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十二國記》——心の亂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22:19:11 作者:王擇成 Language

我並不懂日文,只覺得題目應該是這樣。不過恐怕無論是哪裡的文字都沒有這樣的寫法,卻也一概不顧了。
雖名為十二國,實則和國與國之間的戰鬥並無關係,與內戰倒有幾分相關,但也並非如此。要說起來,還是與自己內心的戰鬥。不同的人,不同的背景和經歷,卻進行著類似的戰鬥。
這是日本動漫所經常表現的,其中有諸多的思考,自我們的禪慢慢延續下去。這片子一樣在不停地提出問題,卻沒有太多的解答,而答案便在這問題當中了。
中國的禪,要更高一些,因為其問題便是答案,並且透露在所有的細節之中。日本的動漫雖也有,但只在其整部影片的一個終結的問題上,讓人覺得過於沉重了些。好像他們的武士道,過於得嚴肅,反倒不可愛了。沒有了那種在孩童喜樂間的天成。
此外,這片子開頭那幾集,實在讓人有些難以忍受。
中國詩歌講究起興,多是沒有太多實際意義,卻讓人歡喜的。因為自然,有著天地間的廣闊,看了胸中便疏朗起來。這部片子顯然未曾讓人有這樣的感覺,開頭有些過於狹小,而讓人難耐。
也許這也是這部片子的不完美之處。
只可惜,中國的動漫產業遲遲滯後於日美,這並非我們缺乏人才。好像現今許多日本的動漫因工作量龐大,故而在中國找了許多廉價的“代工”,替其負責一些情節的畫面。這些人,無論畫工還是靈氣,水平其實並不在日本的漫畫業者之下,也很有心希望能夠更多地來話我們自己的漫畫,而非這樣成天為別人“打工”。
然而我們的體制對於此類的要求視而不見,讓這些人慢慢失去了活力。就這樣一代一代地延續著過日子。
也只能是過日子,畢竟一個動畫需要大量的投入,絕不亞於一個電影大片,而在我們的思維裡,尤其是現在體制內能夠“說得上話”的這些人心目中,所謂“動畫片”就是給小孩子看的把戲而已。既然是給小孩子看的,那麼就必得要是“寓教於樂”的。總得告訴孩子這樣或那樣的一個道理。卻又不能有過多的打鬥,有太多的血腥場面,不能有性,不能有不倫……種種的不能,豈不知這些不能的東西,無論是《紅樓夢》還是《聖經》,這些被我們自認為是經典的典籍中所出現的,又當如何禁止呢?
相對於這些,還是講道理來得簡單吧。

2010.10.04
弗擇·北窗觀影

動畫信息

十二國記
中文名:十二國記
原 名:十二國記
又 名:12 kokuki / The Twelve Kingdoms / 十二國戰記
首 播:2002-04-09(日本)
IMDb:tt03273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