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由的缺點,主角們的缺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21:45:00 作者:[己註銷] Language



    批評幹由很容易——只要張張嘴、像幹由一樣地抒發下“正義感”就行了。

    可“看待”幹由確是件難事。其實,也不是那麼的難評價,只要在寫文章痛罵幹由的時候,把“幹由”二字,改成第一人稱“我”字就行了。

    《12國記》活躍著一群缺點重重的主角們,整部片子幾乎找不出一個能稱得上完美的人物——除了那些戲份並不多、沒必要去表現其缺陷的路人和配角。

    樂俊可以說是片中少有的接近完美的偶像級人物了——儘管他也曾一度對陽子唯首是瞻過。

    不過,你很難成為樂俊,他可以是你的偶像,卻不是你能“成為”的目標。

    因為,更多的時候……

    你會像陽子一樣地介意別人的看法;
    你會像祥瓊一樣地推卸責任;
    你會像木玲一樣地自哀自憐;
    你會像優香一樣地犯中二;
    你會像淺野一樣地懦弱;
    你會像予王一樣地是非不分;
    你會像塙王一樣地妒忌心強;
    你會像峰王一樣地自以為是;
    你會像驍宗一樣地狂妄自大;
    你會像黎耀一樣地尖酸刻薄;
    你會像升紘一樣地把腦殘當個性;
    ……
    當然,你還會像幹由一樣——恥於承認錯誤,以為自己並不是以上這些人……

    好了,別虛偽了,看官你已經被阿諾在《終結者2》中拿的機關槍掃成蜂窩了,你膝蓋很疼吧,快碎了吧。如果你覺得自己以上一條也沒有,恭喜!你已經是幹由了……


    以前在百度貼吧裡看到有人質疑幹由“這種心胸狹窄之輩,真的值得讓尚隆每年去祭拜一次嗎”?

    事實上,這種觀點是將尚隆和幹由之間的聯繫,粗暴地理解成“英雄惜英雄”、或者“既生瑜,何生亮”式的宿敵情懷。

    尚隆祭拜幹由,才幹並不是絕對的原因,更大的因素,正如尚隆給出的定義——幹由是另一個自己。尚隆非常需要不斷地照一下這面鏡子,審視自己的脆弱面,時刻地保持清醒。這個道理就像陽子拒絕給水禺刀上鞘一樣。

    儘管大部分人會喜歡尚隆討厭幹由,但其實這兩人有太多的共同點。這點尚隆自己就舉過例子,尚隆還在蓬萊的時候,明知自己的父親是個無能之輩,會帶領家族走向滅亡,但他依然接受父親的領導,因為這樣做可以讓自己覺得,這一切失敗都是父親的錯,不是自己的責任,有了這塊心理上的擋箭牌,心好受些。

    幹由最大的缺點就是不肯正視自己的錯誤,這也是大部分人——包括筆者、也包括尚隆擁有的缺點。

    所以尚隆每年上山祭拜,並不是憐惜“可敬的對手”,而是不斷地告別過去的自己。


    相信每一個人(不是很多人,是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經歷,跟別人爭論時,明明出發點是好的,可是爭論到中間時,只想不擇手段地駁倒對方、讓對方屈服,於是開始強迫自己相信各種自己內心深處根本就存疑的歪理邪說,最終扭曲了爭論的最初目的。輸給對方的感覺不好受,在脣槍舌戰最激烈的時候承認錯誤就是在向對方屈服、承認對方比自己優秀……

    幹由就是這樣,被尚隆用水利工程試探了一下後,內心早已把尚隆妖魔化、強迫自己把尚隆當作“必須打倒的邪惡大魔王”的幹由,不願接受自己才是錯的、是壞的那一方的事實,開始用更大的歪路來修正自己,自欺欺人地認為尚隆修水利不是為了做好工程,而是為了作水攻。

    在這短短的幾天內,幹由就完成了從讓臣子甘願為他犧牲的聖賢到人人唾棄的逆賊的轉變。


    每次看完《12國記》的這一章後,我都會反省一下自身是不是也曾像幹由這樣自我中心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這點完全不用去懷疑,絕對有。但認識到這一點後,依然是無法改正缺點,而相信寫完這篇文章的若干天后,我依然會再犯這毛病。

    也許人的某些缺點是無法改正的——這算是個給自己的心胸狹隘找個好藉口吧。


    縱觀整部《12國記》,主角基本上分為兩種人。

    一種是能正視自己的愚蠢的人,所以……

    陽子不斷地、不斷地反省自己的缺陷,成為了一代明君;
    祥瓊從嬌生慣養的公主,轉變成了能為同伴洗碗的女工;
    木玲認識到了只有死去的人才是最不幸的;
    優香明白了這個世界並不因自己的胡鬧而改變;
    淺野不願再軟弱地低頭;
    予王選擇了懸崖勒馬——這是打了折扣的自省;
    ……

    但是,也有死不認錯的傢伙……

    塙王退出了歷史的舞臺;
    峰王人頭落地;
    驍宗為他的自負付出了代價;
    黎耀依舊呆在山上;
    升紘還是那樣的腦殘;
    還有幹由,他身敗名裂、自取滅亡;
    ……


    我當然不認為小器的人無法成大事,也不認為勇於自省的人就一定能成人才,歷史上有太多的成功者是極品賤人。但是呢,小器的人交際能力極爛,基本上是沒有真正的朋友的,而我就是一個兩兩計較、無可救藥的小器鬼。


==============================

附文:

    值得一提的是,惠洲侯月溪此人,在小說粉絲中一直受到兩面極端的評價。

    動畫版把月溪定位為為民著想的聖賢,而且沒有窺見王位的野心。但小說版可能因為基本只有文字對白的緣故,月溪的內心深處實際上是怎麼想的,只得由讀者自行想像。有些讀者因此認為小野不由美其實是在寫一個開放式的故事,讓讀者自由理解。

    所以也有人這樣得出結論:月溪是個劉備式的梟雄,城府很深,是個比舒榮、靖共、阿選之流聰明得多的篡位者。

    因為月溪是個權位很高的侯爵,而公爵中大部分人士是沒有實權的,所以全國位置比他重要的官員並沒多少個。而在芳國那悲慘的幾年裡,月溪等一系列忠臣並沒有全力地去阻止悲劇的發生,只停留在嘴上的埋怨,這就好像在表演自己是個好人一樣。

    中國古代那些把仁義道德掛在嘴邊、實際上卻形同在袖手旁觀的行為,被稱為“忠臣的讒言”。他們在表演善良,卻不用實際行動阻止身邊的壞人行惡。他們之所以表演,只為了讓世人覺得他們是“黑暗中的光明”。

    月溪算不算這類人呢?很難說,但做得不夠是肯定的。就算是在中國古代,一個國家的興亡,也不僅僅依靠唐太宗這類“明君”,更需要魏徵這類“賢臣”。月溪就好比一個警察,在面對犯人時,不在開始階級就全力將犯罪撲滅,而要等到罪犯把事鬧大,級別升高了,再下手除之,被世人驚歎破了個“奇案”。

    而月溪之後的遲遲不肯登基王位,也經常被人懷疑是曹丕、劉備的三辭鬧劇。


    當然這只是一種見解而已,更多的是一種“陰謀論”,小野並沒有明確地說月溪是個精於算計的篡位者,



    動畫版我最喜歡的篇章是第二個故事《風之海,迷宮之岸》(15-21集)和第三個故事《風之萬里,黎明之空》(22集-40集),要問我更喜歡哪一章,很難選擇,各有特點,不過要選出一個最能代表《12國記》核心的故事,那應該就是《風之萬里,黎明之空》了。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陽子、樂俊、泰麒、清秀……有些角色並無法用喜不喜歡來說明,根本就是有代入感,比如優香,我彷彿就在她身上看到了喜歡妄想的自己。

    最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儘管《12國記》從頭到尾都伴隨著穿越者,但作品本身卻是個極度反穿越的故事,尤其動畫版更為明顯,且不說松山誠三、淺野、優香這些失敗的打醬油例子,就說帶著一堆外掛進入12國世界的陽子,從惹人嫌的瑪麗蘇到霸氣外露的王者,也經歷了極其漫長、痛苦、艱險的成長過程。當她說出“心不需要劍鞘”的時候,我們方知這個當初只會一哭二鬧還很做作的女孩真的變成熟了……

動畫信息

十二國記
中文名:十二國記
原 名:十二國記
又 名:12 kokuki / The Twelve Kingdoms / 十二國戰記
首 播:2002-04-09(日本)
IMDb:tt03273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