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悲戀湖傳說殺人事件〉》的一丟丟感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23:57:36 作者:流川楓的小老婆 Language

老實說看了這麼多年《柯南》和《福爾摩斯》,我從來沒有同情過任何人,不管是受害者還是加害者。簡單來講就是無法共情,這可能是我活了這麼多年來最大的“毛病”。不管是柯南道爾筆下那位“為了保護妻子,到死也不知道跳舞的小人究竟隱藏了妻子多麼驚人過去祕密,且最後慘死情敵槍下”的可憐丈夫。還是青山剛昌筆下“冒著被炸彈炸死的風險也要賭上性命找出炸死警校朋友,最後也確實在摩天輪上被炸死了”的佐藤警官的初戀松田陣平,我最多唏噓一句生命的脆弱。

《金田一》是我一直不敢看的動漫,怪我膽小,血腥恐怖的畫面給予我的衝擊感往往會在當晚的夢中加工出更為可怖直觀的視覺效果。但最近天氣太過炎熱,考研複習的房間又沒有冷氣,使得我不得不停止複習的節奏轉而抱著平板來到客廳避暑。無聊的休息時間總要找點事做,於是實在是按耐不住了,索性豁出去吧,即使夢裡會與鬼魅相遇,也總得花點時間打發一下炎熱的夏天。換個角度想,能在燥熱的世界裡尋得一點涼快,那即便這份涼快只是後脊發涼也是可以的。

但是我後悔了,看完第二篇故事時不過過去了三個小時,我卻感覺到了一種巨大的悵惘感,彷彿真的有塊巨石強壓在我本不該出現共情能力的心上。

我意識到了自己的同情,倒不是對那些只因為名字帶有SK而遭無辜殺害的被害者,也不是在“卡爾底尼斯之板”的故事裡失去性命卻無法判定凶手的妹妹。我在同情這個變態一般的殺人犯,一個不到20歲卻經歷了失去父母,在孤兒院和妹妹長大,兄妹二人被分別收養在不同家庭,對妹妹產生畸形愛戀,最後卻失去摯愛,並決定將靈魂出賣給惡魔的殺人犯。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自己是理智的,作為旁觀者的我,只會冷眼看故事的我,從來不會將自己代入任何作者筆下的角色,揣摩他們沒來得及通過作者的刻意安排展現出來的性格或經歷,帶著高傲和蔑視的我認為這種揣摩和臆想的行為是極蠢的。

但遠野英治這個混蛋卻的確讓我有些瀕臨崩潰了,我同情他,不自覺將自己代入了他。我開始思考了我從來沒有想過的問題。

第一,假如我是他,會不會也在長久的父母關愛缺失下愛上自己的親妹妹?

第二,假如妹妹活著,我是否有和她必須為之殉情的可能性?

第三,我會不會也將靈魂出賣給惡魔,哪怕濫殺無辜也要為所愛之人陪葬?

第四,我是否有在河裡炸死自己的勇氣?

我想了兩個晚上,最終可悲地發現,即使我明明知道為了那份愚蠢的、悲壯的、可笑的羅曼蒂克而拉上所有人陪葬的行為十分可恥,但無論怎麼考慮,我都只會比他更加殘暴…

這好像是我第一次看到最真實的自己,一個為了自己虛幻可笑幼稚的執念也會不顧真正的道德正義而成為一名劊子手的自私鬼…

我甚至在腦子裡模擬了比他更為殘忍和縝密的殺人方法,目的並不是為了金蟬脫殼逃脫法律的制裁,而只是為了更暢快的報復感…

動畫信息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中文名: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原 名: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
又 名:Kindaichi shônen no jiken bo / Young Kindaichi's Casebook / 金田一少年的事件簿
首 播:1997-04-07
IMDb:tt03489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