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最後都成了優香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21:28:07 作者:西瓜 Language



     好像只是發生在昨天,三年級的我淚水模糊地被母上從電視機前扯開,母上一邊打一邊罵,這種破動畫片,這麼迷惑人心,你還要不要學習了?

      我記得我疼得叫了起來,一邊罵一邊大喊,我不要學習!我以後是要當國君的人!

       那時候多堅信自己一定是得了天意的人來著,上課走神就愣愣地望著窗外發呆,總覺得下一秒就會有一個淺金長髮披肩的男人從窗外翻進來,在全班同學驚慌的注視下,跪下,恭恭敬敬地對我說,謹尊天命,迎接主上。然後我就隨他去彼岸的大陸,在他的輔佐下,一步步成為強大的國君。

     可是,就像我沒有在12歲那年收到貓頭鷹送來的霍格沃茨錄取通知書,也沒有不小心打開一本封印之書就獲得了神之力那樣,這麼多年過去了,日子依然不緊不慢地平淡消磨殆盡。

     我今年已經17歲了。

    不再一心期盼著有人忽然告訴我我是這個世界的神。

    不再熱衷於歡喜爆笑抑或熱血奇幻的漫畫或小說。

    不再花整晚通宵也不惜追完自己喜歡的動漫,不再因劇中的故事發展而歡笑或憤怒,或感動得淚流滿面。

    和所有普通高中生一樣,我背公式,背單詞,複習筆記,跟同學事不關己地討論班裡雞毛蒜皮的八卦。

    忘記了當初發誓的宣言,忘記了當初激動得不能自已,忘記了徹夜不眠的興奮。

    我甚至幾乎模糊了關於這部動畫和小說的一切,曾經熟悉到出現在夢中的大陸,似乎在記憶中隔了一層紗,朦朦朧朧。

  所有中二時期翼統治世界的幻想,堅信自己會得到超能力的熱血,夢想著總有一天會發生奇蹟,會突然過目不忘,瞬間有了暫停時間的能力之類的意淫,掩蓋在風扇永遠嗡嗡作響和老師日復一日的循循教誨中,消沉在腦子裡越堆越多的公式和單詞中。

   偶爾在街邊聽到二胡低低的哀鳴,會想起這部在自己童年裡似乎佔了很大一部分回憶的動漫,然後漠然走過,像全世界最多最平凡的所有人一樣,消失在人群裡。

   我們其實都不是主角。

     世界的主角另有他人,不需要等待我們拯救。這個世界不會因我們的存在而變得更美好,也不會因我們的消亡而崩潰。上一刻你死了,下一刻,無數個和你有著相同經歷的人就取代了你的位置。我們曾經來過這個世界,沒有留下任何痕跡,倖幸苦苦掙扎在生存線上,只有寥寥無幾的幾個人記得我們存在過,我們悄無痕跡地消失了。

    我以為自己是特別的,就像優香以為自己是被選中的。然而現實撕裂了優香的騎士與龍的小說,撕毀了我幻想的夢障。我無法讓自己特別,優香無法讓自己聽懂自己不可能聽懂的語言。我看見世間有千千萬萬的人長著和我一樣的面孔:懶散,有點小聰明,時而懦弱又沉默寡言,時而歡脫又吐槽,喜歡做白日夢。我們並不是特別的,我們如此平凡普通。

  我們曾經以為自己是陽子,可以浪費一整天的時間在腦中構思自己偉大事業的前程。卻在現實中跌倒頭破血流,唯唯諾諾,麻木而冷漠,嘲諷又心酸地懷念自己中二時期的熱血和衝動,呵呵自己一臉後認命地埋頭在工作或學習中,為維持自己乏味而無意義的生活而不停歇。

   陽子的成長是一步一步變得堅毅,勇敢,果斷,冷靜,銳鋒初竣,大顯風采。而優香的成長卻是認清現實,放棄妄想,磨去稜角,變得圓滑世故,然後漸漸泯滅在人群裡。

    我們不是陽子,也不天生具備能成為陽子的條件。人生若是隻靠努力就能成功,世界上根本就不會再有標準線以下的貧困人口,哈佛牛津隨便哪個努力勤奮堅定信念的人就可以考得上,不會再出現因失意而自殺的人。努力是重要的,但努力就能得到一切是不可能的,有時候,人天生就註定被安排好了未來,也許我們能改變,也許我們不能。

   固執地走不屬於自己的路,結果很可能不是讓別人說去,而是最後兜兜轉轉又回到了原地,唯獨拋棄了年少時的愚昧天真。
 
  我們最終還是都成為了優香。

  哪怕曾經無謂的幻想已經破滅了,生活還得繼續。我們還得痛並快樂得活在這個乏味平淡卻又的的確確最適合我們的世界,忙忙碌碌而平庸地度過一生。就像採王對鈴說的,人生啊,就是一半快樂,一半痛苦,我們度過了天真的快樂,理應承受現實的痛苦。
  
  優香說,陽子,我會給你替你生孩子,生很多很多。

  我也總會考上一家適合自己的大學,不會很好,也不會很差。選一個自己還算感興趣的專業,找一份適合又不太辛苦的工作,就像在所有在世上奔波的人一樣,找一個合適自己的人組成家庭,對著自己的孩子笑道,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知道嗎?你媽媽以前也曾經想過要統治世界呢。”


年少淚願償  

The treetops, the chimneys, the snow bed stories, winter grey   

炊煙渺渺繞層顛,灰雪夜談照無眠
  
Wildflowers, those meadows of heaven, wind in the wheat   

草花未凋樂土上,波紋縠皺風驚田  
 
A railroad across waters, the scent of grandfatherly love   

便恁車漿凌波去,蹤影慈哀更難圓。   

Blue bayous, Decembers, moon through a dragonfly's wings   

但待年盡江海上,蟬翼月影惟我知
  
Where is the wonder where's the awe   

曾要踏遍驚愕壯麗,念想已渙散蹤跡。   

Where's dear Alice knocking on the door   

夢遊過仙境的愛麗絲,只剩下敲門的背影   

Where's the trapdoor that takes me there   

暗門通年少多少驚奇怪異,卻再難為我開啟。   

Where the real is shattered by a Mad March Hare   

門後三月兔,一如既往分裂虛實邊際。   

Where is the wonder where's the awe   

早已沒有勇氣踏上說走就走的旅行  
 
Where are the sleepless nights I used to live for   

也不再有執念為了夢想徹夜不休的激情   

Before the years take me   

在尚未年華徹底老去之時   

I wish to see   

我渴盼著一日   

The lost in me   

再見到容顏未衰的自己   

I want my tears back   

願償年少淚   

I want my tears back now   

猶趁未老時   

A ballet on a grove, still growing young all alone   

園中舞影不歇人,似把一笑作青春   

A rag doll, a best friend, the voice of Mary Costa   

踏盡天涯餘故友,執手且將舊曲溫。

   
   



  
  
   

  

動畫信息

十二國記
中文名:十二國記
原 名:十二國記
又 名:12 kokuki / The Twelve Kingdoms / 十二國戰記
首 播:2002-04-09(日本)
IMDb:tt03273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