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災難,讀作倖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3:14:19 作者:清舟 Language

齊木的故事完結了,停在一個意猶未盡的地方。齊木可能重新擁有了超能力,可能也沒有恢復,但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身邊聚集了那麼多可愛的夥伴,是即使他如何怪異也不會拋棄他的夥伴,是他值得一生去默默守護的,他稱之為“災難”的夥伴們。

齊木是一步搞笑漫畫,它的畫風和人設,是第一眼看上去並不那麼吸引人的作品。齊木頭上的“棒棒糖”和綠色的眼鏡,燃堂誇張的髮型和下巴,海藤也許好一些,但也總把衣服撕得爛爛的,手上還纏著紅色的繃帶。這是最先出場的三個人物,看上去既不討喜也不夠帥氣。但是事實證明,拿外表來衡量是錯的。一旦瞭解了故事和角色,便會不由自主地喜歡上,齊災的內核是非常善良和溫柔的,它把“超能力”“日常”“搞笑”“溫情”融合得恰到好處,能讓人一會大笑一會又突然被某個畫面感動,猝不及防地直擊內心。

齊木楠雄的日常,就是用自己的超能力來躲避別人和各種意想不到的狀況,為了過上他所認為的普通的生活。一個稍微發動能力就能毀滅地球、改變世界準則的人,願望卻是當一個普通人。而把“普通”這一概念詮釋到極致的佐藤,成為了齊木唯一佩服的人。齊木對於普通的執著追求,源於他超能力過剩所帶來的麻煩。因為有讀心的能力,他從小便看透了人心的種種醜惡,被迫知道了太多他原本不想知道的東西,雖然這點在漫畫中只是一帶而過,用更為輕鬆的方式來講述,像是想看影視作品又不想被劇透,得十分費勁地避免“被劇透”,甚至淪落到只能看看冷門碟片的地步。像是所謂的“驚喜”,收到意外的祝福,或是通過努力得了獎而感到快樂,類似的情感,齊木可能也從未體驗過。他人的日常是努力獲得成就,齊木的日常是努力把超能力隱藏在可控的範圍內,避免因為引發奇怪的事情而引人注目,小心翼翼地活成普通人的樣子。即便有人想接近他和他成為朋友,他的第一反應也是竭盡全力躲開。為了不讓自己和夢原因為下雨而相遇,甚至把天氣都改變了。而令人無奈的是,即使是這個“如果沒有了超能力,就只剩下惡劣的性格”的齊木楠雄,總是一臉陰沉從不開口說話的齊木楠雄,身邊卻偏偏聚集起越來越多的人。一邊嫌棄得不得了一邊又默默地保護著他們,齊木這種無言的守護,似乎以奇妙的方式傳達到了對方的內心,使他們成為了越來越親密的夥伴。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因為種種原因也沒有朋友的海藤瞬,試圖接近齊木並和他成為朋友,卻總是被他躲過去,但當海藤被其他“朋友”所欺騙的時候或者遇到危險的時候,齊木都是默不作聲地幫他解決了問題。雖然海藤並不知道背後發生的事情,但他卻在信中寫下了“我似乎是被你守護著的”這樣感人肺腑的話語。擁有如此強大的力量,性格怎麼扭曲也不奇怪,齊木性格中雖有著惡劣的成分,有點彆扭,卻仍是個溫柔的人。這一方面得益於他那善良單純的爸爸媽媽,另一方面他也被朋友所影響著。他時常嘲弄自己的爸爸,但爸爸被說壞話的時候,他也會生氣。對於因為種種誤會而成為朋友的大家,他天天計劃著怎麼讓人家放棄他,又常常忍不住過來幫助他們。他的朋友們溫柔地包容著他,即使知道了超能力的真相,動搖之後仍然選擇相信他,對於齊木來說,他們的想法很容易就能讀懂,而他們帶給他的意外的困惑或者感動,卻不是他能夠預見的,這也是他們彼此之間友情感人的原因。最後冷漠強大如神明的齊木,也露出了一臉無奈而寵溺的笑容,やれやれ,對於這幫傢伙真是一點辦法也沒有,一旦和他們扯上關係,就會帶來無數的麻煩,但也正是這些麻煩,讓齊木一點一點有了人類的溫度,有了關心的對象,有了被關照的時刻,有了幸福的時刻。

齊木楠雄和照橋心美之間的故事,即使單獨抽出來,也是非常優秀的戀愛喜劇了。照橋和齊木產生聯繫的開端極其搞笑,就像性別互換的霸道總裁文,照橋作為一個人人喜愛的完美美少女,有一天走在街上突然發現齊木遇到她竟然一點反應都沒有,不服輸的個性讓她對齊木產生了巨大的興趣,勢必要讓齊木對她說出“哦呼”,對她刮目相看,結果卻使自己在暗戀中越陷越深。從常人的視角來看,照橋無疑是個非常完美的人,為了保持完美對自己的要求也非常嚴格,是無可挑剔的。但從齊木視角來看,照橋肯定不是一個完美的人,因為她完美的外表對一個多看幾秒就會看到骨骼的超能力者來說沒有欣賞的空間,她完美的行為下是多得數不清的小心機,一點也不像外表那麼單純,而這些完全無法瞞住齊木。她總是幻想著齊木會因為她的主動接近而高興不已,現實卻是齊木想盡辦法,試圖像當初阻止夢原一樣阻止這場暗暗萌生的愛戀。但是照橋的等級和夢原完全不同,她可以說是另一個程度上的超能力者,因為美麗而無視一切常識和規則,在人生的道路上暢行無阻,必要時可以動員幾百人來幫助她尋找齊木。一方是女主角的不斷接近,一方是男主角的拼命抗拒,在抗拒的過程中,常常因為看不下去而伸手幫助女主角,產生各種各樣喜聞樂見的場景。為了讓照橋放棄他,齊木在照橋去參加聯誼的時候,不斷給幾個聯誼的男生心理暗示,讓他們做出讓照橋開心的事情,儘管十分開心,照橋卻沒有忘記齊木,暗自想著“如果齊木在的話,應該會更開心吧”,這一心聲讓齊木感到驚訝,最後也趕在幾個男生對照橋出手前將他們打暈拖走了。因為一次偶然,大家發現照橋會注意到普通同學的變化,照橋為了保持自己完美美少女的形象,迴應大家的期待,拼了命地去背全校同學的資料,對每一個同學都要瞭如指掌,甚至對方換了洗髮水都能注意到,而導致自己過度勞累暈倒。此時所有人都在要求照橋瞭解他們,他們卻對照橋的狀況一點也不瞭解,也沒人發現她的辛苦,只有齊木發現了,並在她暈倒的時候接住了她。一向在幕後保持低調的齊木走出來保護照橋,而醒來後的照橋也放棄了自己的完美,不再顧慮那麼多要求。

齊災裡每一個角色的個性都非常鮮明,為了搞笑會將角色的某些屬性誇張化,因此出現了很多爆笑的場景,像是傲嬌到極致的爺爺,明明無比喜歡家人卻常常板著臉躲起來,又像是錢多到沒處花的才虎,為了讓同學承認他家有趣,甚至讓人在家裡建了一個遊樂場。因為是從齊木的視角來講述故事的,讓人既能看到角色外表和內在的巨大反差,又能看到齊木內心恰到好處的吐槽,還能看到齊木隨著故事的不斷深入,逐漸改變的過程。雖說超能力是齊木災難的源頭,但真正放棄了超能力的齊木,並沒有遠離災難,而是發現自己成了被人保護的對象,他曾經保護的人,現在反過來保護著他。理應完全消失的超能力似乎在蠢蠢欲動,在眾人求救的時刻,齊木仍然是那個能拯救世界的人,超能力是他保護大家的武器,讓他默默守護著在乎的人,讓他與眾人產生聯繫,給他帶來災難,也帶來幸福。

這就是名為齊木楠雄的,超能力者的故事。

動畫信息

齊木楠雄的災難 完結篇
中文名:齊木楠雄的災難 完結篇
原 名:斉木楠雄のΨ難 完結編
又 名:None
首 播:2018-12-28(日本)
IMDb:tt97480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