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國幻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23:11:15 作者:量子態的觀測者 Language

雖然看過的日本動畫不算多,但是從中卻有兩部珠玉之作在我的心中並列第一,深深縈繞心頭,不分伯仲——《鋼之鍊金術師》和這部《十二國記》。

對於十二國記,最初的印象是,在初中時候在某個電視臺少兒節目中介紹裡看到非常模糊的簡介——”講述了一名日本女高中生進入到異世界之中,並不斷成長,最終當上王的奇幻歷險故事“。當時非常的小,還不知道成長是何物,也可惜當時找不到完整的資源。初時不知曲中意,再聞已是曲中人。長大後才能更加了解動畫中人物的選擇,更加明白成長的意義。明白當年的簡介是多麼蒼白無法涵蓋整部動畫的豐富情節。

多年後,在一些補番推薦中,被重新介紹了這部作品,從下午到次日凌晨,全然沉浸在小野不由美老師描繪的十二國世界裡。看完後也思緒萬千,恨不能將動畫未呈現的故事一口氣讀完。想知道泰麟之後怎樣了,是否和他的主上重逢,戴國可以恢復治世嗎;芳國沒有麒麟,在這個王與麒麟為主體的世界觀下,能夠重新振作起來嗎;奏國這個治世六百餘年的國家是如何克服幾個王朝最容易崩塌的時間點的,有什麼奇妙的故事嗎;柳國初現衰敗趨勢,王和麒麟在做什麼;出場即驚豔的恭王珠晶的成長曆程是如何的等等不一而足。即使讀了部分小說,也難以填補所有的情節坑,讀了更多故事,想要了解的也更多。這個世界彷彿有無數的角度可以挖掘,想知道更多這個世界裡的故事,卻不得不只能從小說和動畫管中窺豹一般,只見到斑駁的角落。

小野不由美老師從1992年開始寫作這部擁有著宏大世界觀的輕小說。對比現在的後宮、校園輕小說,《十二國記》真的像是一部嚴肅的文學作品,像是一部異世界傳奇。2013年該系列最新的一本《丕緒之鳥》出版,可能大概也許是這系列最後一本。因為世界觀太大,故事線索太複雜,小野老師至今未完成,留下了一個史詩級的巨坑。

曾經多次想為十二國的故事補上後繼,急切的想要模仿一個世界來,但是因為學識和文化的限制,深感自己的無力,像是一個被蝕吸引流落到十二國世界裡的山客,不能明白這個世界裡的語言,就像淺野一樣因為無法溝通而發瘋。

但是對於那個世界裡的人我還是懷有很多想象。

祥瓊:你是我最喜愛的女子,原本就是芳國王宮中的珍寶。雖然一開始你不理解責任的意義,將自己失去公主待遇的原因全部推到不認識的陽子身上,將生活給你的苦難怪罪於他人,不能明白一定的地位,一定的能力本身就需要承擔著一定的責任和義務。但是你在樂俊小天使的循循善誘下,慢慢變成成熟,慢慢成長。以前你外在是珍寶,如今你外在與內在都是珍寶一樣的存在。希望你在慶國做好一個女史的工作,你在某些方面是陽子性格的一個補益。順便,是否可以為你和青辛將軍做媒?

泰麒:泰麒的故事是最為曲折,虐心的一段劇情。不知道為什麼小野主上要如此虐待這個人物。即使被眾人從我們的世界救出,但是泰麒失去了他的汕子和異獸,失去了他身為麒麟所有的角,沒有了能力,只有一個斷臂將軍陪伴著他回到妖魔叢生,被叛軍要挾著的國家。因為覿面之罪,其他國家無法幫助戰亂中的戴國。甚至是西王母眾仙都覺得對於戴國而言最好的結果是犧牲泰麒,重新結出新的麒麟,選出新的王。與世界為敵,雖千萬人汝往矣。我不知道你的消息,但沒有消息也許是最好的消息。

芳國:芳國是十二國裡非常獨特的存在。因為惠侯一場清君行為,斬殺王之後也沒有放過峰麟,自此蓬山之上再也沒有結出芳國麒麟的卵果。悲觀的想,可能芳國再也沒有麒麟。這段真的非常像是聖經中亞當與夏娃因為被誘惑貪食智慧之果而被逐出安全、永生、安逸的伊甸園一樣。沒有麒麟意味著妖魔橫行,人們要為了自己曾經犯下的罪過而承擔後果。我覺得在這個問題上沒有對錯。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漫漫長夜,需要自己通過勞動來覓食,再也不能不費吹灰之力獲得樹上結出的珍饈。樂觀的想,人類卻擁有了意識與智慧,擁有了自我與自由。芳國也是一樣,也許這是一個契機,一個轉折,與他人相異也可以在這個世界上生活,這是月陰之朝。不一樣的人也可以一同生活在這個世界上。

我還有很多想要知道的故事,這樣的傳奇再多我也孜孜不倦地想要更多。

舜國:這個國家的王和麒麟無論是動畫還是小說裡都沒有出現過。對於這個國家的情況知之甚少,卻不得不想象這個國家究竟如何。和奏國一樣是南方國家,應該氣候非常溫暖,想到漣國的環境,應該是像海南一樣的地方。但這個國家的情況,卻不得而知,彷彿是海上一座迷霧一般的孤島。

柳國:這個國家據說在面臨一個國家壽命的臨界線上,動畫中就可以看出衰退的端倪。現任劉王治世120年,也就是說王的父母,親人,友人因為壽命的原因,在下界幾乎都逝世了。根據十二國裡六百年奏國觀察的規律,此時王可能因為熟悉的人的離去,逐漸失去為王的興趣,變得懈怠而厭倦政務。王可以永生卻不能辭職,必須投身於政務,這件枷鎖般的責任是永恆的,就像西西弗斯的石頭,除非甘願被石頭壓垮。柳國的王逐漸走到了這一步,不知道會以何種方式救贖亦或沉淪。

奏國,雁國:這兩個都是治世超過500年的大國,目前都沒有出現衰敗的跡象。奏國是家族制的治世,雁國是有著延王這樣的胎果。雖然非常希望他們能夠永遠繁榮下去,但是十二國世界裡沒有永遠存在的王,鑑於延王一直耿耿於懷的對於自己的詛咒一般的“預言”。不知道他們將會以何種方式謝幕。

這樣的世界怎能不讓人流連,以安全的方式遊歷四海大荒十二國,像黃朱之民一般流浪在異世界中。

動畫信息

十二國記
中文名:十二國記
原 名:十二國記
又 名:12 kokuki / The Twelve Kingdoms / 十二國戰記
首 播:2002-04-09(日本)
IMDb:tt03273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