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人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16:36:57 作者:ziyusuoan Language

不明白為什麼喜歡超譯的人那麼少,對我而言,超譯是今年夏天的驚喜。
只看了第一話就喜歡上了這部作品。業平和高子的故事固然噱頭十足,但是打動我的倒是行平和妻子。雙方相互努力才能營造出幸福婚姻——bingo。遇到願意一起努力的對象是一件幸運的事。
後來的幾個故事亦莊亦諧。
貞明和綏子的奇特的性格設定賦予了這對羅密歐與朱麗葉般的戀人意外的喜感。貞明的和歌尤其質樸感人。我對你的愛日積月累,不知不覺已如深淵。
詠讀宗貞的和歌,彷彿能看到心愛之人與自己漸行漸遠的苦澀惆悵。
小町感嘆韶華不再的憂慮於我也頗有共鳴。但是我尤其喜歡康秀的回答:“如果你像普通女人嫁了人,生了孩子,還能詠出剛才的和歌嗎?”這是平凡出身的康秀才能體會到的。對於出身優渥才貌俱全的業平來說,一切都是理所當然。但是康秀卻有著利用和歌為仕途進階的先鋒意識。
儘管超譯的故事不長,但每個人物都栩栩如生。
平安中期我最喜歡的兩個故事屬於義孝和實方。
覺得自己隨時死去都了無遺憾的義孝,突然發現自己在世間還有無法斬斷的牽掛。愛一個人的感覺大概就是這樣吧,原本波瀾不驚的心也會掀起波濤。所以愛亦是業障吧。
很小的時候就讀到過枕草子的那優美的開篇,描繪了春夏秋冬最美的時候。我那時只覺得驚豔,那是何等敏銳而豐富的心靈。所以,我大致可以瞭解實方的感受。他愛她懂她,更欣賞她。才華橫溢的少納言應該在宮中大放異彩。所以實方替少納言做了選擇,把她送到了讓她能美麗綻放的地方。然後,遠觀。深愛一個人,就不會忍心讓她成為你的附庸。我想,在少納言喚醒實方看春日的破曉時,實方就下了這樣的決心了吧。我常感到你太過迷人,不會屬於我,那麼,與其時刻惴惴不安,不如送你到最合適的地方,你不會知道我是如此愛你——實方的和歌內斂而熱烈。
而少納言呢,儘管關於她的傳聞很多,但我最擊賞的是她年老落魄後,對嘆息“少納言也有今天”的年輕人不卑不亢地反問,“你可願買駿馬之骨?”
因為喜歡這部作品,還特地去尋來和歌的書。和歌和俳句似乎只是簡單地排序、羅列一系列的名詞,沒有絢麗的辭藻。其意象的美更依賴讀者的想象力。

動畫信息

超譯百人一首 歌之戀
中文名:超譯百人一首 歌之戀
原 名:超訳百人一首 うた戀い。
又 名:None
首 播:2012-07-02(日本)
IMDb:tt22666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