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十二國記”裡的玩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23:34:20 作者:tinå Language

十二國記,我看完了。帶著意猶未盡,絲絲的沉重感...
不討喜的碟片封面讓我對這部動畫並沒有抱有太多期望,前幾集裡的女主角陽子的懦弱讓我生厭,所以暫時產生了失望...但是,十二國記就是典型的第二眼美女吧,跟著作者所鋪設的主線路繼續走下去,才逐漸理會到這是怎樣一個磅礴宏大的故事。有人說他是勵志故事,有人說他是奇幻故事,是的,這都是,不過還不光如此吧~
 
蛻變

當我去討厭陽子的懦弱,看到杉本自以為是的迷失自己而被判朋友,看到芳國公主祥瓊不經人事的天真,鈴對別人一廂情願的判斷...是的,他們真的惹人討厭。但,蛻變就是這樣的過程,每個人都會從他們那裡看到自己的影子,那個不討喜的自己,那個懷著幼稚和邪惡的自己...作者只不過把這些都濃縮到了具體的主人翁身上而已...不單單是他們,裡面每個角色都是性格豐富的角色,他們活靈活現的就是我們生活中的人們:善良,自憐,被傷害,恐懼...不一樣的生活把我們塑造得芸芸種種,但卻讓我們每個人都同時成為天使和魔鬼。
可是,陽子最終成長起來,舉起劍砍殺自己的心魔:“我對別人好與別人對我好有什麼關係”;杉本認識到自己錯誤,回到蓬萊,對陽子說:我會代替你生很多很多孩子;芳國公主認識到從前自己的愚蠢和自己應盡的責任,在慶作了女史;鈴也一樣,終於看到自己曾經的幼稚,和公主一起留在了慶。這些都不是結束,而是開始,對於她們來說也只是自己人生中無數次成長中的一次而已。忠義,友情,信任,責任...我們在自己的人生成長中和他們一樣在不斷蛻變著,學習著這些必要的功課...雖然不完全的自己也是不討人喜愛的,但這卻不能成為我們停住蛻變的理由。
 
身份的認同

和陽子一起來到這個異世界的人,除了陽子以外,還有同學杉本和淺野君。其實除了陽子以外,他們是根本不屬於這個異世界的。換句話說,他們在這個異世界裡面並沒有角色要扮演。這種恐懼一直困擾著他們,所以,杉本才會一直唸唸有詞的說:"一定是搞錯了,我該才屬於這裡,不是陽子!"她害怕著...;所以,淺野到死的時候還在嘲弄自己:" 既然你們會來救援,那我到底為了什麼而來?哈,哈..." 雖然自己並不喜歡這兩個人物,但是我認為他們是了不起的,他們努力活過了。他們明白在異世界沒有自身的角色,但他們還是努力尋找過,杉本想要在異世界當上王,淺野希望可以保護陽子。沒能當上王而被利用的杉本最後回到自己的世界;希望保護陽子的淺野死在了保護陽子的路上。
還是自己。他們在劇中只不過是卑微的小人物,但卻映射著今天的我們本身。現代人也在為著自己在這個世界的身份而焦慮著,我們都希望可以找到併發揮屬於我們的價值,希望可以得到承認。所以,我們不斷的努力著,掙扎著,時而我們溫柔善良,時而因為保護自己而變得殘忍...
 
信任和希望 之 樂俊,延王和六太

第一眼看到樂俊,真的被這隻半獸吸引。從他救了陽子開始,整部動畫才開始透出一絲溫暖和曙光,樂俊是個有安全感的人,不會因為自己是半獸而害怕感到被傷害,還是堂堂正正的生活,積極樂觀;他信任陽子,甚至對陽子說:我相信你,我也想過希望你能相信我,不過這是陽子的事情。這也許就是樂俊最大的溫柔,對別人好,但不強求別人的反應,可能這便是心中有安全感的人的特質吧。所以,他能改變陰鬱的陽子,以及充滿仇恨的芳國公主。
六太開始並不夠相信延王,他覺得自己選了個笨蛋當了王。六太的不夠信任,差點觸成一次叛變。不過事實證明,延王是慧眼選拔優秀的臣子、秉承著身為王的冷酷與責任的強者。他阻止了叛亂,許諾建立一個富饒的國家,他做到了。
 
 採國國王說:生活本來就是一半幸福,一半痛苦的

故事裡的每個人物都在不斷犯錯,沒有一個人是完全完美的,他們有過誤入歧途,也走過死因幽谷,但是她們也讓我們也看到了希望...認識自己,改正,成長...這裡就用陽子粉碎了亂黨政權後的經典片斷作為最後的總結吧(很難相信當初那個懦弱的人會有如此氣勢)
 
  陽子:各位,請站起來。
  景麒:主上……
  陽子:也請景麒一起聽著。我不喜歡被人禮拜,不喜歡人與人之間劃分出等級,不喜歡看不見對方的表情。無論是被人叩拜還是看到向我叩拜的人,都讓我感到不快。
  景麒:請等一下……
  陽子:從今往後,禮典、祭典及各種固定儀式,接待他國賓客的場合除外,廢除伏禮,只行跪禮和立禮。
  景麒:主上……
  陽子:我已經決定了
  景麒:會有人覺得被冒犯而生氣的
  陽子:讓別人低頭,不這樣確認自己的地位就不能安心的人的事我不管,比起這些,我認為向別人低頭時被破壞的東西才是問題所在。景麒,人啊……真正感謝、尊敬對方時,會自然而然低下頭,以適度的禮儀對待他人那是理所當然的事,是否這麼做,取決於個人的品性,並非比此更嚴重的問題。
  景麒:這個……雖然的確如此……
  陽子:我希望慶的每位國民都成為王,習慣用地位強求他人屈從,踐踏他人者的下場,看到升紘,呀峰的例子就應該明白,而忍受他人蹂躪者的結果也很清楚。人不是任何人的奴隸,不是為了做奴隸而生,即使被欺壓也不屈服,即使遭遇災難也不氣餒,遇到不公正時能毫不畏懼的糾正,不向禽獸屈服獻媚,我希望慶的子民成為這樣的自由不羈之民,成為統治“自己”這塊領土獨一無二的君主。為此,我希望每個人從毅然抬起頭一事開始做起,眾官曾問我將引導慶走向何方,這是否能成為答案呢?作為證明,廢除伏禮,以此為初赦!

動畫信息

十二國記
中文名:十二國記
原 名:十二國記
又 名:12 kokuki / The Twelve Kingdoms / 十二國戰記
首 播:2002-04-09(日本)
IMDb:tt03273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