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國記聯想之關於麒麟的美麗傳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22:14:32 作者:伊可 Language

 一直以為十二國記是部奇妙的小說,它可以把政治描述的那麼美麗。有人分析說這是一部貶低中國的小說,雖然覺得其中不無道理,但在這裡並不想對這一點進行太多評論。作者是否有這樣的意圖我不得而知,但是,不可否認這部小說的精彩和我對它的感動。
 十二國是個奇妙的構成。天帝是那個世界的神,他住在那個世界的中心,而那裡是孕育麒麟的地方,而每個國家的王,則由麒麟選出。由於麒麟這樣美麗善良的生物存在,使得國家的誕生變得浪漫起來。當麒麟向著他認定王底下他那高傲的頭,說出他一生只會說一次的誓言時,相信每個人都會為之動容。
 從那個時候開始,麒麟便與王聯繫在一起,王的生命就是他的生命,他只能對王絕對的效忠,而這便決定了麒麟那悲壯的命運。
 在那個世界裡,每個國家的王不能對其他國家發動戰爭, 因為當他們對別的國家發動戰爭,或者對自己國家治理不利時就會面臨失道,而失道是王惟一的牽制與約束,因為他們有無限的壽命。失道的結果是王的死亡,也是麒麟的終點。善良使得麒麟在自己的王面臨失道時不得不做出勸阻,而忠誠卻使得他們即使是違背意願的命令也不得不執行。這是多麼的矛盾而又可悲啊。巧國的麒麟就是這樣死在自己一生為之效忠的王手上的。當她的王一次一次命令她刺殺陽子,這個即將稱為慶國女王的女孩時,她只能痛苦的執行著命令,而她的王在面對她苦苦勸阻時,只有不耐與訓斥。巧麟時知道她所做的一切都使王一步一步走向失道,而她卻無能為力去阻止,這樣的苦痛讓麒麟來承受是多麼的殘忍啊。當由於王的失道而病入膏肓的巧麟最後一次出現在王面前是,她已經不再是那個美麗高貴的麒麟了,而她面對造成這一切的巧王時,她沒有恨,沒有反抗,她依然用希望可以拯救她的王,而這次,她付出的是生命的代價。當她用身體擋住巧王刺向陽子的短劍時,當她奄奄一息,在她的女怪懷中逝去時,她的王才意識到著意味著什麼,他失去了國家,失去了生命,也失去了永遠不會背叛他的麒麟。為什麼不能好好珍惜自己的麒麟呢?為什麼讓善良到哪怕聞到血腥味都會病倒的麒麟去做傷害別人的事情呢?面對只有面對自己才會低下高貴頭顱的麒麟,到底要怎樣殘暴的王才能做出這樣的命令呢?
 與悲慘的巧麟相比,延麒是無比幸運的。他從小流落到虛海,由於戰爭被父母遺棄,他能夠深刻體會到戰火對百姓的傷害。而發起戰爭的王成了他心中造成一切苦痛的罪魁禍首。可是他是麒麟,他有責任為缺少王而日益荒廢飽受妖魔侵害的雁國選出王。這對他也是一種痛苦吧。於是在規定選王的日子,他只是靜靜的看著爭先恐後來到他面前期望能被選出人們, 他沒有任何選出王的意願。可是國家不能沒有王,當女官麗媚拼死衝到他面前,只為請求他儘快為雁國百姓選出他們的王時,延麒崩潰了。他逃向了虛海。可是他還是不能逃過麒麟的宿命。在虛海的那頭,他遇到了他的王。當他看見王時,便知道這個男人是雁過的王,可是對王的恐懼,他沒有做出任何反應。這個男人是一個小小的首領,面臨著即將而來的戰敗,但是與其他首領不同的是,他選擇了投降,他要保住他的人民不被傷害。在對方不接受他們的投降時,他竟也選擇用自己的命換取百姓的命。只是,他的人民不願意拋下他們的首領,他們選擇了與敵人的同歸於盡。在他危在旦夕的一刻,延麒救了他。這個與他所知道的王完全不同的人或許能拯救他的雁國,他那處在水生活熱中的百姓。於是這個男人給了延麒一個承諾,而延麒給了他他渴望的國家與人民。
 延王對延麒說,他會給延麒一個延麒想要的國家,而在那一天到來之前,延麒只要閉上眼睛等待。因為延王知道,要在一片廢墟上建立一個國家是多麼不易,而要鞏固自己的政權沒有流血沒有犧牲是不可能成功的。延王對延麒說,如果殺100個人,可以避免1萬人的死亡,那麼他會毫不猶豫的殺掉那100個人。雖然延麒也知道,一旦叛亂髮生,那麼一定有人犧牲,他也知道延王所說的有他的道理,但是他卻沒有辦法平靜的看著人們死去。當叛亂被延王以最小的傷害平息後,延王再一次對延麒說,他會給他一個能夠讓他安寧生活的國家,這一次,延麒相信了,他真的充滿希望的等待著那一天的到來。於是他們迎來了雁國500年的盛世。而延麒並沒有真正不管不聞,他成了延王最得力的輔佐,雁國人們景仰的臺甫。
 有時我在想,麒麟的力量真的很微不足道,如果他們能夠遇到一個賢明的君主,那麼他們可以盡職盡責的輔佐他們的王,可是一旦遇到一個昏君,那麼他們除了走向滅亡似乎再沒有其他改變的方法,而帶他們走想滅亡的王卻是他們親自選出的,雖然這也是天帝的意願。為什麼不讓所有出生的麒麟選擇一個能夠成功治理國家的王呢?也許是因為那樣就沒有失道沒有動亂也就沒有整個故事的展開,於是延王,陽子,泰麒…這些豐滿的形象在動亂中逐一登場。
 十二國的設定雖然美麗而浪漫,但是卻是一個永遠無法長大的世界。因為他們沒有促使發展的動力。在那個世界沒有戰爭,企圖對其他國家伸出魔爪的都會天帝的懲罰而失道。而各個國家的王也不必為了保證自己國家不受侵略發展武器與國力。而為了避免政策的革新造成叛亂,他們也不願意做多大的變革,他們要做的只是管理好自己的國家,維持自己的政權而已。於是,在那個世界裡一切便停滯不前。不過或許對百姓來說發不發展並不重要的,他們只想要安穩的生活,所以在那個世界的雁國也不失為一個百姓的樂園。
 麒麟與王的故事還在那個世界上演,因為有了麒麟的存在,我們就還有理由期待更為豐富多采的十二國。

動畫信息

十二國記
中文名:十二國記
原 名:十二國記
又 名:12 kokuki / The Twelve Kingdoms / 十二國戰記
首 播:2002-04-09(日本)
IMDb:tt03273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