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字長評)十二國碎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21:51:49 作者:嘆息的瑪格麗特 Language

第一話 • 樂俊 現實生活中沒人喜歡老鼠,可是動畫中的老鼠卻頗多可愛。逗人的米老鼠,機靈的小杰瑞,還有,樂俊。

    我第一個想寫的就是樂俊。有人拿十二國記中的男性打過比方,尚隆是風流不羈的情人,景麒是一見鍾情的冰山帥哥,而樂俊呢,樂俊就是初初的那一個溫柔的青梅竹馬。

    樂俊是在陽子被現實無情打擊,遭受多次撕心裂肺背叛的時候出現的,那樣陽光、樂觀、溫暖、體貼,像是清晨閃爍著彩虹色澤的露珠,洗滌了陽子逐漸走向封閉和黑暗的內心。作為在自己國家被人瞧不起的半獸,在艱難的生存環境裡,樂俊依舊對美好生活充滿嚮往,善良好學,從不怨天尤人,從不哀嘆命運,似汙泥中拔出的一朵纖塵不染的蓮花,似貧瘠的土壤中長出的一棵高大堅韌的木棉。樂俊擁有強大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是十二國的精神守護者,不僅僅是陽子的,還有祥瓊,還有書院裡的同學,還有許許多多的其他人。

    如果用塔羅牌來作比的話,樂俊是當之無愧的教皇。
順便說一下,樂俊變身成人以後還真是眉清目秀呢,不過我還是喜歡他毛茸茸的可愛樣子。

第二話 • 水禺倉猿 心是不需要鞘的

 無疑,在十二國裡,倉猿出現的幾幕都是最震撼人心的,詭異、陰暗、割開皮肉硬生生敲到骨子裡。它用那種讓人不舒服卻誘惑的語調,那種尖銳冷酷的語調,那種把人內心深處的黑暗和恐懼放大呈現的畫面,企圖一步步把人拉進冷血、多疑的心靈煉獄。陽子從一開始懦弱單純的少女,漸漸變得懷疑防備一切,對世界充滿悲觀,甚至冷血嗜殺,倉猿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還好樂俊的及時出現,還有陽子善良的本性和強大的心靈力量,她最終抵制住了墜入黑暗的誘惑。陽子在樹林裡斬殺倉猿的一幕,和景王初敕並列為我的兩大摯愛。

 “被人出賣也無所謂,那只是讓出賣我的變成卑鄙小人,不會損害到我一絲一毫。起碼比我去出賣別人、我去變成卑鄙小人要好。”
因為被逼到絕境、沒有人對自己友善,所以就可以拒絕別人嗎?就可以當成拋棄對自己友善的人的理由嗎?對方若非出自百分之百的善意就不能夠信任嗎?別人要是對自己不夠好,自己就不能對別人好嗎?
  “……不該是這樣的。”

 其實,倉猿就是我們心靈之鏡的另一面,是自己平時都察覺不到的陰暗角落,與倉猿的鬥爭就是我們內心善與惡的鬥爭。


第三話 • 月 月迷風影、乘月待曉、月陰之朝……月夜

 十二國好像特別喜歡月。十二國的月夜是那樣寧靜、清冷、純淨,每一個夜晚都是圓月的清輝照耀,彷彿聽得見幽咽的笛和沉鬱的壎。在這樣的月光下,陽子來到了十二國,優香背叛了夥伴,塙王殺死了塙麟,泰麒選擇了主上,月溪建立了月陰之朝,更夜與六太相遇,陽子領導了反對自己的起義……

太陽底下無新事,而那皎潔的月光下,卻有宿命的輪盤緩緩轉動……



 第四話 • 泰麒的使令 泰麒,泰麒,就算你不叫泰麒我也依然愛你

 怎麼會有這麼可愛的小男孩呢,略帶憂鬱的黑眼睛讓人疼到心裡去,說話柔柔細細,對誰都那麼溫柔親切,從不敢相信自己得到的幸福,一切失望、痛苦和恐懼都硬生生忍著,忍到刺破皮膚從他幼小的身體裡鑽出來。

 在那凶猛狂暴的遠古之獸面前,為了保護驍宗,一向羞澀的泰麒,連最簡單的使令都沒有收服過的泰麒,竟然那樣勇敢鎮定,儘管黑髮和寬大的衣袍狂舞,但瘦弱的身體在強大的亂流中卻穩若淵亭,完美地收服了饕餮,天生的麒麟氣度打消了一切疑問。



 第五話 • 乘月待曉 虛月之朝,以待拂曉

 年輕的時候為了理想我們可以高貴地去死,而現在,為了理想,我們能夠卑微地活著。

 烈王是殘暴的,在他的統治下,全國屍橫遍野,人心惶惶,正直的月溪為了救自己也救蒼生,不惜背叛弒主,殺了王,在公主的面前斬殺麒麟和王后,他的聲音冷酷堅定,沒有絲毫猶疑。

 可是,救黎民於水火怎麼樣,得到國民和同僚的愛戴怎麼樣,得到其他國家的支持又怎麼樣,他終究是親手殺了以前傾心崇拜的主上,終究是犯下了大逆不道的罪過,所以他沒有一點點成大事後的意氣風發,不肯坐上眾望所歸的至尊之位,清冷的月色下,杳無一人的深殿中,他總是回憶起以前,永遠13歲的祥瓊公主那比春天還嬌豔的容顏,細碎的落花中輕柔的小曲、稚拙的舞姿,只有在這時,這個始終嚴肅凝重的男人,才有溫柔、悵惘的表情。也只有得到祥瓊的理解和原諒以後,他才放下了心中的大石。

 這是一種複雜的感情吧,有人說月溪和祥瓊之間差著輩呢,祥瓊和青辛才是一對。但是,祥瓊在知道月溪經常回憶起自己以前的歌舞時,放聲大哭,說“騙人”,那時,也是月色泠泠。




 第六話 • 景麒 一件華麗的道具

 同學問我,十二國記有男主角嗎?我想了半天才說,大概只能算是景麒吧。可是心裡是不甘的。十二國裡那麼多精彩的男性:風流不羈的尚隆,睿智豁達的樂俊,溫柔可愛的泰麒,頗具個性的六太,怎麼就輪到那個木訥無趣的景麒了呢?其實一開始對景麒的期待很大,出場時那麼冷酷英俊神祕,灰色長袍在風中獵獵作響,擁有著天神般的力量,跪地發誓不離御前、不違使命的時候真讓人激動,怎麼看也是完美男主角的樣子。沒曾想一回到十二國,就變成柔弱麒麟在地宮呆了十幾集,等待我們陽子“英雄救美”;不論是在予王還是在陽子身邊做宰輔的時候,都顯得那麼刻板無助。說實話,要不是為了聽子安的聲音,我還真不樂意看這麼一根木樁子在眼前晃來晃去。

 景麒終究是麒麟,同時擁有著麒麟的優點和弱點。他一方面擁有華麗的容貌、崇高的地位、強大的力量和忠誠慈悲的高潔品格,另一方面,太過慈悲憐憫又讓他顯得傻氣,與政治格格不入。麒麟是一種強大又柔弱的動物,總讓我感到是一種悲劇的存在,看見鮮血就渾身無力,王失王道會讓他們漸漸消蝕生命,能擁有強大的使令也是因為答應死後讓那些凶猛的動物享用自己的身體。

 可是,下面要說到可是,為什麼連對他十分不感冒的我也死心塌地認定他是男主角呢?論出場時間,他比不過泰麒;論受歡迎程度,他比不過樂俊;論地位容貌,他比不過尚隆,而且,我打死也看不出什麼“景陽王道”,景麒和陽子之間又哪裡有一點點曖昧呢?有人說,十二國是沒有男主角的,也許吧。可是,一想到十二國記,首先想到的就是兩個人,啊不,是一個人一個麒麟——景麒和陽子,或許內心裡一早認定他們之間有發展愛情的潛力和可能,能夠給太缺少浪漫的十二國帶來一束玫瑰色的陽光吧!


 第七話 • 景王初敕 不僅要國家繁榮,而是改變國家本身

 十二國記進行到風之萬里•黎明之空,已經不能夠僅僅用好看二字形容了,三條主線條條精彩,每一個場面都值得細細研讀:清秀對大木鈴、樂俊對祥瓊的救贖,供王珠晶的氣勢,太師漂浮在荷花池上的慘白麵孔,蘭玉和淺野的死亡,月溪和浩瀚這兩個“正面”的反叛者,才國飛仙和升紘這兩個複雜的“反派”,起義的悲壯和峰迴路轉……

 這一切最後的高潮卻是…景王初敕。

 “讓別人低頭,不能這樣確認自己的地位就不能安心的人的事我不管,比起這些,我認為向別人低頭時被破壞的東西才是問題所在。人啊,真正感謝尊敬對方時,會自然而然低下頭,以適度的禮儀對待他人,那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是否這麼做,取決於各人的品性,並非比此更嚴重的問題。”

 “如果是誠心誠意地感謝一個人,那麼你就會自然而然地想向他叩頭。禮法是用來表達心中所想的一種手段,要是反過來用禮法衡量一個人的忠誠度,那所謂的禮法也就失去原有的意義了。而勉強要求別人向自己扣頭,就像要別人低頭,然後自己用腳踩在他們的頭上,以顯自己身份的尊貴,這樣的事情我可做不到。”

 “我並非要鼓勵大家無禮待人。與別人相處最重要的是以禮相待。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但這些都是要出發自內心的。我的意思就是這個。”

 “其實我很想讓慶國的每一個子民都能當上國王……”

 “習慣用地位強求他人屈從,踐踏他人者的下場,後果是怎樣大家都很清楚,升紘等人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而尊嚴受到踐踏的人的選擇也只有一個。人不是任何人的奴隸,不是為了做奴隸而生。即使被欺壓也不屈服,即使遭遇災難也不氣餒,遇到不公正時能毫不畏懼的糾正,不向禽獸屈服獻媚。我希望慶國的子民都能夠成為這樣的自由不羈之民,成為統治“自己”這塊領土獨一無二的君主,要做到這個,首先就必須讓慶國的人民抬起頭來!”

 “眾官曾問我將引導慶走向何方,我想這就是答案。”

 “作為證明,廢除伏禮……是為初敕。”

 請原諒我引用了這麼一大段,實在是句句見血。我們十七歲的陽子,擺脫了蓬萊舊事的桎梏、掙脫了先王“懷達”的陰影,身上寄託著樂俊、優香和景國國民的期待,終於成長和成熟起來了。用鬆伯的話說:感謝天帝賜予了慶這樣一位賢王。很是期待以後,被人民愛戴,被鬆伯教導,被浩瀚、青辛輔佐,被景麒規勸,被祥瓊、大木鈴陪伴,被樂俊、尚隆祝福幫助的陽子,會把慶建設為怎樣的國家?一定是春陽瀲灩、花香襲人、和煦蔥蘢的自由富饒之國吧!

 最後還要摘出風之萬里•黎明之空中最喜歡的幾句話:“在忍耐中總會誤認為只有自己在忍受不幸”,“所謂的王就是一廂情願的被期待又一廂情願的被失望”,“心是不需要鞘的!”



 第八話 • 尚隆 我最憐君中宵舞,道男兒到死心如鐵,看試手,補天裂!

 尚隆,小松尚隆,延王,那究竟是怎樣一個存在。

 他說:“像你這樣的美婆婆也捨不得啊,大家都去做村上的百姓也行。”這樣樂天輕浮的樣子。可是他又說:“我可是這片領土的主人,你叫我拋棄子民逃走嗎?我被大夥稱作少主,被上上下下的人奉寵至今,現在要是棄他們於不顧,我怎麼面對他們,讓百姓送死,那究竟是什麼國家?”又是這樣沉穩有擔當。

 他說“每次大夥叫我少主時,就感覺到有什麼東西被寄託在自己身上,隨著每一聲呼喚不斷被積累的東西,把這些傢伙的願望擔於一身,無法卸下,就算是我這樣的樂天派,也覺得厭倦。”可他又說:“我想要國家,一個沒有國家的主公只有被當作笑料。”這樣矛盾的取捨。

 他看著折山般荒廢的雁國土地,說“這樣一無所有,反而可以隨心所欲,幹起來比較順手,交給我了。”說哭了六太。

 他雌伏二十年,一朝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將貧瘠的雁國建設成天下最富饒的國家。

 他在雁國是有名的風流客-風漢,杜朗俊賞,難賦深情。
他每年到斡由的墳前冥思,他說那裡躺著另一個自己,以此為鑑。

 他亂給臣下取不雅的綽號,他一月只上幾次朝,他在妓院打雜抵債,可是他暗中知曉自己國家的一切,並且應對自如。驪媚說:“主上絕非愚蠢,絕非不負責任,該思慮時思慮,該行動時行動,只是沒有在他人面前表現出來而已。”是啊,該思慮時思慮,該行動時行動,這樣高的評價也毫不為過。驪媚是瞭解尚隆的人,並且為了尚隆對她的理解而獻出了生命。

 毫無疑問,尚隆是十二國中少有的非常健全的人,在二三十歲的壯年昇仙成王,本身做了多年的少主,武藝高強;另一方面,他還有十分健全的人格和非凡的能力,樂天開朗、深謀遠慮、有正義感,不嚴肅古板也不十分叛逆,有一種把事情交給他就放心了的感覺。可以預想他的統治還將持續至少另一個五百年吧。尚隆最可愛的是與驍宗串通解開泰麒心結的那一幕,一開始表演的那樣蠻橫、暴戾,幾乎連我們也騙了過去,而被六太一把推開並斥責時又那樣無辜的喃喃自語:“真是溫馨的同類之愛啊。”那表情還真是Q呢。




 第九話 • 選王
 “遵奉天命,迎架主上,從此以往,不背詔命,不離御前,誓約忠誠。”
 “我寬恕。”

 片中一共有三個選王的片斷,各自不同,各自動人。

 風暴來臨前的教室,冷漠強硬神祕的男人,驚恐懦弱不知所措的少女。英俊的景麒伏在樣陽子的面前,表情嚴厲“說我寬恕!”陽子被逼說出那句話,從此,慶國有了一個赤子般的賢君,十二國多了一個精彩特殊的王者。
 波光粼粼的瀨戶內海,一場廝殺過後的寧靜。衣衫襤褸的少年問傷痕累累的男人:“你想要國家嗎?你想要玉座嗎?即使是毫不富饒、貧瘠荒涼的國家也想要嗎?”“沒關係,一個沒有國家的主公只有被當作笑料。”“那麼我給你國家。”這就是一個五百年盛世的開端。

 月光下的蓬山,篝火旁,剛剛變身為麒麟的泰麒被裹在驍宗寬大的披風裡,柔弱惶恐,一邊對自己說絕對不可以,一邊卻說出了那要命的誓約,那是他身為麒麟無法抗拒的宿命。一向嚴肅的驍宗微笑著說:“謝謝你,泰麒,你雖然還小,但是很有眼光。”蓬萊眾仙女和戴國人民都是那樣欣喜,可誰知道呢,這只是一場十年悲劇的開始。




 第十話 • 最美的瞬間 世間不是沒有美,而是缺乏發現美的眼睛
 有很多人說十二國記的動畫雖然不錯,可就是不太美型。其實,十二國動畫的美就像海水下的珍珠,只要眼睛夠清澈,就一定能看見它柔潤的光華。

 壯美:初至雁國的陽子走出輪船碼頭後,伴隨著國-東方麗韻大氣動聽的配樂,富饒的雁國展現在我們眼前,樓閣亭臺、水榭畫舫,街道整齊乾淨,景色美不勝收,人民友好純樸,國都巍峨壯麗,不愧是被明君治理了五百年的強國。

 靈性美:追逐驍宗的泰麒在星空下華麗的變身,那高貴靈秀的黑麒麟,漫天碎鑽閃耀,矯健的飛騰奔跑,看呆了白髮紅眸的王者,也看呆了我們。

 秀美:蔥綠月白織金邊的長裙,金色的團扇,淺紫色層層疊疊的襦衣,旗頭上柔紅嫩黃的牡丹花,高貴的藍紫色秀髮,眸蘊清潭,脣敷丹朱,落花中碧水邊如天籟的歌聲,“皇宮之寶玉”祥瓊公主孫昭的一曲絕唱偲芳歌,是十二國中再也不會有的絕美風景。

 悽美:驪媚,一個很美的名字,雁國的官員,具有著成熟和知性美的女官。五百年前,她跪在蓬山延麒的面前,痛陳雁國的惡弊,她說:“延麒,請給我們王,讓雁成為一個不會殺死自己孩子的國家。”幾十年後,在朦朧的燭光中,與延麒一起被斡由囚禁的她又說:“國家的荒廢就是萬民的苦難,百姓和國家都需要王,請回到宮城,臺甫。”然後,纖美的手指挑斷系在延麒額前的珠線,霎時鮮血漫天,她用生命回報了對國家的責任,對主上的忠誠。

 古典美:片頭曲的時候,水墨畫一樣的群山和飛鳥,飛天般的女仙和麒麟,還有古樸的壁畫,真是能一下子把人吸引過來的設計。




 第十一話 • 配樂 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聞
在談論十二國記時,配樂是絕對無法繞開的話題,動漫配曲被樑邦彥達到了一個難以企及的高度:恢弘如交響樂的十二幻夢曲、陰沉淒厲的十二國幻影,淡雅憂鬱的月迷風影,優美如鶯啼的偲芳歌,哀傷入骨的夜想月雫,大氣曲折的國•東方麗韻,節奏歡快的風俊和韻律動人的萌芽の朝,古典的配樂與劇情也是那麼吻和,毫不誇張的說每一曲都是瑰寶。我最愛的是月迷風影,朦朧的月光在微風中搖曳,這四個字本身就是一首詩一個夢。韻律真是“哀而不慍微而婉”,有一種旅人的孤獨憂鬱,又有一種淡淡的平和超然,配合著片尾曲的畫面:孤獨的木車行進在雨中的郊外、月光下的草原、朝陽照耀的群山,如血黃昏中的谷地,真是音與畫的完美結合。




 第十二話 • 飄風之王 飄風看不到早上的結束

 既然是十二國記,也只想寫十二話,十三十四十五畢竟不好聽也不圓滿不是嗎,呵呵。其實還有很多想寫,也有很多值得寫,比如倔強的優香、寂寞的更夜、強勢的珠晶,比如精彩的同人文,比如子安、山口、石田等名聲優的表現,更比如十二國宏大的設定、獨特的世界觀和中國古風的演繹……可是到了最後一話,我仍然捨不得這樣一個名詞——“飄風之王”。

 所謂飄風之王,是形容如同飄風一般迅速登上王位的王,就是指在一國麒麟第一次升山時就被選中的王,飄風之王要麼是傑出人物要麼相反,在日語中有“飄風看不到早上的結束”(飄風は朝を終えず)的說法,所以這個詞含有“虎頭蛇尾”的意思。十二國裡提到了兩個飄風之王,一個是砥尚,另一個是驍宗。

 雖然動畫裡沒有提及到,書中也只有華胥幽夢一章有些許描寫,可砥尚卻讓我覺得是十二國中最悲劇的一個人物,其悲劇程度甚至超過了塙麟。真的,這樣一個年輕的君主,眾望所歸,意氣風發,清廉勤政,在長閒宮許給採麟夢境般美好的華胥之國,怎麼看也是一位名君的樣子。可是,不知道是怎麼發生的,國家就慢慢衰落混亂了,麒麟失道了,原本擁戴信任他的臣下甚至親人也漸漸背離了他,一切都讓人覺得那樣無力,好像是天帝拋棄了他選出的王,難道真的只是因為他太理想化太過自負這樣的理由嗎?

 砥尚的遺言也是十二國中的名言——“責難無以成事”,責難別人容易,但不會因此改正什麼事情,這就是砥尚賠上他的名譽和生命還有才國的未來而得出的結論,這就是砥尚短如朝露的二十年治國的泣血總結。
一樣是稚嫩天真的年幼麒麟,一樣是剛毅自信、眾望所歸的年輕王者,甚至一樣是清廉勤政,備受期待,除了驍宗稍顯冷漠武藝高強而砥尚則性格外向文采光華等非實質性區別以外,兩位飄風之王實在是太相似了,甚至他們的結局也印證了大家對飄風之王都會短命的說法。

 我之所以寫飄風之王,主要是因為我想寫驍宗,白髮紅眸的泰王。幾百年來,他是在劍術上打敗過延王尚隆的唯一一人,那樣沉穩的霸者。

 說起來,驍宗比砥尚還要有優勢,他在假朝時就是戴國的中流砥柱,執政經驗上更豐富一些,施政綱領也比過於理想化的砥尚要平實,可他治世的時間竟然比砥尚還要短,對於壽命無限的王來說,簡直是剛登基就在叛亂中失蹤,生死不明。

 和烈王一樣,驍宗也是軍人出身,如果說烈王治國失之酷烈的化,那麼驍宗治國就是失之急進了。繼位的第一年就進行大規模的吏治整頓,政壇清洗,太過急於求成了。另一方面,做為飄風之王,一早就被人們認為有當王的資質,對自己的能力深信不疑,所以,過度的自信也是驍宗失敗的主因。他和砥尚一樣沒有受到過挫折,對於自己的決定一意孤行,並且有本事有辯才讓臣下更相信他的主張,這樣怎能不招致毀滅?樂俊對陽子說過一句話:“認識到自己是個愚蠢的人類,就已經具備了做王的器量。”也許,像陽子這樣,對自己的不足有著清醒的認識,並且時時提醒自己改進的人才是最適合當王的吧!

 我非常喜歡沒有月光大人在《風駿-傾國傾城》中以阿選的視角對驍宗所做的描寫“他曾撫過年幼麒麟的頭頂,我也知道如何對沒用的小臺甫微笑。 但我知道他愛國民勝於自身,我知道他的溫柔中不摻任何虛假。 正因為如此,他比真正的偽君子更加愚蠢可憐。 他如此驕傲,竟拒絕犧牲原則。他太過自信,為了保有自我,竟拒絕變得真正難測。 他的劍鋒我無法避過,但他卻躲不過我細心佈下的羅網。 刀劍太露鋒芒便容易折斷,寶石太過剛硬便容易粉碎,他不懂得,即使懂得也不願退讓。 而我曉得在這個世界上有能抹殺一個人全部生存價值的東西,我也曉得若要舉手向天便要踐踏腳下的血肉。 正義不過是虛榮,愛慕不過是依賴。 天意不過是對人本身的折辱……他不懂得。”



寫的真是好美,是啊,我寫驍宗,本意才不是為了分析他失敗的原因、解讀他性格的不足、指出他和別人的差距。誰能忘得了他在蓬山三兩下擊敗爭鬥的對手,冷淡的告誡:“這可是蓬山公的所在,不可輕易拔劍。你應該感激公。” 誰能忘得了在提到他擊敗過延王的事時,他只是說:“這把劍,不是通過殺戮得到的,所以我特別重視它。” 誰能忘得了他在得知泰麒還無法變身時,露出了讓泰麒呆然的溫柔的微笑,說:“我們從一開始就沒有打算要用公的使令。請不用擔心。”然後用帶著繭的手掌輕輕地撫摩著泰麒的頭。 誰能忘得了在泰麒對他說過:“中日之前請保重”的話以後,他說“我不習慣恥辱。不過這對我這樣的人來說,也許是一劑良藥,至少能讓我多少懂得謙虛些。” 誰又能忘得了景麒告訴他泰麒說他沒有天啟時,他沒有露出一點狼狽或是慌張的神情,也沒有開口想要責問泰麒,目不轉睛地看著泰麒許久的他,只是說了句“我是王,這點絕沒有錯”。 這樣沉穩冷靜正直溫柔自信有能力有擔當的男人,不該是一個好王嗎?

 不過,他跟砥尚、塙王和烈王都不一樣,泰麒並沒有失道,也就是說驍宗一直到他失蹤的時候行的還都是天帝認可的王道,希望小野大人仁慈一點,讓驍宗回來重新治理泰國吧,在有了一個失敗的飄風之王砥尚之後,也該有一個傑出的飄風之王了,我希望他是驍宗。



 終章 • 怨念

 從五年前接觸十二國記時就在不斷怨念:小野大人究竟什麼時候才能把十二國寫完呢?或者,就算是把已經寫好的全拍成動畫也好啊,再不然,就讓我看到超好的同人文吧。可惜,這些年來只有拿來湊數的第三個願望得到了部分實現。

 已經完成了這麼龐大的架構,鋪排了這麼曲折的情節,塑造了這麼動人的人物,在這個時候停筆實在太可惜了,小野大神啊,就算你不寫驍宗到底在哪裡、陽子治國怎麼樣、巧國和芳國的麒麟選擇了怎樣的王這幾個眾望所歸的大命題,寫寫珠晶是怎樣欺負供麒、宗王家那幾個活寶也成啊。希望能儘快看到十二國記的新作,千萬不要讓我們說出“小野填完十二日,家祭勿忘告乃翁”這樣的話啊!

動畫信息

十二國記
中文名:十二國記
原 名:十二國記
又 名:12 kokuki / The Twelve Kingdoms / 十二國戰記
首 播:2002-04-09(日本)
IMDb:tt03273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