定律,注意到了人類面對未知科技做出的應對的態度和方法,踏踏實實地遵從這個世界的規則,十分難得。還有一段專門描寫用人類的科學去解決未知科技的物體的橋段,非常地精彩,還有很多嚴密的細節,有點硬科幻的感覺,不過之後的發展,也不好說,畢竟劇本是那位麻豆老師。

劇中的人物塑造,在我看過這麼多番中,都屬於上乘,這得益於劇本是那位十分善於塑造人物的小說家麻豆老師。
日本動畫的一次思索,不容錯過的力作 - 第3張

舉個例子,在簡介中,我們知道男主真道,是一位優秀的首席交涉官,究竟有多優秀,如果放在很多動漫,不外乎是,辦過多少棘手案子,成噸的溢美之詞這樣云云,但是實際上如何,我們卻不能真正地感受到,所以一些動漫中那些被吹得多厲害多天才的人物,可以說是空有外殼,沒有靈魂。

而正確的卡多,竟然用了一集,也就是00集去展現男主的做派和手腕,這實在是太難得了。當然很多小夥伴覺得第00集十分地無聊,和劇情絲毫搭不上邊,但是,看了00集和不看00集,對男主的感覺會有微妙地不同。至少00集中,男主的做法,對於我來說,是怎麼也不可能去做的,所以對於男主對整個事情把握的敏銳性和前瞻性,對交涉官交涉的意義闡述,讓人覺得,對,男主不愧就是首席,去從內到外地認同,對男主在接下來與未知文明的接觸和交涉,都能夠很好地去理解了,所以建議把00集看下去,看到01,02集之後再考慮棄不棄。就像監督說的,只要看到第3集,那麼之後就會不由自主地追下去,所以,不要因為前面00集的慢節奏而棄番,堅持下去,會是驚喜。

除了男主外,女博士這個角色也表現得很強眼,非常符合一位個性十足的女科學家的形象,當然,也有官方在賣萌之嫌,但總體來說,感覺個性十足又不會跳脫本身的設定,形象很豐滿。

還有其他的角色,這裡就不一一細說,無論是臺詞還有演出都很符合自身的形象,讓人覺得,啊,沒錯,真的就是這樣。

當然,僅僅是好的劇本,還不能稱是好的作品,還要好製作。這也是正確的卡多的一大賣點,採用了比較新的3D渲染2D效果的技術,所有的主要角色都是使用3D建模,其他的手繪為輔。這個技術在亞人也見過,可以說效果比亞人好很多,不注意的話,不太能察覺出來,當然,有時候會能感覺到動作會有些停頓,不夠自然,但個人感覺,倒是有一種真實感,不再是停留在平面的畫,而是好像可觸摸的有生命的人那樣。

這樣的技術是必然的,根據監督的發言,手繪的產能已經很難追上日本高速發展的動畫產業了,3D的技術以後應該會是一種趨勢吧。個人以為,而也正因為正確的卡多使用了3D技術,才能有這麼棒的演出,如果是全手繪,這部劇帶來的震撼效果要減半,未知的高科技,也只有使用超乎人腦計算能力電腦,才能窺探到,其中的冰山一角。

裡面的未知物體KADO,在3D分形技術的展現下,顯得十分地震撼,激動人心。特別是看到KADO內部的那一刻,我和B站彈幕上的很多小夥伴的心情一樣,美,簡直太美了,而外國友人直播這一段,不由得就脫口而出:“beautiful!”。內心那種面對超乎想象的科技的那種渺小和震動的感情一下子就出來了,如果不是這樣的新技術,是無法讓動畫也能產生像電影科幻大片那種,深深的震撼感吧。即使只是為了這一幕,就絕對值得一看。
日本動畫的一次思索,不容錯過的力作 - 第4張

其他的場景更不用說,都是按照現實的場景來手繪的,十分地用心。特別是在推特看到有一個網友說道,番中使用到的飛機,竟然神還原現實的飛機,(如以下圖所示)可見製作是有多認真嚴謹,所以我們可以相信,製作組必然是通過深思熟慮,細心雕琢,才製作出這部作品的,這讓我相信,之後的發展,絕對值得期待。
日本動畫的一次思索,不容錯過的力作 - 第5張

日本動畫的一次思索,不容錯過的力作 - 第6張

本作的配樂,就不用說了,是由巖代太郎擔當,巖代太郎在本作中對未來生命部分的表現,對人類內心情緒的描寫,都表現得相當地出色,配樂一出來,整個情緒就隨著畫面被帶動出來,看完後,就會有一種感覺,這部動漫配樂簡直非巖代太郎不可,太合適了。而且,無論是OP的《旅詩》,還是ED的《永遠的答案》,女聲的完美詮釋,格局非常地宏大,將對人類不斷對真理的追求的渴求感,和對人類未知的探求欲表現得淋漓盡致,頗有深度。

這裡還要提到到監督說道的一個有趣的地方,動漫中的音效全部都是由現實的東西的聲音合成出來的,也正是因為這樣,才會有那種不由得的觸動吧。

總之,這部動畫,強烈推薦,對宇宙未知的探索,對人類自身的思考,對渺小的自己所能做點什麼的疑惑,在正確的卡多中,一定能找到想要的答案吧。

就像動畫中,我非常喜歡的,莫名的那句臺詞,“只有不斷思考才是世界上唯一的正確答案。”
日本動畫的一次思索,不容錯過的力作 - 第7張

在我看來,正確的卡多的這次思考,不僅僅是製作組的思考,同時也將給我們觀者一次深深的自我探尋和思索之旅吧。

動畫信息

正確的卡多
中文名:正確的卡多
原 名:正解するカド
又 名:The Right Answer / 正確的KADO
首 播:2017-04-07(日本)
IMDb:tt700113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