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標傲世偕誰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7:18:31 作者:今夜 Language

買了新耳機,想再聽聽潤潤霸氣溫油的嗓音,點開B站,發現《反叛的魯路修》已經下架了。

怎麼能這樣!這麼一部全年齡向的番劇,溫馨純情,專門給中學生看的,刪誰也不該刪它啊,搜索了一下,去年下架的,當時還對於下架的原因有各種推測,花了錢承包的還有各種怨言,現在也沒人在意了。十多年前看過,唏噓之餘,還殘念畫風崩壞,機戰囉嗦,彈幕幼稚,披薩氾濫,那時是不知道,能夠拜謁魯殿大人的年頭,就叫做幸福。

於是過來寫個評論,在廢土上作一個網盤的指路牌,這裡曾經有過一部番劇,是很多二次元梗的發源地,只能網盤見了。那位比誰都強大,又比誰都孤獨的少年,你會到處聽說他的名字,但不花一番搜索,就看不到他的身影。檀木遮屏“All Hail Lelouch” 的盛況,只能存在記憶中了。我們以為一成不變的世界,其實不是一成不變的,這篇評論,也保不定哪天就消失了。凜冬已至,一切脆弱如雪花。

憑著記憶寫評論還是第一次。回憶中細節淡去了,骨架卻更加清晰。印象最深的,是11區的設定非常嚴謹。在布里塔尼亞帝國轄下的淪陷的11區,上有表面歸順侵略者的門閥京都六家,中有故國遺部“日本解放陣線”和“武士之血”,下有在新宿、琦玉活動的雜魚組織。布里塔尼亞的叛亂勢力已經備齊了軀幹和四肢,一旦野心家ZERO橫空出世,頭腦擔當,帝國的終結者就此誕生。文學也好,影視也好,很少有如此著重描寫派系鬥爭的。如果要魯路修深入愚昧的eleven群眾,躬身親為啟蒙運動,他的傲骨恐怕會消磨殆盡吧。世人都愛魯路修,我獨愛為他鋪設的修羅道。

魯路修的個人成長史,就是黑之騎士團壯大的過程,由下而上收服各個陣營,然後攻略各個國際勢力。夏莉、洛洛、妮娜、扇……等配角的苦痛掙扎,也因循各自的陣營展開。這點上就比金庸高不知道到哪裡去了。金庸也是很有政治頭腦的,韋小寶的後宮都是當時不同派系的代表。問題是,這些派系只是主角談情說愛、升級打怪的背景。而魯路修與敵我雙方各派的關係,交織成了整個悲劇的主旋律。他一手創建了黑之騎士團,卻被他們出賣,差點被亂槍打死。他真心想和帝國親日派的尤菲合作,卻陰差陽錯殺了她,斷送了日本和平自治的最好機會。他憎惡帝國皇帝,最終卻當了皇帝,屠戮之罪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一部插科打諢的娛樂作品,卻要還原暗黑的政治生態圈,讓人感嘆何等筆力,又何等良心。

十多年了,對於人物的褒貶,也能夠更明確了。無論魯路修頭腦多麼聰明,目標如何純良,他仰仗暴力與欺騙的道路,可以明確的定論——大錯特錯了,朱雀說的“過程不正確,結果無意義”, 才是社會變革的金律。毒樹結毒果是政治常識。激進的法國革命,血雨腥風,妄圖破壞一切再重建一切,結果就是戰禍綿延。反過來,保守的美國革命,沿襲了大英的傳統秩序,才能帶來民生復甦。原則是共識的基礎,過程是原則的體現。回看男一男二,被命運作弄幾次之後,在無恥背信的程度上,真可謂不分仲伯,一時瑜亮。體制外的魯魯殺戮成性,體制內的朱雀三家姓奴(呃,其實是一家門)。什麼正義使者,什麼蒼生福祉,不過是中了“改變世界”的geass,到頭來以生命為祭。

然而,再多的錯,都和太陽黑子一樣,淹沒在魯路修個人魅力的光芒之中了,作為與高達、EVA鼎足而三的蘿蔔大片,《反叛的魯路修》獨闢蹊徑,塑造的不是個人奮鬥的英雄,也不是隻想逃避的廢宅,而是一位“王者”,這點非常成功。魯路修的領導力很強大,既有個人謀略高超的原因,也有皇室教養優越的加成,前者體現在他為黑之騎士團的定位,“正義使者“——強者的反叛者,弱者的庇護人,一舉就拉攏了民心;後者體現在他做事恪守Noble Obligation(貴族義務),經常孤膽犯險,因為“王不行動,部下怎會跟從”。同時,他也表現出本質上的良善,會珍惜“娜娜莉的微笑”,明白人總有力所不能及,會感恩夥伴們無私的幫助。在他沒有超能力的時候,一樣藐視統治者的蠻橫,誓言要推翻獨裁,一樣同情被欺凌的無辜弱小,哪怕只能溫言相慰。他的能力是超人的,但他的天性如同一面鏡子,折射出觀眾你我的初心,喜歡上他就和喜歡自己一樣,毫不費力。

網上的討論一直在持續,這樣的一個魯路修,最後是死了,還是以不死之身隱居在哪裡。魔王當然有魔法的,透過熒屏的那種。觀眾的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最新的消息,復活已是指日可待的。這樣的反叛者,能夠全面刪除嗎?當線上的魯魯下架之日,必是心中的魯魯覺醒之時。

動畫信息

反叛的魯路修R2
中文名:反叛的魯路修R2
原 名: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R2
又 名:Code Geass: Lelouch of the Rebellion R2 / 叛逆的魯路修R2 / 叛逆的魯魯修R2
首 播:2008-04-06(日本)
IMDb:tt11960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