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的未知》:那個追求世界和平的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13:21:44 作者:luffyacg Language

這兩天看了一部動漫,無限的未知,講的是一群青少年在一艘封閉的宇宙飛船上嘗試各種社會形勢最終艱難活下來的故事,情節不復雜,主題也算簡單,最終普世價值觀拯救世界。

令我在意的是,其中的男主,是一個特別“普通”的人,廢柴,不果斷,軟弱,總是在被別人左右,永遠在討好所有人,不希望與任何人發生矛盾,更不想要傷害別人,即使是他自己受到生命威脅時也毫無勇氣抵抗,反而是當有人會傷害別人,傷害集體利益的時候,他總能挺身而出,用義正言辭的大道理去說服對方。

也正是因此,他總是被大家信任,被大家擁戴,或者說,像狗一樣被大家使喚,也正因為他的努力,這個小社會也一直平穩的運行著。直到有一天,突發狀況,人們發現不知道該做什麼,希望他來領導的時候,發現他並沒有能力去做出正確的判斷,更沒有不顧一切追求目標的勇氣,對他失望透頂,把一切罪責都怪在他頭上,瞬間把他拋棄了。

我很為這個男主的設定與遭遇所觸動,一方面覺得他很可憐,明明一直在無私的付出所有,滿足所有人的要求,到最後就這樣被一腳踢開,真是很殘忍;另一方面,我也覺得他很可恨,為什麼沒有站起來抵抗的勇氣,為什麼不說出自己的真實感受,表達不滿,去傷害別人從而保護自己。

其實現實中這樣的人很多,又或者說,越是“優秀”的人,越受“歡迎”的人,往往越會容易陷入男主這樣悲慘的境地。我把這種總是希望滿足別人的期待,不想傷害別人,永遠天真的相信能平衡所有人的理想主義者,稱為追求世界和平的人,

不得不說到清華,這個以“聽話出活兒”的標準來衡量人才的中國第一學府,確實是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完美的追求世界和平的人。他們的一生都在努力滿足所有人的要求,從小懂事,聽父母話,不淘氣不打鬧,上學了聽老師話,好好學習,不玩遊戲不運動,終於進入大學,獲得了自由,卻習慣了被人“領”著走路,於是繼續聽輔導員的話,聽教授的話,踏踏實實學習,踏踏實實做科研,然後畢業了進入企業,聽領導話,踏踏實實工作,為祖國奉獻一生。

萬幸的是,清華的學生算是這些追求世界和平的人中能力最高的,所以他們大多數時候都能努力的滿足所有人的要求,於是就一直在被世人追捧著,仰慕著,成為一個又一個“成功”的人,沒有遇到男主這樣悲慘的遭遇。

然而人生在世,人性複雜,哪裡會有能永遠滿足的人和事呢, 總會出現失敗,失望,失落,而這些對於追求完美的和平主義者來說是毀滅性的打擊,而且越是後期,當他們已經習慣了和平與穩定的時候,這樣的打擊越是致命的。

他們會很痛苦,他們會很無助,他們會很不知所措,更重要的是,他們會懷疑自己的信念,自己的能力,自己的追求,然後發現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想要什麼,從而一蹶不振。

其實從一開始,他們只是單純的很善良,不想傷害別人而已,於是總是在滿足別人,希望所有人都開心,可後來,漸漸地,他們習慣了人們的讚賞,尊重,敬仰,他們把這種“為別人而活”變成了自己的信仰,把這個無所不能的自己當成了神,沉浸在被所有人尊重喜愛的表象中,於是遺失了自我,活成了一條狗。

我從小就是一個善良的人,我不喜歡傷害別人,也不忍心拒絕別人,我就是男主那樣的希望世界和平的人。所以我經常被欺負,又總是很受歡迎。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高中畢業,因為我還算聰明,又比較勤奮,所以一直在做一個乖孩子,好學生,正經人,也因此一直混的很好。進入大學後,一下子自由了,能做的事情很多,於是反而我發現我什麼都做不好了,學習跟不上,社工做了很多卻總有比自己厲害的,唯一拿得出手的體育還經常被別人虐,於是我的狀態一下子從“能滿足所有人”跌落到了“讓所有人失望”的情況。還好我有很多知心朋友,並沒有因為這些而遠離我,讓我逐漸從失落和迷茫中走了出來,我終於明白,真實的生活充滿不確定,而我只是個普通人,不可能上天入地,同時滿足所有人,更不可能期待所有人都善待我,我要為自己活著,我要保護自己,我要表達自我。

也就是從那時起,我收穫了真正的平靜和自由。

後來男主在關鍵時刻終於覺醒了,走出了自我懷疑與迷茫,他堅信自己的善良道德是的的,於是毅然決然的做出了正確的行動,拯救了所有人。

半年後,他又遇到了曾經的好友,他說:

不要太勉強自己,每個人所擁有的力量,頂多就那樣而已,我們只要儘自己所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就算抓到的不是未來,只要是明天就夠了,我是認為,只要這樣就足夠了。

願每一個追求世界和平的人,都能在自己的世界裡得到和平。

動畫信息

無限的未知
中文名:無限的未知
原 名:無限のリヴァイアス
又 名:無限的利維亞斯 / Mugen no Ryvius / Infinite Ryvius
首 播:1999-10-06(日本)
IMDb:tt02724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