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之背》:為度過的每一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14:38:18 作者:芷寧 Language

(芷寧寫於2011年11月17日)
    充滿感性色彩的動畫短片《象之背》以擬人化的手法,講述了一個如典型日本家庭模式的大象家庭在父親離世前後所經歷的故事和心緒的波動,以安謐溫暖卻充滿力量的日常家居,訴說了一個繁忙的人們司空見慣卻不見得真正在意過的故事,內涵並不深奧,卻也閃爍著源於生活本身的思慮。
   《象之背》最初是秋元康創作的一部小說,在日本除了被電影、劇集和動畫青睞過之外,還在14家出版社同時進行著漫畫版的改編,這部同名動畫短片由秋元康親自擔任製作人,具體負責描繪的是在日本頗受關注的動畫家城井文。
   可以說,城井文的風格很適合這個故事,動畫基調溫暖,畫風樸素,色彩溫馨,用筆簡約,很多畫面還有一點點憨厚笨拙的可愛之感,大象家庭成員都擁有著圓滾滾的身體和梯形腦袋,他們的家居質樸,生活充滿了趣味,就連天上雲朵、彩虹的表現方式也都體現出了童趣。
   在這樣的再現風格下,總共只有7分多鐘的《象之背》被分為了上下兩個部分,《起程之日》和《雲之上的父親》。上部講述了大象父親被突如其來的鳥天使(天使是一隻看上去笨笨的鳥)告知,他時日不過,並在日曆上標註了具體死亡日期。面對絕境,父親沒有愁苦,沒有抱怨,也沒有折磨自己和家人,相反,他選擇在有限的時間裡儘可能和家人在一起,直至離去。
   下部裡的父親已在天空化身為雲,但依舊守護著家人。此時的幾處細節表達頗為感人:飯廳裡,大象母親無意識地盯著大象父親的空椅發呆,莫名的悲傷溢滿畫面;兒子在棒球場遇到了挫折,獨自坐在河邊懷念著和父親在一起的日子,夜裡,他爬上父親的空床,彷彿想要尋找父親殘留的慰藉和力量;女兒放在父親遺像前寄託思念的物件被鳥天使帶回了天上……天空中的父親落下了淚,雲彩變作雨雲,小雨灑落大象之家的屋頂……
   有落雨時,也有晴好時,無論如何,整理好心境,日子還得繼續。顯然《象之背》的創作主旨並不是為了表現死亡,而是為了寄語活著,提醒人們珍惜每一個和家人相守的日子,珍愛度過的每一天。
   短片沒有臺詞,貫穿全片的主題歌《旅立つ日》彷彿敘事詩一般,曲調舒緩,語句感人(歌詞作者也是秋元康),細緻柔曼地訴說著故事,很多時候,歌詞都帶有含淚微笑的味道,如,大象父親必須離開的那個夜晚,他安靜地起床,用鼻子和睡夢中的家人輕輕告別,歌詞裡恰有這麼一句:“如果我不在了,請只在最初的夜裡哭泣。”歌曲由擅長溫情路線的JULEPS演繹,鋼琴和合唱的配合恰到好處,靜謐而流淌,娓娓道來,頗有治癒系的效果。

附上《旅立つ日》的歌詞:

有這樣的早晨 睜開雙眼 等待著神
悄悄的被告知生命結束的時候
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啟程?
聲音沒有傳達到命運的漣漪
最親愛最重要的人啊
會幸福嗎?那是我最擔心的
如果我不在了
請只在最初的夜裡哭泣
將我和你共同度過的歲月
一邊回憶一邊為我送行

應該明白 何時,何人來迎接我
都是不重要的事
不知不覺間溢出感謝的心情
直到現在一起走過的人
留下的那些細碎的事希望你能忍耐
曾經和你遇見幸福
微笑著仰望天空
我一定會成為陽光
注視著你的事
如果我不在的話
只有最初的夜晚可以哭泣
一邊回憶我們共度的歲月
一邊為我送行
一邊回憶,一邊送行
(若聽主題曲《旅立つ日》可去http://nicolew.blog.hexun.com/70381418_d.html)

動畫信息

象之背
中文名:象之背
原 名:象の背中
又 名:象背
首 播:2007-10-26(日本) / 2009-02-27(日本)
IMDb:tt1580333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