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專家,但不是教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12:54:11 作者:叉叉小箭豬 Language

我看動漫二十年,多多少少會有在作品裡喜歡的人物,比如Vash,比如Spike,比如Attemborough,比如Grimmer,但說偶像嘛,一直沒有,直到看了浦澤大神的<Master Keaton>,這個其貌不揚的男子終於出現,終於滿足了我對偶像的一切標準:睿智,沉穩,善良,勇武,溫和,學識淵博,求知慾強,能力出眾,單挑無敵,敢打敢拼,且豁達寬容,富有同情心。此男子並非帥氣光采奪目,但也不是那種刻意隱藏自己的裝逼男,只是一個正常生活在各種保險索賠中的偵探調查員,最初看到的翻譯便是<危險調查員奇頓>,其實我感覺按標題直翻成<專家奇頓>也可以,正是我想說的那樣,是專家,不是教授。

Keaton的故事為什麼吸引人,於我而言,是確實有很多新鮮的知識,比如某個玩意可以有這樣的用途,比如某段歷史遺留下了某個文物,再比如浦澤直樹對東歐劇變那一段時期德國周邊國家社會變動以及北愛獨立運動的巨大興趣,這種興趣一致延綿到後來的<Monster>。但浦澤在<Monster>之前和<Monster>之後風格有很大的變化,<Monster>之後愈發清冽冷酷,但之前無論是在<YAWARA>,<Pineapple Army>,<Master Keaton>,還是在<Happy!>裡,都洋溢著濃濃的人情味。此動畫只有39集,而<Master Keaton>原漫畫一共18卷每卷8篇,不可能都拿出來改上電視,挑選了以後,著重刻畫Keaton超強的個人偵查戰鬥能力的橋段偏少,展現他智慧之下善意的胸懷更多,可見小島正幸也是更喜歡Keaton身上人文關懷的特點。

說起監督小島正幸,在MK之後他倒是又執導了<花田少年史>,風格和最近剛與中國合作上映在大屏幕的<藏獒多吉>(也是浦澤的人設)類似,帶一些鄉村風情,後來又是<Monster>,他對浦澤的風格理解得很透徹,對原作非常忠實,這恐怕也是浦澤一直與他合作的原因。可惜勝鹿北星後來與浦澤鬧不和,這麼好的漫畫就停檔了,不然小島正幸會有更好的選擇?

但要說與漫畫的不同嘛,還是有,畢竟是含一點推理偵破性質的作品,小島正幸更願意做那些與精明幹練的Keaton相關的故事,但是有關他對於考古學的夢想,則說得比較少。從漫畫來看,雖然激動人心的故事必然是追凶啊查案啊生死逃亡啊,但Keaton本人的意願始終是在考古上,在論證多瑙河文明的發源地上。整個MK漫畫,基本上都是一卷8個小故事,唯獨在最後一卷上,8集都是講的一個故事,即齊奧塞斯庫的祕密。這本是一個非常好的題材,而且包含了後期在<Monster>裡能體驗的那種懸疑感,調查A->發現B->祕密在C這樣的敘述線。我也期盼小島正幸能表達這段傳奇,不過可能是在二十到四十分鐘TV動畫裡講起來太難,小島正幸還是把最後一集留給了那個也不錯的持刀教授的故事。但正如漫畫第18卷裡瑪麗安娜說的,“你長年以來尋找的夢想……多瑙文明的發源地,可能就是那裡呀……”,這一段沒表現出來,覺得MK內心動力的精髓還沒有抓住。

如前所述,Keaton內心還是把自己當做一個學者,雖然因為現實而半吊著,但終歸要回到學術的路線上來,這也可能正切合了TV版最後一集前SAS持刀教授對他的評價,“這樣無法成為‘Professor’的,頂多只能做個‘Master’”。但對於Keaton這種內心豐富能力罕見全面而且不願意枯蹲象牙塔的年富力強的成年男性來說,成為專家,興許比成為教授要更合適。

反正他的導師,尤里,是這麼說的:“只要有一顆求知的心,人類到處都可以學習。”

愛看這部漫畫以及衍伸而來的動畫的,約莫都是一些求知慾旺盛的孩子。

動畫信息

危險調查員
中文名:危險調查員
原 名:マスターキートン
又 名:專家基頓 / Master Keaton
首 播:1998-10-05(日本)
IMDb:tt0373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