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裡的守望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4:02:06 作者:陳馮河 Language



我在很小的時候就顯露出過人的說謊天賦。

當我和我的小夥伴們都還是群小潑猴的時候,我們常常一起扮演電視裡的角色,在操場上打得塵土飛揚,其中有數碼寶貝、風雲、神奇寶貝、奧特曼等等。我們手舞足蹈,大喊咒語從乒乓臺上跳下來,一瞬間化身為世間的勇士,懲強除惡,憑空揮舞著雙臂,一下下擊中那隱身於空氣中的怪物。最後我們幾個合體施展出絕世大招擊敗了邪惡的怪物,完成了拯救世界的偉大任務。

然後我們在操場上四處飛跑,維護世界安定。我們是神的勇士,跑起來自然要有氣勢,為了體現我們無匹的速度,我們用鞋子把沙子都剷起來,就像是一節節脫軌的小火車。

然而幾個角色很快就演完了,劇組面臨解散。我喜歡這樣的遊戲,所以欺騙他們說我在那裡那裡看到過續集,我編造出無數的續集,編造出步驚雲的新招式,聶風的新武器,亞古獸的超級進化形態,新的 boss形態等等使遊戲一直得以持續,也因為擁有動畫闡釋權成為劇組的導演,獲得小夥伴們的廣泛尊敬。

然後我莫名去了武漢,被迫放棄我蒸蒸日上的第一份事業。

再長大一點,周圍的新朋友不再相信神力,所以我與時俱進編造出他們喜歡的劇情,我們在房間裡扮演港片裡的賭神,扮演富家子弟在賭場裡揮金如土,在腦海裡去世界各地遊玩。我那時候四年級,已經是全世界有數的富豪了。

無論在寧波還是在武漢,我總是盡力維持遊戲運行,將最有殺傷力的角色最富有的角色分配給爭強好勝的小夥伴,我期望的並不是榮譽,只是想和大家一起遊戲。

後來我回寧波,在溪口讀初中,更加不再相信異想天開,我們選擇扮演最酷的古惑仔,我們以為不學習很酷,我們以為不聽話很酷,我們自以為是地和全世界作對,就好像世界被撬動了一樣。實際上有很多勇敢的人,掙扎著把流出來的血抹在臉上,世界也未曾一動,何況我們只是搖搖腦袋,逼急了哭一哭,像個慫包。

那時我們相信拳頭是硬道理。我經歷過好幾場大的戰役,但每一次開打的時候我都是躲在最後,只有在我方士氣強盛的時候上去下黑手,好幾次吃到馬小軍那樣的苦頭。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裡,馬小軍一夥衝上前去打一個人,大家一起下手打得正嗨,馬小軍上來就是一板磚,似乎有極大的勇力似的。我和馬小軍是同樣的人,欺軟怕硬,又愛表現。

我不喜歡鬥毆,但一副慫包樣就容易受人欺負,所以要假裝很有力量的樣子,在某種程度上成人社會又何嘗不是?

我常常在家裡鍛練肌肉,但不懂方法,弄成現在矮粗的樣子。我的肌肉很少發揮作用,跑步倒是越來越快。力氣再大也難敵四手,那天我在新一街落單,我現在才知道那是渣汪家門口,被八九個高個打,從十字路口的燒餅攤打到弄堂裡,我的眼鏡都掉了,我掙扎著抓起拖把揮舞了幾下,要和他們拼命的樣子,然後轉身跑了。我在弄堂裡東轉西轉,隨機跑進一幢樓,跑到四樓不敢動,一直聽到外面的腳步聲停息了才小心翼翼地跑出來。

其實有好幾個大哥護著我,我混得還算風光,否則也不至於八九個人暗捕我。後來我退出了社團,一心學習,但仍然受到庇護。退出並不是因為反省出意義,只是因為父親突然去世,純粹想做點成績出來。當時心無旁騖,居然真的考上普高,真是老天眷顧,也十分感謝當時班裡的大哥。我說要退出的時候,很多兄弟不理解,以為我吃了屎,只有他支持我。他對我說讀書很好的,你好好讀。現在想想也能哭出聲。

現在過去好幾年了,很多當時的兄弟都已經成家,我也只能算猴子勉強還在樹上。前段時間加了大哥的微信,沒敢說話,不知道說什麼,看著他的朋友圈,似乎還算熱鬧,不敢問,只能心裡說句,祝好。



跑偏這麼多終於說到了正題,今天我要推薦一部番劇,一部漫改動畫《在下阪本,有何貴幹?》。我是在嗶哩嗶哩上看的,每週一集,現在還沒更新完,是一部披著搞笑外衣的治癒系日常番。

縣立學文高中1年2組,那裡有位剛一入學就得到全校注目的男子,他的名字是“阪本”。 得到注目的原因,是因為他行動當中的華麗,他所有的舉動都瀟灑華麗且酷到爆表。他上學走圍牆,永遠優雅,無論遇到什麼都能完美解決;他因為受到全校歡迎而被校園古惑仔記恨,但他總能化險為夷,莫名把群毆化為推手的遊戲,以柔克剛;他參加運動會被設計也能完成比賽還幫助作繭自縛的對手,帶動同班的破壞分子保護女生犧牲自己(大霧);他用奇怪的方式教育小學生;他對所有人一視同仁的溫和善良,和最醜最自卑的同學做好朋友,從不傷害任何人;他喜歡小鳥喜歡掛在樹上,手裡總是拿著一本《鳥語入門》……

有一次班上的兩個古惑仔在班級活動的時候搗亂,嫁禍給阪本,阪本巧妙化解後,又使他們說出心聲,他們說,只是很想加入你們的活動,不知道怎麼開口,就想著搗亂。然後他們也被允許加入到活動中來,做得比所有人都認真。

阪本展現出和我完全相反的另一種酷,努力修煉幫助他人。

很多人看《阪本》總是談他那不計其數的氣死牛頓的神技,我卻對他的保護者形象深深著迷。我始終對生活保持質疑,不相信生活會變好,但我相信一些善意,這也是我能走到現在的巨大動力。

我看過不多的番劇,不是打得血肉模糊就是鶯鶯燕燕,或者是鶯鶯燕燕打得血肉模糊,有些也有一些深意。我想嚴肅的作品是值得尊敬的,但娛樂也是必要的,作品的輕快是必要的,若止步於此就很可惜。於我而言《阪本》輕快搞笑溫暖,不僅僅在番劇,在任何文藝作品裡都值得尊敬。

阪本的優雅在於他有不可思議的神力,這是一種幻想,但我認識的很多人沒有神力心裡卻也有一個“阪本”,他們有時笨拙有時狼狽,但總是不斷努力,仍然幫助他人,對生活保持善意,仍然喜歡音樂喜歡花鳥,到處遊遊蕩蕩在陽光下做一些喜歡的事,不自覺保持著美好的狀態。

上篇文章發出來後,一些人來和我說他們的煩惱,我也無能為力,把這部劇推薦給你們,希望能鼓起一些勇氣。生活永遠是難的,人永遠要活著,因為死是必然降臨的,不要著急。



在《阪本》片尾的時候,阪本都會在學校頂樓的游泳池泡澡,喝紅酒(可樂?),眼神似有所思,我忽然想起很喜歡的一本作品《麥田裡的守望者》裡的話:

不管怎麼樣,我老是想像一大群小孩兒在一大塊麥田裡玩一種遊戲,有幾千個,旁邊沒人——我是說沒有歲數大一點兒的——只有我。我會站在一道破懸崖邊上——我是說要是他們跑起來不看方向,我就得從哪兒過來抓住他們。我整天就幹那種事,就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得了。我知道這個想法很離譜,但這是我惟一真正想當的。

最後再把片尾曲,也就是文首的音頻送給每一個人:

無くした日々にさよなら(TV動畫《在下阪本,有何貴幹?》 片尾曲)-スネオヘアー

昨日と今日の現実を
如果昨天和今天的現實
遠く消え行く瞬間を
即將消失於無盡的遠方
逃さずに
不要逃避
確かに引き止めて
用心挽留住這個瞬間
霞がかったような夢
那恍如駕馭著彩霞的夢啊
これ以上離さずに
不要放任它隨風而去
こぼれこぼれ落ちる
從這個零散飄落著的
今だから
今天開始
 
どうしてありふれた言葉さえ
為什麼 這平素的話語
まるで意味あるそうに
也彷彿變得意味深長
響くよ 胸その奧まで
不斷響徹的聲音 在我心深處
強く塗り替えた
用力地全部塗滿
たまたま街も
偶然之間
眩む時間
街巷也變得令人目眩
嫌いな季節も
連討厭的季節
すぐ変わって行くのに
彷彿也會匆匆飛逝
絡まっちゃって
雖然凌亂與糾纏
結局眩しく
可結局依然如此耀眼
思い出す
不由得使我想起
今の出來事
今天發生的一切
 
昨日と今日の現実を
如果昨天和今天的現實
遠く消え行く瞬間を
即將消失於無盡的遠方
逃さずに
不要逃避
確かに引き止めて
用心挽留住這個瞬間
霞がかったような夢
那恍如駕馭著彩霞的夢啊
これ以上離さずに
不要放任它隨風而去
こぼれこぼれ落ちる
從這個零散飄落著的
今だから
今天開始
 
重なり合った一瞬の噓みたい
那重疊著的一瞬間彷彿謊言
厳しい表情も優しくなる
嚴厲的表情也變得溫柔
強がって 結局は無理ね
想要變得堅強 結果力不從心
思い出して この気持ちを
不由得使我想起 這份心情
 
幹いた僕ら毎日に
將我們枯燥的每一天
染み込むような音楽を
深深浸染著的音樂
流れ出す
緩緩流出
春の日染まるまで
直到染綠整個春天
笑いと涙交差した
笑容與淚水交織的我們
気づかずに変わってく
在不經意間發生著改變
空と気持ち今見つめる
將天空與心情一同守望
騒いだ聲と毎日と
耳邊騷動的聲音 和匆匆流過的每一天
遠く消え行く町並みと
還有那消失於遠方的街道
透き通る雨の日
伴隨著澄澈透明的雨天
濡れながら
沾溼浸透
見上げる空に消えないで
仰望著的天空啊 請你不要消失
桜咲く頃にまた
在這個櫻花綻放的季節
思い返すこの頃を
不由得使我想起 那個時候
 
無くした日々にさよなら
向著消失的日子說聲再見
ついた噓は
那說出的謊言
消えない涙
是永存的淚眼
落とした言葉拾い集めて
將散落著的隻言片語 細心地收集起來
歩くんでしょう
我們還能否並肩而行呢
また歩いて行くのでしょう
能否再度向著那美好的明天邁出腳步呢
 
昨日と今日の現実を
如果昨天和今天的現實
諦めそうな瞬間を
彷彿功敗垂成 快要放棄
逃さずに
不要逃避
確かに抱きしめて
用心去將其緊緊擁抱
霞がかったような夢
那恍如駕馭著彩霞的夢啊
これ以上僕たちは
你我從此緊緊把握
失うこともないだろう
再不放任它悄悄溜走

翻譯貢獻者:周防美琴(來自網易雲音樂)

個人公眾號:cph199631(陳馮河)

動畫信息

在下阪本,有何貴幹?
中文名:在下阪本,有何貴幹?
原 名:阪本ですが?
又 名:我叫阪本我最屌
首 播:2016-04-08(日本)
IMDb:tt57016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