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自我——十二國記帶我的思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20:14:41 作者:煢 Language

一、初心

女主陽子三不知地被景麒帶到異世界,一開始很小白,因為不想殺人,閉上眼睛導致自己被抓,被村民送官府、偷東西被達姐發現,相信了達姐會給自己找份工作,實際上是被她賣到妓院、遇到了和自己一樣的海客,聊完天卻發現自己被出賣了,東西也被海客偷了——之後陽子不再相信別人,在山上遇到好心的阿姨和妹妹,凶狠地拒絕她們。“她們可能想抓住我送官府,只要我不相信別人就不會被背叛。”這樣想的陽子在被巧麟傷了右手之後,終於在雨天遇到了打著芭蕉葉的半獸樂俊。

倉猿不斷蠱惑陽子“半獸很窮,說不定會把你賣給官府”“如果他是好心,那你就殺死了一個好人”……經歷了多次背叛的陽子,有了陰暗面“我要殺死他”——雖然最終她沒有下手。

陽子最難得的就是這份不被世界改變的初心。她在殺掉倉猿那裡說“我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信任才去信任別人,我之所以相信別人,是因為我想這樣做,這和我能得到什麼回報沒有關係”。陽子在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信任別人,莫問前程。也許,信任別人是從小被灌輸的美德,是被“規訓”之後的價值觀;也許,信任能讓人活得輕鬆。但人生活在社會裡,價值觀就是由社會塑造的,妄想完完全全建立起自己的價值觀不可能的(人是社會的動物),所以,應該接納被千萬年的教條“規訓”的自己,就算那不是自己創建的價值觀,可也是組成“自己”的一部分。

二、責任

陽子去找雁國國王尚隆,是為了取得身份,好好地活在異世界,卻被尚隆告知自己居然是慶國的王。在十二國,國王由神獸麒麟指定,一旦成為王,就入了仙籍。如果是我,肯定會感到興奮,因為比起在倭國做普通高中生,慶國的王這個身份更有權利感。可是這不是陽子的想法,“我這樣愚蠢的人,也可以成為王嗎?”,成為王、當一個明君、不要失道、建立起一個繁榮的慶國……這些責任對陽子來說太沉重了,她不想揹負這些。

這一段太真實了,我也有不想揹負的責任,那些責任在社會裡是我必須揹負的——就像陽子必須成為王一樣,她不當王就會死掉。在這樣的壓力下,樂俊告訴她“不知道如何選擇,就選應該做的事情,讓後悔的程度輕一些”,於是陽子殺進偽王宮,救出景麒。

成為王,對陽子來說是負擔,可她還是選擇揹負起它。如何選擇,這個不關別人,要看自己。

三、勇氣

成為王之後,陽子沒有實權,像局外人一樣看大臣吵架,這時候她又開始懷疑自己——那些大臣俯首下的面孔,一定是在嘲笑我吧、我真的能當好王嗎?這一段劇情一度看得我十分著急,後來陽子終於發覺自己不對勁,又在看大臣的臉色做決定——這就像她在倭國時一樣,是在向別人“獻媚”。意識到這一點後陽子立馬決定微服私訪,除了使令不帶隨從。在止水縣,陽子漸漸摸清了朝中局勢,也遇到了祥瓊和玲,加入反叛軍幹翻鄉長,一步步向大臣們表明——我有當王的能力。

陽子的初赦是“廢除叩禮”,她要建立起一個全民共治的國家,一個沒有階級的國家,一個平等的國家。這就是她認為的“好”。

陽子能對樂俊說出“你不因為我是海客而歧視我,如今卻要因為我是王而歧視我嗎?我們之間的距離,只要你走兩步就能碰到我”這樣的話,太有人格魅力了。

也許我也要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這樣我也能一步步變得更強。

四、自怨自艾的玲

玲也是海客,但她被收為了仙人,之後還得到王的幫助,可以說她很幸運了,可是玲還是覺得自己可憐,她要將自己的可憐和清秀的不幸做個對比,論斤論兩地計算出來,自己並不是最可憐的那個。

很多人都過得很可憐,每個人的可憐都有著不同,但他們的“可憐”卻是一樣的。清秀說“人有兩種哭,一種是覺得自己可憐,想要誰來幫助自己;一種是傷心的哭”,幸福需要比較嗎?只要進行比較,就一定會有比自己過得更好的人存在,在這種情況下,很難不做到自怨自艾;如果是把我和敘利亞難民做比較,那我簡直過得太幸福了,但是這種比較是沒有意義的!在這個世界上,只要肯找,一定會找到過得比自己悲慘的人,以此獲得的滿足感是十分虛幻的。大家都是在世俗的生活裡掙扎,過得都很苦,比來比去有什麼用呢?最終不過還是在紅塵裡,成不了仙。前輩教育我們“知足常樂”,我對這句的理解是:人的慾望是沒有底線的,一味追求慾望會喪失生活本質。因此,為了好好地享受生活,我們應該滿足於已經獲得的東西。但不應該用“知足常樂”“懷感恩情”來訓誡那些在泥溝裡掙扎著要飛上枝頭的人,因為對他們而言,他們現目前毫無生活的樂趣。

這就好比將乞丐和難民比較,對乞丐說“你雖然沒有錢,但至少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國家,你已經比難民幸福多了,因此你應該感激、應該知足”,這樣的話是沒有道理的,帶著上帝視角高高在上的憐憫——一個人一旦憐憫別人,就代表他默認自己過得比別人好,而這樣“站著說話不腰疼”的勸誡,是很招人嫌的。

玲覺得自己不幸在我看來無可厚非,但她的缺點是,一味把希望寄託於別人,自己沒有想辦法努力。帶有明顯阿Q精神的玲在睡夢中夢見景王替她懲罰洞微仙人,這毫無疑問是幻想——空想之後就只剩空虛了。就像睡前我幻想的那些故事,想完之後什麼也改變不了,只能寄希望於夢中,在夢裡實現願望。

現實生活的不幸就會讓人產生空想,堂吉訶德沉迷於騎士小說而忽視了現實的物理性。以前我常想的是,莊生夢蝶,誰說的清現實才是真實、夢境就是虛幻?真真假假誰又能分的一清二楚?而且是真是假真的有那麼重要嗎?在幻想裡度過幸福的一生而在現實毫無建樹——這也是不錯的生活方式。但隨著年齡增長,“責任”如山般壓來,繼續躲在幻想裡不能幫助我承擔責任。於是我覺得,可能現實就是真、幻想就是假——馬哲思想說的很清楚了,物質世界才是真實的。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王——這樣說的陽子是在認識了自我、勇敢拼搏之後得出的,也許並不僅僅是漂亮話,在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物質世界,究竟怎樣才能好好地活下去呢?陽子的故事告訴了我答案:先是選擇承擔責任、然後是勇敢地朝目標前進。

動畫信息

十二國記
中文名:十二國記
原 名:十二國記
又 名:12 kokuki / The Twelve Kingdoms / 十二國戰記
首 播:2002-04-09(日本)
IMDb:tt03273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