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叛的魯路修:中二少年的叛逆史詩(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7:06:10 作者:Cage Language

由於R2的信息量過於龐大,不僅完善了前作的世界觀還有大量的回合制戰爭場面,就籠統地介紹一下劇情吧。總結來說就是上一季結尾處魯路修被朱雀抓走後皇帝篡改了其記憶,這一季則恢復了記憶繼續踏上覆仇之路。主要是與修奈澤爾的博弈,與中華聯邦的合作,被黑色騎士團背叛,斷絕過去與父皇的糾葛,瞭解Geass和母親的真相,魔王登基,零之鎮魂曲。

反叛的魯路修:中二少年的叛逆史詩(下) - 第1張

下面來說一些印象深刻的點:

第1話「魔神甦醒之日」中觸碰CC恢復記憶又和《死亡筆記》不謀而合;第8話中百萬個zero出場時頗為壯觀,算是魯路修的一個文字遊戲;第12話「Love Attack」是本季最甜最輕鬆的一集,也是最後的全員溫馨日常。從13話結尾夏莉被羅洛“誤殺”後,劇情就再沒有日常可言,大部分是戰爭。憤怒的魯路修對教團進行了虐殺,VV的不死之身轉移給了皇帝查爾斯。在之後的劇情中魯路修破壞了父母預謀的弒神計劃,並與朱雀暫時握手言和籌劃「零之鎮魂曲」。

本季最虐的點有三個,都是重要人物的死亡,且往往伴隨著清脆悲傷的歌聲。 其一夏莉之死的悲悽毋庸置疑,和《命運石之門》有些相似之處。“不管轉世投胎多少次,一定還是會喜歡上魯路,這就是命運吧……”魯路修絕望地用Geass讓夏莉不要死,卻只是徒勞。從夏莉之死中可看出一些編劇想法的端倪,這個角色完全存在於魯路修的校園生活中,對zero一方的主線毫無影響,似乎編劇想好了設定一個純情的女孩喜歡魯路修,預設了她悲慘的命運,讓其成為全篇最虐的點之一,也為了凸顯Geass的邪惡。想起這個女孩時,腦海中總會飄過“You're my destiny……”空靈的歌聲,為她感到難過和惋惜。

反叛的魯路修:中二少年的叛逆史詩(下) - 第2張
夏莉的告白

其二是羅洛之死,這一點有些見仁見智,因為正是他親手殺害了夏莉,雖然動機是對哥哥魯路修的一片忠心。在zero的身份被揭穿之時,魯路修眾叛親離,以為娜娜莉已經不在了的他準備赴死。這時站出來的是羅洛,這個從小被教團作為殺手培養的孩子,第一次體會到了親情。雖然是虛假的,被利用的,卻正如他所說“但是那段共同度過的時光是真實的”。最後因為過度使用Geass導致的副作用,羅洛在保護了魯路修後死去了,魯路修把羅洛的手機連同送給他後一直被好好珍惜的吊墜放在了他的手裡,埋葬了他。羅洛的人物塑造比夏莉更為圓潤,夏莉是一個讓人惋惜命運的女孩,羅洛卻更讓人心痛,因為他一直珍愛的哥哥從來沒有在乎過他,反而是一直處心積慮地想要殺死他。殺害夏莉的罪惡與拼死保護魯路修的矛盾讓這個人物更加立體。

反叛的魯路修:中二少年的叛逆史詩(下) - 第3張
反叛的魯路修:中二少年的叛逆史詩(下) - 第4張
羅洛心愛的吊墜

其三自然是魯路修之死,我個人不傾向於接受車伕結局,雖然我也不希望魯路修死去,但他的死亡有著非凡的意義。魯路修和夜神月身為主角,卻都代表著一種“邪惡的正義”。縱使用再多篇幅讓觀眾與他們產生共情,他們所殘害的生命依舊無法抹去,所以必須迎來毀滅的結局。不同於《死亡筆記》中卡密的窮途末路,魯路修的死似乎是一種必然,一種自我救贖,因為他已經完成了自我的價值。回到最初的目標,摧毀布里坦尼亞,尋找母親死亡的真相,創造讓妹妹娜娜莉幸福生活的世界,這三個目的都以一種特殊的方式完成了,現在只剩下贖罪,向所有被Geass所利用,所殺害的人們,以及死去的尤菲,夏莉,羅洛,當然也為了讓朱雀報尤菲之仇。這對身負Geass之詛咒的朱雀也是一種懲罰,他將作為zero,那個他最討厭的人活下去。於是魯路修和朱雀謀劃了零之鎮魂曲。對魯路修來說,如今的自己是世界的獨裁者,是邪惡的君主,揹負了所有罪行。讓朱雀化身為zero,那個自己曾扮演過的光明使者,親手殺死這個黑暗的自己。這就是“零之鎮魂曲”,讓代表正義的zero為自己鎮魂。或許在未來,人們會記住曾經有一個邪惡的帝王,以及zero的豐功偉績,而逐漸淡忘“殺戮公主”尤菲吧,魯路修這樣想到。隨著zero的利劍刺穿自己的身體,魯路修倒在血泊中,滑落到娜娜莉身邊。彌留之際他的眼前浮現出那些美好的瞬間,那些他愛過的人們,他喃喃自語著“我……毀滅世界……創造……世界”後靜靜地閉上了眼睛,沉睡在了他最愛的妹妹身邊。“人們高呼著英雄,殊不知真正的英雄已經倒下”。儘管早已知曉劇情,我還是為這個少年的死泣不成聲,他仍是我的摯愛

反叛的魯路修:中二少年的叛逆史詩(下) - 第5張
魯路之死

零之鎮魂曲為《反叛的魯路修》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奠定了其神作基礎。當然,前面黑色騎士團與布里坦尼亞的戰爭營造出的史詩感也功不可沒。不可否認的是,這是一部成功的作品。無論是聲勢浩大的戰爭場面,有血有肉的人物塑造,美型的角色設計,還是精彩絕倫的劇情,都在動畫作品中位居前列水準。整體上來看有些地方確實有些套路化,彷彿在刻意博取觀眾眼淚,最後的大戰也有些混亂。事實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作品。一部動畫能做到這種水平,帶給我如此多的震撼,並讓我對角色產生共情,別無他求,或許這就是我看動畫的意義吧。 All Hail Lelouch! 榮耀盡歸魯路修!

———————————————————————— 最後是彩蛋時間

①臺詞截圖:

反叛的魯路修:中二少年的叛逆史詩(下) - 第6張
看來我已經死了……
反叛的魯路修:中二少年的叛逆史詩(下) - 第7張
魯路修:我也不想啊,我就開了個玩笑
反叛的魯路修:中二少年的叛逆史詩(下) - 第8張
經典臺詞

來看魯路修的高情商回答:

反叛的魯路修:中二少年的叛逆史詩(下) - 第9張
潛臺詞:我不知道你的過去,但是我覺得你很美

②吐槽

為什麼魯路修變成zero時大家都聽不出來他的聲音啊?!!明明沒什麼區別啊……尤其是娜娜莉,你哥聲音你不知道嗎……這可以跟柯南中眾人對毛利的腹語置若罔聞相媲美了

藤堂你開的機甲為什麼是個雙馬尾……??

……

③其他

說起《反叛的魯路修》和《死亡筆記》,還有很多不解之緣。比如前者播出時間是2006.10.3,後者是2006.10.5,想必當年是棋逢對手吧;魯路修和夜神月應該分別是當年的潤潤以及mamo的成名角色之一吧,這兩位的聲優和角色我都愛

押井守評價本作:設計各種局來獲得成功的作品固然存在,不過在成功的那一刻就已經意味著作品結束了,這樣的作品三年內也就消失了吧,通過設局獲得成功的作品,在設局的有效期內可能會走紅,但不可能撐的了10年20年的。(摘自百度)

——說的好有道理,看完後回顧整體才發現編劇設了好多局,比如夏莉之死可能在第一季被抹消記憶時就已經註定了。零之鎮魂曲的把戲也只能用這一次,成就這一部作品。呃,這也說明了押井守是看完了50集了對吧,是追完的嗎(′ʘ⌄ʘ‵)

……

動畫信息

反叛的魯路修R2
中文名:反叛的魯路修R2
原 名: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R2
又 名:Code Geass: Lelouch of the Rebellion R2 / 叛逆的魯路修R2 / 叛逆的魯魯修R2
首 播:2008-04-06(日本)
IMDb:tt11960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