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與2008,時代的落幕和再開幕,嚴肅人士的戲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17:59:08 作者:godannar Language

首先,必須要說明三點:

1.《再造人卡夏》這個譯名絕對是個巨大的錯誤,因為它其實就是《新造人間キャシャーン》的譯名。把《キャシャーン Sins》翻譯作《卡辛 - 原罪》我認為比較符合本動畫的初衷。

2.本作雖然繼承了“キャシャーン”之名,但與原作並沒有什麼直接的關聯,頂多也就是人名和造型上的沿襲。

3.有劇透,慎入!
---------------------------------------------------------------

キャシャーン,1973 VS 2008

1973年,キャシャーン這個名字初登場時,它幕後的那些天才以及日後的天才們是否預見到了自己的作品被腰斬的殘酷結局?這已無法考證。但他們一定沒有料到,自己的命運居然也正如這部動畫一樣,起起伏伏,時而輝煌時而黯淡,最後被名為“商業利益”的命運之箭擊落,墜亡。

命運總是喜歡嘲笑天才。

也正因為這種偶然的巧合,我才會如此熱愛這些冠以“キャシャーン”之名的動畫,以及它幕後的那些天才們。沒有人會批評悲劇,因為人都是需要眼淚的,就和他們需要笑容一樣,沒有什麼固定的理由。

另一方面,《新造人間キャシャーン》的出現也標誌著龍之子在開拓動畫選材方面的巨大突破:

“73年啊!”“環保啊!”“機器人戰爭啊!”“悲劇啊!”

這些偉大的創舉,山內重保不可能不知道。於是又有了如下的感嘆:

“08年啊!”“世界末日啊!”“人類滅亡啊!”“生與死啊!”“愛與恨啊!”“真的悲劇啊!”

以及,一次偉大的傳承。



天才與反天才


山內重保絕對是個爭議性的人物。

沒有人懷疑他對動畫的熱忱。無論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聖鬥士星矢 - 冥界十二宮篇》,還是這部冷峻異常的《キャシャーン Sins》,其製作態度上的嚴謹認真是有口皆碑的。

討厭他的人同樣無處不在。在他的動畫裡,總是遍佈著支離破碎的劇情斷片,以及大量的對比:動與靜,端莊與猙獰,色彩的極端變化……這些個人色彩濃厚的作風,既為他贏得了天才的名號,也同樣培養了一大批忠實的反對者。

更要命的是,他對這些批評從不在意,反倒頗為自得,並有越演越烈之勢。

這些都在《キャシャーン Sins》裡得到了體現。

但有一點是大家都必須也應該承認的:一個已經50來歲卻還能有如此創作力的人,絕對是不多見的。




殘章

《キャシャーン Sins》的劇本也正如山內重保過往的作品一樣,始終熱衷著把已有的完整性撕碎,然後重組,再撕碎,再重組。因此,我們必須在進行更深入的話題前,梳理一遍劇情——雖然這很可能是徒勞一場。




沒有直接的描寫,只是隱晦地通過幾位當事人的回憶與敘述,構建了一個粗略的人物關係。簡單來說就是兩大陣營:布萊金·博斯為首的機器人派,以及露娜為首的救世派。機器人派出於對自身未來的擔憂,派出卡辛等三位改造人暗殺了露娜。

這一部分欠缺的地方很多,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露娜之死是全劇的轉折點。以此為軸心,所有人的命運都發生了轉變。山內重保之所以把這一部分的全貌放在最後,其實就是為了讓劇本能夠通過這一部分串聯起來,為之前的故弄玄虛留下鑰匙。

歸納一下:表面上看,卡辛殺死了露娜。但實質上,兩人是交換了自己的本源——生與死。在暗殺發生之前,卡辛是死亡的象徵:沒有愛恨情仇,沒有生命,一個只知服從命令的戰鬥用改造人。而露娜則是相對的存在:眾生的希望,愛的化身,永生的美。而暗殺發生後,卡辛失去了記憶,獲得了永恆的生命。露娜失去了愛之心和永恆的生命,思想漸漸扭曲。

換句話來說就是:卡辛肉體上的死和露娜的心靈或者說靈魂上的生,對調了一把。



這是整部動畫的主線:通過失憶的卡辛與眾人的遭遇,來闡述監督對生與死等諸多深層次話題的看法。

沒什麼好多講的部分。面對這種話題,連求同存異都顯得如此困難。



24話,眾人皆死,唯獨卡辛,露娜以及玲果活了下來。

我的理解:三種存在,代表“萬物皆有終時”的卡辛,堅信“永生即至福”的露娜,以及兩者的平衡玲果。

其實就是“神-魔-人”這一經典體系的改造版。



眾生


卡辛

毀滅的象徵,全篇動畫的核心。他面對這個邁向毀滅的世界時所思考的,其實就是觀眾所思考的。某種意義上,他就是觀眾在劇中的化身。

露娜

永生的象徵,卡辛的對立面,全局矛盾的來源。和原作設定相差最大的一位。

玲果

人的象徵,最理想的存在。

琉茲

男女之愛的象徵。對卡辛的愛超越了恨後,成為了全局中後期最光彩照人的角色。

奧基

父愛的象徵。負有重罪之人為了自己的孩子贖罪,最後得到救贖。

布萊金·博斯

王的象徵。巡遊各地後得出自己的救世論——再建機器人帝國,但可惜死於曾經的部下卡辛之手。最後戴上帽子那一段是在向73年原作的最終話致敬(原作中的布萊金·博斯在和卡辛決鬥前摘下了帽子和披風)。

迪奧

卡辛的影子,同樣充當了觀眾在劇中的代入者。

蕾坦

母愛的象徵,悲劇元素的最大體現者。另外也在一定程度上代替監督表達了對機器人生育的看法。

(其它人物以後再考慮添加)



落幕與開幕


回到開始的話題上。

在繼承這一點上,我認為山內重保確實地做到了。這絕不僅僅是簡單的致敬或者複製,而是製作態度上的傳承:

“永遠不要滿足於已有的。”

不可否認,山內重保的風格無法為大多數人所接受。但在面對生與死這種棘手的題材時,留給觀眾思考的空間,要比說教式的填鴨手法更能為觀眾所接受。

日本動畫界需要這樣的態度——如果他們還有野心的話。


-------------------------------------------------------------

最後,一些無稽的感想:


和田薰的配樂已臻化境,無可挑剔。

馬越嘉彥發揮最好的作品。

《青い花》的偉大,在於其看似無意中的量身定做。

一個50歲的繼承者勢必得在有限的生命裡尋找另一位繼承者。這算不算對年輕動畫人們的諷刺?

動畫信息

再造人卡辛
中文名:再造人卡辛
原 名:キャシャーンSins
又 名:原罪的卡辛 / CASSHERN Sins / 再造人卡夏
首 播:2008-10-01(日本)
IMDb:tt02351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