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5分,它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冷門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38:38 作者:表姐電影 Language

最近看了一部日漫。

一口氣連刷13集,最後一集劇情大逆轉,直接把這部番劇推向神作級別。

目前,這部番劇評分已經達到了9.5分,不過觀看的人不多,只有一萬出頭。

有觀眾評論說:冷門就是這部番劇唯一的缺點。

《奇巧計程車》

豆瓣9.5分,它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冷門了! - 第1張

從海報就能看出來,這是一個動物擬人化的社會。故事中的角色,長著動物的腦袋,有著人的身體,生活在高樓大廈之間。

但是,千萬別被這些看似低幼的人形動物們給勸退。因為,看到最後你會發現,動物擬人化正是這部番最妙的地方。

豆瓣9.5分,它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冷門了! - 第2張

主角小戶川,是個41歲的出租車司機,長著海象的模樣。

幼年喪父喪母,中年又沒有娶妻生子,小戶川一直是孤單一人,百無聊賴的生活著。

作為出租車司機,他有著和各種人打交道的機會,偏偏他又木訥寡言,以至於這么多年下來,朋友並不多。

不過最近,小戶川攤上事兒了。

豆瓣9.5分,它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冷門了! - 第3張

一名女高中生失蹤了。

監控錄像顯示,她最後一次出現就是上了小戶川的出租車。

有人認為,這一定是當地的有名混混陰溝乾的。

也有人認為,人不可貌相,說不定就是老實巴交的小戶川乾的呢?

不管怎么說,小戶川已經被捲進了這起失蹤案裡。

豆瓣9.5分,它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冷門了! - 第4張

警察找上門來,讓他交出行車記錄儀。

但是小戶川發現,警察和混混陰溝相勾結,行車記錄儀很快就落到了陰溝手裡。陰溝還堂而皇之地過來警告小戶川,要是有別人也來問行車記錄儀,一定要通知自己。

果不其然,一家公司的經紀人過來打聽行車記錄儀,還出了高價要購買。

與此同時,小戶川經常光顧的一家診所頻繁發現藥物丟失,診所的護士還對小戶川暗送秋波。

豆瓣9.5分,它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冷門了! - 第5張

一個行車記錄儀,兩方人馬爭搶?

一向沒有女人緣的小戶川,突然遇見了愛情?

女高中生失蹤案把小戶川推向了焦點,隨之牽扯進來更多的人,案件也變得更難理清楚。

而這,僅僅是故事的主線。

豆瓣9.5分,它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冷門了! - 第6張

故事主線雖然是女高中生失蹤案,但是這部番走的是輕懸疑路線,並不燒腦。

而且因為動物擬人化的表現形式,整體觀感比較輕鬆,最突出的特點是:

話嘮。

人形動物,讓日漫常見的誇張表情沒了表現空間,面部表情的感染力在這裡大大削弱,但這反而讓人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臺詞上面。

劇情推進靠臺詞,人物呈現也靠臺詞。

比如,小戶川這個人看著老實巴交,四平八穩的,沒什么趣味,但只要他一開口,冷麵毒舌的味兒就有了。

有乘客在車上唸了一段別人在星巴克畫稿時的見聞,小戶川就立馬指出強調在星巴克畫稿,是在暗戳戳的秀。

豆瓣9.5分,它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冷門了! - 第7張

一針見血,臺詞真的很棒!

這就不得不提到這部番的編劇此元和津也,大名鼎鼎的《瀨戶內海》就是根據他的漫畫所改編。

這次的《奇巧計程車》也延續了《瀨戶內海》的話嘮畫風,看著廢話一大堆,但是廢話又都精闢獨到,自成邏輯。

豆瓣9.5分,它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冷門了! - 第8張

為了不影響觀感,主線故事我們就不劇透太多了。不過在主線之外,大量的支線故事同樣有得聊。

熱衷押韻的rap混混男,威脅小戶川的混混陰溝、和混混勾結的雙胞胎警察、小戶川的清潔工朋友、喜歡小戶川的護士小姐、小戶川拉過的女團成員……

以小戶川為核心,我們可以看到一個龐大的關係網。

單從官方給出的人物關係圖就能看出來,這部番的角色數量有多龐大。

豆瓣9.5分,它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冷門了! - 第9張

與其說這部劇是在講女高中生失蹤案這件事,不如說這部劇是以失蹤案為引子,講述與之相關的種種人。

站在上帝視角,我們可以很直觀地感受到這個人際關係網有多奇妙。

人與人之間偶然的遇見,信息與信息偶然的交換,許多個偶然造成了最後的必然。

在這個必然發生的故事裡,每個人都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偏偏,每個人又都很普通,在他們自己的視角里,他們的人生無聊又乏味。

豆瓣9.5分,它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冷門了! - 第10張

但其實,這些平常的小角色,恰恰最有看點。

一個清潔工在婚戀網站上誇大自己的條件,吸引來了漂亮小姑娘,清潔工沾沾自喜,不惜借錢去約會,但其實這正是小姑娘設計的一出仙人跳。

一個護士被混混用高利貸控制,不得不做了許多違心的事,但她覺得混混也有脆弱的一面,自己不能離開她。

一個宅男執著於自己在網絡上的人設,每天被點贊量轉發量操縱著情緒,為了走紅努力炒作,在社會事件上不停煽動著輿論。

一個女團成員在粉絲面前是傻白甜小可愛,私下裡為了紅而不擇手段,但不管她臺上臺下多努力,本質上還是逃不了被擺佈操縱的命運。

豆瓣9.5分,它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冷門了! - 第11張

類似這樣的角色在這部番中還有許多,任意拎出一個角色出來,都能發掘一段很有看頭的故事。

而這每一個故事,又都映射著方方面面的社會現象:

婚戀騙局、仙人跳、高利貸引發的人身控制、斯德哥爾摩綜合徵、網絡虛擬人設、社會輿論、粉絲文化、娛樂圈潛規則、夢想與現實、原生家庭……

豆瓣9.5分,它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冷門了! - 第12張

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動物擬人化的呈現讓這些嚴肅的社會議題更加日常化。

帶著看動物社會的心態去觀看,不自覺就放下了心防,在看的過程中,被他們的臺詞所逗笑,被他們的奇妙關係網所吸引,最後被他們的故事所打動,然後驚訝的發現他們的故事似曾相識,像極了我們的人類世界啊。

番劇中的田中,就有一段特別讓我有感觸的故事。

田中上小學的時候,老師很在意班裡的貧富差距,要求同學們必須服裝保持統一。

但是,同學們還是找到了攀比的方式,那就是收集橡皮擦。

豆瓣9.5分,它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冷門了! - 第13張

一次偶然,田中收到了親戚送的渡渡鳥橡皮擦,這塊橡皮擦讓田中感受到了受人矚目的滋味。

為了留住同學們的豔羨眼光,他加入了橡皮擦大戰中,努力尋找更為稀有的橡皮擦。終於,他在拍賣網站上看到了全世界僅有一塊的橡皮擦。

為了得到這塊橡皮擦,他偷了父親的銀行卡,加入了橡皮擦的競拍之中。

對方出高價,他就出更高價,帶著賭徒一般的心理,3000元的橡皮擦被他用10萬元拍下,被父親痛打的時候他也並不後悔。然而,這塊他用10萬元買來的橡皮擦並沒有發貨。

豆瓣9.5分,它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冷門了! - 第14張

因為這塊橡皮擦,田中的人生走向了一個不可挽回的路線。

他鬱鬱寡歡,一蹶不振,他埋在人堆裡行屍走肉的長大了,沒有人看到他,他也不介意有沒有人在乎他。

直到有一天,他接觸了一個遊戲,在這個遊戲中,渡渡鳥是最難獲取的珍稀動物,為了抽到渡渡鳥,田中又開始氪金,在遊戲中花了50萬。

豆瓣9.5分,它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冷門了! - 第15張

攀比,沉迷,氪金,歷史彷彿在重演。

這種病態的沉迷,讓田中感覺自己在活著。

而當他終於抽到渡渡鳥,但又很快與之失之交臂的時候,田中感覺這是斷了自己的活路。

誰讓他失去了渡渡鳥,誰就是他的仇人。

就這樣,田中戴上了骷髏面具,拿起手槍,開始尋找讓他失去渡渡鳥的人。

豆瓣9.5分,它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冷門了! - 第16張

其實,從田中花10萬拍賣橡皮擦的時候,就已經可以預測到他今後的人生。

但是,當看到他一步步走到最後時,還是讓人覺得特別唏噓。

事實上,田中不是一個盲目的人,在橡皮擦事件後的十幾年裡,田中對自己進行了深刻全面的反省。

怪老師禁止班裡的攀比之風嗎?怪同學們虛榮心太強嗎?怪哥哥搶走了父母的疼愛,自己缺乏關注嗎?

怪有人不斷出高價跟他競拍橡皮擦嗎?怪遭受網絡騙局,沒有收到橡皮擦嗎?

豆瓣9.5分,它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冷門了! - 第17張

他剖析了方方面面,發現自己無法責怪任何人,因為是自己執著於橡皮擦、執著於遊戲排名。

那么,他在追求什么呢?

浪漫情懷?淨化心智?從壓抑的生活中解脫出來?

尋找同類之間的優越感?獲得別人的關注度?

答案是這些,但又不全是這些。

最後,田中得出結論:

自己病了。

豆瓣9.5分,它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冷門了! - 第18張

可是,這世界上不止一個田中。

田中那種被埋在人堆裡的焦灼,那種孤注一擲的執拗,那種自我厭棄但又欲罷不能的無力,都讓人感同身受,這種感同身受甚至會讓我感到一絲後怕。

因為田中把人生的奔頭放在了橡皮擦和遊戲中,我們是把人生的奔頭放在了其它看似更體面更光鮮的事物上。

但在最終,不過是殊途同歸,內心的虛無是一樣的。

所以這部番劇越看到最後越會懷疑:

究竟是動物變成了人?

還是,人變成了動物在生活?

因為在一張張動物面具之下,分明就是你,是我,是這普天之下的芸芸眾生。

動畫信息

奇巧計程車
中文名:奇巧計程車
原 名:オッドタクシー
又 名:ODD TAXI
首 播:2021-04-06(日本)
IMDb:tt141345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