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31:33 作者:我不是,別問我 Language

如何拋棄外貌,身材上的醜美,但是又不能臉譜化。既要保證單一故事主次分明,又要兼顧全局。保證路人/配角的外貌,凸顯劇情主要人物,但又要將主要人物面部普通話。拒絕常見的帥哥美女式的套皮換色外觀,那么將動植物,非生命體擬人化,可能是目前能想到的做好方法之一。 在影視創作中,尤其是寫實的劇本里,不可缺少普通人當主角,普通人和大眾沒有外在上的區別,但是又要在外在上突出描寫,與群像分開,又要保證人物心理描寫。外在內在一把抓,很難。因此需要不斷摸索。而擬人化描寫是一個不錯的方法案例。在《odd taxi》裡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醜美外觀,所有人物都是美化後的“萌化動物”。這種描寫不會因為外貌醜美而直接對某個角色下定義,甚至在一些劇中會出現:他是個正面人物,但是他很醜,所以我接受不了的這種情況,依然會將其視為居心不正,可能喜歡小偷小摸,不乾淨的人。

待看完全劇後,會繼續更新我對於這一描述方式的動畫的看法。故事內容不是此文重點,如果要對故事探討,那就另開一文。本文止針對外貌人物塑造進行分析

觀看中(更新劇評):能將劇情中每一個有頭有臉的人物串聯起來,使他們相互關聯,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這方面《odd taxi》做得很好,值得學習。其次就是我評價《比宇宙更遠的地方》時說到的,能在集均20分鐘,總共12集左右的時間裡細緻刻畫,塑造,完善每一個人物是不容易的。《小南極》做得很好,《計程車》也做得很好。

第七集小戶川晚上腿抽筋更是讓我留有深刻印象。這部動畫不僅在人與人的情感處理上讓觀眾感到十分真實,就連肢體上上真實也能少有的流出幾個鏡頭去展示。

從大概第三集開始,當我知道了劇情的大致走向時,可以說是有些失望的。因為這並不是什么特殊的,讓人感到新穎的,亦或者提起精神氣的劇情。包括後來每個人物自身塑造上的豐富和搶銀行,都是在我預料之中的。

但是從最後兩集,我慢慢的覺察出有些許的不同。這是動物的世界,但小戶川卻說自己是人,他怕人,他不怕動物。而且回憶中的陰影描寫,小戶川和他父母,也是人的模樣。這就讓我察覺到一些不一樣的地方。直到醫生說出來他無法認知看到的事物時,之前的每一集都能串起來。在第一集裡河馬問小戶川時小戶川說自己眼鏡有問題等等“開車的人眼鏡怎么能看不清”這種常識性問題時,伴隨著小戶川看到的是人而不是動物時,整個劇情一下子就上升到了一個難以形容的高度。這是類人世界以動物為擬人手法描寫的故事,無論如何都不可能跳出人類的範疇。驚豔之餘也不忘回想起一句評語“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而最後殺死三失的人也毫不意外,最後的一個畫面更是可以起到讓觀眾產生無限的聯想。

除了對劇情設計的感嘆之外,我個人還得感謝這部動畫。它的很多故事十分具有警示意義和學習價值。觀看完一部影視作品,不僅要看,還要學。能發人深省的故事可以讓它的價值/地位等更上一層。

動畫信息

奇巧計程車
中文名:奇巧計程車
原 名:オッドタクシー
又 名:ODD TAXI
首 播:2021-04-06(日本)
IMDb:tt141345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