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無限的利維亞斯”的若干閃回和想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13:42:29 作者:九時用茶 Language

    “無限的利維亞斯”給我的第一個深刻印象是出現在Youku分集列表的頁面上,裡面記載了此片每一集的播放次數。其中第一集是4500+,第二集是2200+,第三集是1600+,第四集是1300+,第五集是1200+,之後的PV以一種“偶有回升,總體疲弱”的趨勢持續下降,一直到第22集800+達到最低峰。雖然在結局的26集有個迴流小高潮,上到1500+,但總體的PV走向,基本可以反映出,對於不少觀眾來說,堅持看完此片是對他們身心一個極大的摧殘。

【一部反映人類社會學的鉅著】

    其實我完全可以理解。“無限的利維亞斯”打著科幻架空片的旗號,一開場就又星際又宇宙又戰艦又愛情什麼的,本來應該活像一部民工式熱血動漫的橋段,期待著各種帥爆炸形態的戰艦和高達,使用者各種華麗的招式,遵循著某個簡單得要死的“複雜系統”去相互戰鬥,最後換取地球的和平。但矢立肇們不這樣想,影片一開始就採用大量蒙太奇的手法,重插在全片數十個角色之間,一大堆不知所謂的專業術語,超級跳躍的推進方式,使人連續看了數集缺還在雲裡霧裡。
    全片可能起碼看了七八集才能擠出一條大致的脈絡,看了十五、六集才能看出一個主體思想,看了二十集才能等到高潮。而對於不少觀眾,尤其是中國觀眾來說,受“動畫”和“連續劇”這兩個早以定型的快餐式文化符號影響,實在很難讓人有耐性作這麼長時間的等待。
    但如果你有幸將之看完,你會發現,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反映人類社會演變的進化的鉅著。

【國家的形成】

    在一艘封閉的宇宙戰艦上,487名學生隔絕了一切通往外界的信息;戰艦上有一套完整的運作系統,充足但有限的食物,清晰而複雜的社交網絡,穩定卻充滿變數的管理層。在這幫人裡面,因為技術、能力的地位的原因,有著明確的階級劃分。管理層在內政上,要保持著艦內民眾各方面的和諧安定,在外交上,要不斷尋找能夠接納他們的政治團體,而且在談判破裂的階段,還經常需要進入戰爭狀態。可以說,在“利維亞斯”號裡面,齊集了一個政體該有的運轉方式,可以說得上是一個袖珍版的國家機器。

【文明誕生的最初總是伴隨著民主】

    其實歷史上很多文明最早的政治制度,都是和民主有關的——對內民主。因為對內民主可以最大程度瓦解聯盟之間的矛盾。而利維亞斯號裡面大部分人都是接受過現代民主洗禮的民眾,所以他們輕易接受了階級比他們高的Zwei對他們進行的民主統治。

【民主模式可能更適合運用於少數派和精英階層】

    但是民主政治有一個天然缺陷,就是它必須建立在繁榮的盛世社會裡。當聯盟強大,族內大部分人都處於相對穩定的狀態時,政體內部的人都會為這套系統而自豪。但當聯盟出現重大危機——比如像故事裡的利維亞斯號出現軍事危機時,民主政治的脆弱性就會顯示出來——尤其是,當聯盟內的民眾基本素質普片低下的時候。
    其實在三次元世界的某大國,他們常用的抵制民主政治的說辭,是有一定道理的。民主政治的確需要大多數人都具備良好的公民素質,因為民主的實質就是“多數人的自由”,而如果想要社會能夠健康運轉,擁有自由的人是需要高度自律性的,不然民主的優勢無法體現出來。

【民主與左右無關,且和獨裁之間總有交替性演變規律】

    在“利維亞斯”號上,上層建築實行過兩次民主式管理。第一次是初始階段,第二次是“嵐”等人被放逐後。但兩次民主時期都伴隨著軍事危機而不同形式地被推翻。第一次可以說是被極右團體顛覆,第二次是自身演化成極左。
    可以看到,其實民主本身無關左右,但只要民主世界遭遇重大危機,無論是向左移一步,還是向右移一步,都將演變成獨裁。
    民主和獨裁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理念,雖然看似相互對立,卻又相互依靠。自這兩種模式同時存在於世上開始,它們互相之間就是否定對方的最直接和高效的方法。民主和獨裁其中一個最大的分別就是效率的差異。獨裁在處事效率方面的優勢是民主無法比擬的!因為民主其實就是各種不同利益群相互妥協的一個過程;而獨裁則簡單得多,它只需要由最強者制定一套高壓的規則就可以運作。尤其在面對危急關頭,獨裁的方式擁有壓倒性的優勢。而生活物資由按需分配到按勞分配的轉變,也事實上為“利維亞斯”號帶來效益。

【所有的政治模式都潛伏著獨裁的因子】

    因為獨裁模式的高效和直接,導致到獨裁因子永遠潛伏於所有政體當中。Zwei最早實行的民主模式裡面,最初為了維護“利維亞斯”號民眾情緒的穩定,向他們隱藏了很多外交和軍事真相,而欺騙實際就是一種獨裁手段。而事實上,嵐等人要推翻Zwei的最直接理由就是因為他們隱藏了真相。嵐等人代表著“利維亞斯”號的精英階層,而精英總是討厭被別人獨裁。但精英們卻是全世界最大的獨裁潛在犯——當嵐接管“利維亞斯”號管理層後,艦上遭遇重大軍事和外交事件時,他們同樣選擇向群眾隱瞞真相,而且還用上與Zwei最初完全相同的理由——維護民眾情緒的穩定。
    而後面的幾次政權移交則更不用說了,每一個政權班子裡面都充斥著揮之不去的獨裁基恩。而且,在“利維亞斯”號的每一個政權裡,都存在一幫擁有特權意識和特權實質的領導層。
    可見,其實對於為數眾多的精英群來說,民主只是一種手段,獨裁才是目的。

【不少人心目中都存在希望被獨裁的本能】

    與精英相對的,是在一般平民百姓心目中,雖然口頭上永遠抗議被獨裁統治,但內心缺隱藏著希望被獨裁的本能。
    因為對於能力不出眾的大多數人來說(比如你和我),在大是大非面前,總面臨著“選擇障礙”。而處於獨裁統治時,由於重大事項都有高層幫你做決定,因而大大減少了面臨選擇的壓力和承擔後果的風險。如在“利維亞斯”號裡,當嵐政權被推翻後,面對一連串軍事尤其是內政危機時,就有不少人懷念嵐,認為在他的統治時期政局是相對最穩定的。

【獨裁的最大缺陷可能在於無法保證多數人的利益】

    獨裁的實則其實就是“少數人的自由”,它模式雖然效率甚高,但始終只適合在非尋找的歷史時期。在軍事外交內政都相對平穩的狀態下,高壓統治的欺騙性容易激起大多數處於利益鏈下層的民眾的反抗情緒。而且,獨裁統治的根基來自於謊言,但謊言無論修飾得再好也始終是謊言,它在邏輯上是肯定有漏洞的,當漏洞被識破後,必然將遭遇強烈抵制。在嵐的極右時期,嵐由於不滿下層群眾的愚蠢,和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的自私因子湧動,密謀拋棄“利維亞斯”號獨自逃走,最終被群眾發現從而被推翻;而在育己的極左時期,也因為變態式的高壓統治——對犯罪的零容忍,加上將人的地位按能力劃分成五個等級這種混合著極右的獨裁方式管理,引起極大的民怨,在面對反抗時,也只有用武力鎮壓的方式去維穩。雖然故事最終在這個時候迎來結局,但如果按這般發展下去,也必然是另一次流血革命。

【絕對的民主與獨裁恐怕都難以實行】

    絕對獨裁的禍害自不必說,而我認為,在烏托邦世界來臨之前,絕對的民主也不可能生存於世上。因為人的個體始終存在差異,能力上的分歧導致世間一切生命都不可能擁有絕對平等的權利。目前三次元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帝國”——美國,它的民主模式之所以能一直存在並發展,是因為以美國為首的現代民主世界自二戰以來始終也未遭受過真正重大的災難。而且像美國這種以民主作包裝,以獨裁為目的的統治方式(美國政府內裡的獨裁性質恐怕沒必要舉證了)也能最大限度發揮民主理念的優勢。因為說到底,獨裁其實就是一種說謊技巧高低的較量,目前,美國這種能力卓絕群倫,因而得到世界大多數人的支持。而三次元上另一個大國在這方面的表現卻是慘不忍睹,自然遭到大眾所唾棄。

【關於“無限的利維亞斯”最後的隻言片語】

    這部99年獲日本動畫大賞第三名的作品可以說接近神作!除了對人類社會的細緻描寫以外,劇中人物眾多,發揮作用的角色達數十人!每個人的個性都不盡相同,代表人類每一種相異的價值取向,而蒙太奇的處理手法也使故事在高潮階段的震撼性大大加強!配樂和主題、片尾、插曲也非常精彩。
    此片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向世人說明世上並沒有救世主——故事裡沒有一個傳統意義上屬“完美”的角色。每一個人都很惹人討厭,當然,有些人比另一些人更討厭,比如女艦長尤伊莉,比如男主角昂治——有時我能非常體會到他弟弟佑希想要揍他的原因。
    可惜不知道是否受篇幅所限,還有少量瑕疵存在。
    例如不少角色的行為動機都缺少一個完整性的交代:阿嵐與他父親的羈絆只是沖沖帶過,法奈想要砍斷的過去也沒有詳細說法,那幾位皈依法奈的跟班每天在她房間幹什麼也完全沒有提到(相信應該是提供性服務),昂治胳膊的傷疤好像編劇也完全忘記了這回事。然後,不知是不是因為我看得不夠仔細還是翻譯問題,到現在我還沒搞明白究竟政府軍知道利維亞斯全都是小孩後,竟然繼續對其攻擊,而不是將他們招降的原因是什麼。還有,結局,使我有點不爽。

動畫信息

無限的未知
中文名:無限的未知
原 名:無限のリヴァイアス
又 名:無限的利維亞斯 / Mugen no Ryvius / Infinite Ryvius
首 播:1999-10-06(日本)
IMDb:tt02724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