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子的改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23:13:36 作者:秋浦 Language

      《十二國記》是由小野不由美的奇幻小說改編而成的動漫,小說沒有看過,據說埋了坑,到現在還沒有要填上的意思。故事講的是一個高中女學生穿越虛海來到異世界的見聞,站在主人公的角度看,我更想把它看作是一個敏感低自尊的人如何不斷地成長、心智變得成熟的故事。
      
       故事中採王的一句話“生活是一半幸福一半痛苦”表明整體的基調不會太明快,十二國中人們的生存相比現代社會要困難得多,百姓會主要考慮如何躲避戰亂,潤澤土地,解決溫飽,而非享受美食,娛樂遊玩,更不用說高級的精神活動了。故事沒有像鳴人那樣永遠勇往直前的主角,頭破血流遍體鱗傷也能馬上起身戰鬥,主人公最初在遇到困難時只是哭泣和逃避,不少人在看完前幾集之後就直接放棄了。但是這樣的角色的成長反而讓人感到更加不易,甚至在看完之後比看其他的熱血動漫更有一種蕩氣迴腸的感覺,當然宏大的世界觀設定也加了很多分。
        
      1.刀身映出真實的內心
      主人公中島陽子是一名高中生,偶然的一天在景麒的引領下跨越虛海來到了巧國,從此開始了冒險的旅程。妖魔的攻擊不說,有水禺刀自然能很好地進行戰鬥。水禺刀的刀身能夠映出使用者的內心,刀鞘的化身蒼猿也會不時出現迷惑陽子,不管願意不願意,陽子多次通過刀身看到潛意識裡真正的想法,瞭解到自己平時想成為每個人眼中的“好孩子”,往往只是為了讓別人認同自己而喪失了自我,一位地迎合別人,從不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只是因為覺得這樣就不會被別人討厭,就會活得更輕鬆而已。

       認識到這樣的自己之後,突然感到了無比地恐懼,陷入自我懷疑和自我否定的空虛中。從以為自己是怪物到看到自己虛偽和陰暗面,之後數次地相信別人後遭到背叛,逐步得出來到這裡只是為了不惜一切生存下去的認知。冷漠自私並且不再相信身邊的人,如果沒有遇到樂俊的話,或許真的會走上歧路。

       2.遇見樂俊,改變的契機
      樂俊是一隻老鼠,準備地來說,是一隻半獸,就是一種可以變成人形的怪獸。第一次遇上是被曾經的高中同學優香追殺,樂俊撿回了昏倒在地的陽子。優香也是一個為了追尋意義而差點迷失的人。陽子和樂俊兩人一起結伴去北方的雁國,剛剛遭遇親近的人背叛的陽子對樂俊並不信任。但是在兩人的相處過程中,樂俊對陽子的冷漠迴應的是無條件的支持與相信,對社會和人性有深刻見識的樂俊的言行也讓陽子開始勇敢的面對自己。

       在返程尋找樂俊之前和蒼猿的戰鬥是陽子第一次為了信念的戰鬥,也可以說是陽子真正開始成長的標誌,但是想要去改變,想要一點一點變成更優秀的人,這個念頭的種子早已在和樂俊相處的過程中悄悄種下了。說起樂俊,可以說是貫穿所有故事的一個靈魂人物,使得整部劇的三觀特別的正。不管是面對冷漠的陽子,還是懷著深厚怨念的祥瓊,樂俊都沒有站在道德制高點的角度進行教育或者批評,而是在日常相處中平和的訴說自己的看法與認知,就是這樣潛移默化的影響使得無論是陽子還是祥瓊都開始思考並尋找新的道路,併成為支持陽子決定登上王座的力量之一。

       3.時刻覺察自己的內心,成為更好的人
       不管是開始尋找新的自我還是成為了景王,對朝堂和新世界都不瞭解的陽子仍然也還是會陷入看人臉色的境遇中。在對浩瀚裁決時,陽子因無法作出判斷而聽從了靖共的意見,夜間水禺刀映出陽子曾經在山間作畫的場景,陽子喜歡山間的小花,但是老師建議畫更加壯闊的風景,最終陽子畫了整座山峰。儘管有時情形反覆,似乎又倒退到了最初,但不同的是,陽子不再輕易就放棄。離開朝堂,在市井中學習新世界的秩序和規則,瞭解人們的想法並思考自己的言行。

       採王在送別鈴時說道:一個人所以幸福,並不是因為他得天獨厚,只是那個人自己心想著幸福,為忘記痛苦而努力,為變得幸福而努力。只有這樣才能使人真正幸福。

       “我是一個淺薄的人,因此只能建立淺薄的關係”,陽子說在這個世界最大的收穫就是了解了自己是多麼愚蠢。水禺刀仍然會經常映出很多陽子不願意看到的東西,迎回遠甫時,陽子有機會重新制作刀鞘進行封印,但陽子說“心是不需要鞘的”。這正說明陽子已經準備好勇敢面對真實的自己。遠甫說“我們擁有了一位了不起的王”,並不是指陽子有高超的治國本領,而是她擁有了一顆強大堅定並不斷成長的心。

       陽子曾經十分困擾要頒佈怎樣的初赦,六太建議說“如果陽子在這個國家生存想要得到怎樣的對待,就努力去建造一個這樣的國家吧”。“人不是任何人的奴隸,不是為了做奴隸而生。即使被欺壓也不屈服,即使遭遇災難也不氣餒。遇到不公正時能毫不畏懼地糾正,不向禽獸屈服獻媚。我希望慶的子民成為這樣的自由不羈之民,成為統治‘自己’這塊領土獨一無二的君主。為此,我希望每個人從毅然抬起頭一事開始做起。”這是陽子在頒佈初赦時所說的話,也達到了全劇的一個高潮。

      泰勒在《積極心理學》中提到“改變是困難的,但同時,改變是可行的”。在這部劇中,陽子便是一個很好的示範。

動畫信息

十二國記
中文名:十二國記
原 名:十二國記
又 名:12 kokuki / The Twelve Kingdoms / 十二國戰記
首 播:2002-04-09(日本)
IMDb:tt03273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