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田一案件記錄本(事件記錄&個人推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00:10:16 作者:凌辰涼涼 Language

本文是《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全集1-148集事件全記錄,含標題、個人整理的簡要事件回顧和個人喜愛星星推薦😊,已經更新完結,一次性放心看完。


居然在2020年才開始看起了這部經典動漫。感覺挺不錯的,案子經典,三四集一個故事,彼此也獨立。自己開一個記錄本,每次案件過後記錄回味一下。其實現在才看到三十多集,可以慢慢更新了👩🏻‍💻伴隨一下2020。

目前總體感受:案件完整度很高,起因經過結果完備,觀眾參與感很多,隨著劇情一步步思考和猜測,推理很本格。故事情節看到目前基本都是悲劇,也有很多是社會寫照。


2020/04/05 更新

清明假期,更新一波截止目前的觀看進度和個人喜好推薦。😎

01-03 學園七不思議殺人事件

🌟🌟🌟🌟🌟

作為開篇第一案,正好也是從柯南片場過來試著打開嘗試看看,還是很眼前一亮的。所以我個人好感度自然很強,整個案件層層推進,很嚴謹,又是校園場景,學園生活和悲劇交叉在一起,再加上作案手法的合理解讀,自然是為我後續堅持看完奠定了基礎。案件關鍵詞有【神祕研究會】和【放學後的魔術師】。

04-06 悲戀湖傳說殺人事件

🌟🌟🌟

悲戀湖度假村,地名就已經預示著故事走向。女主哥哥贈送度假券,男女主預備度過愉快的週末出遊(過夜)計劃。隨後的殺人魔越獄,林間小屋事故等交叉在一起,這集的線索給得非常充分,很適合自己在過程中揣測嫌疑人。推測成功機率應該很高。

07-09 蠟人形城殺人事件

🌟🌟🌟🌟🌟

一一和美雪前往參加懸疑之夜,地點即為死靈堡/蠟人館。經典封閉環境。蠟人和真人的真假難分很有意思,作案手法和故事情節都有設計。明智也上陣PK。挺喜歡這集。關鍵詞當然是注意【蠟人】。

10-12 怪盜紳士的殺人

🌟🌟🌟🌟

這個案件的女主人公是第一案學園事件中想向金田一告白的女同學,女同學進入豪門認親後模樣大美。關鍵詞是【我心愛女兒的畫像】。此案怪盜紳士首次出場,因此盜畫與案件有結合。本集推測相對容易,嫌疑人、作案動機和手法相對明顯。故事還是挺感人的。

13-15 悲報島殺人事件

🌟🌟🌟

經典小島場景,案發地點與發現地點有偽造。最後金田一從凶人日常行為中找到特殊疑點,從而發現嫌疑人。

16-17 惡魔組曲殺人事件

🌟🌟🌟🌟🌟

音樂、樂譜、惡魔組曲。就衝著主旋律也是挺推薦的。

18-20 飛驒機關宅邸殺人事件

🌟🌟🌟🌟🌟

這集的關鍵詞是【詛咒武士】【母子關係】,故事比較變態和扭曲,作案手法也比較殘忍,腦洞很大。當然扭曲程度和黑鏡來比還是區區小事。本案值得觀賞。

21-23 歌劇院殺人事件

🌟🌟🌟

作案手法和東西都相對常規,校園相關,當然也免不了校園妒忌、暴力等社會話題。

24-27 金田一少年的殺人

🌟🌟🌟🌟

這集還是不錯的,並且,有種莫名喜感的搞笑!金田一少年明顯是不會殺人的,但是別急!罪犯似乎摸清楚了金田一的行蹤和套路,一一栽贓嫁禍給了金田一,主人公變成了走投無路的名偵探!每逃跑一次就莫名搞笑,最後當然還是要堵上爺爺的名號還自己一個清白了。解謎過程中也有喜感點:罪犯為了不留下腳印👣,在各個房屋之間也是煞費苦心😂

28-31 幽靈客船殺人事件

🌟🌟🌟🌟🌟

一一和每雪又開始踏上愉快的週末出遊(郵輪過夜)計劃😊。幽靈客船聚集著有著不堪往事的一群船員,和多年前的事故有關,船員接二連三被報復而死。其中比較好揣測的是客船的人消失的話,那肯定是直接被丟進大海餵魚了唄;另外動機也好揣摩,事故有冤情。嫌疑人和作案手法還是要跟著劇情才能明朗。劇情的最後也出現了比較矛盾和人性的畫面:金田一利用人性的考驗,僵持之中,嫌疑人的一次拯救行動反而暴露了自己。推薦。


2021/02/18 更新

打開一看差點嚇死,居然2020年開帖後就再也沒有回來更新過,flag還要立的,萬一能更新完到最後一集呢,2021繼續加油😎

32 零下15度的殺意

🌟🌟🌟

印象不是特別深的一集,就類似柯南案件中間穿插的一些單集小案子,換換口味輕鬆一下。日漫怎能少的了滑雪❄️❄️❄️

33-36 魔術列車殺人事件

🌟🌟🌟🌟🌟

相當喜歡和好評的一個案子了,關鍵詞【魔術】、【地獄的傀儡師】、【列車】;整個案子有魔術劇情穿插,還帶著一些棕色的復古風,另外也有情感線索的穿插,當然還少不了重要角色高智商犯罪分子,亦正亦邪的角色。雖然劇情沒有相關性,但如果你也恰好看過電影諾頓的《魔術師/The illusionist》,或者貝爾的《致命魔術》,那你一定能聯想到那種魔術配懸疑的風格。所以個人很喜歡啦❤️

37-39 雪夜叉傳說殺人事件

🌟🌟🌟

關鍵詞【鬼火】,所以很容易想到肯定是人為搗亂,常規一案。

40-42 塔羅山莊殺人事件

🌟🌟🌟🌟

玲香的身世漸漸浮出水面,這個案子相對常規,但是最後涉及到一些社會人性,還有用塔羅牌指認凶人的方式還是有些意思的。

43-46 黑死蝶殺人事件

🌟🌟🌟🌟🌟

經典好評的一個案子,當前案件和25年前的事件有所牽連,並且新出場的一位角色還與【04-06 悲戀湖傳說殺人事件】中的自殺角色遠野英治長相一樣,也勾起了一些揣測。蝴蝶的線索貫穿全程,邏輯不錯。

47-50 速水玲香誘拐殺人事件

🌟🌟🌟

再次涉及到玲香的案件,並且主要是小丑人偶一直從中貫穿。

51-54 法蘭西銀幣殺人事件

🌟🌟🌟🌟

好評的連環案件,死了一個又一個人,總體而言全程能盯著去想方法和凶人,不斷思考和排除中,最後的調包詭計也是挺有設計的。

55 是誰殺了女神?

🌟🌟🌟

感受同32,穿插的單集小案,調節下氣氛。

56-59 魔神遺蹟殺人事件

🌟🌟🌟🌟

名字很有噱頭,喜歡雪夜叉那種帶點民間傳說的肯定會想看一看,炸坑,學姐,還有邪魅一笑。

60-62 墓場島殺人事件

🌟🌟🌟🌟🌟

這個案件帶給我更多的印象是反應了一些社會人性的問題,所謂的生存遊戲其實就是一個人間殺戮場,頗有一些西部世界的味道。所以確實也很可恨啊。詭計上是使用了一些概念偷換。也算是金田一中比較經典的方式。

63 明智警視之華麗推理

🌟🌟🌟🌟

其實也是穿插的單集小案,但是又有搞笑金田一被冤枉場景,另外也有明智警官出場,也是有點意思的。

64-67 鬼火島殺人事件

🌟🌟🌟🌟🌟

這個案子雖然也帶著鬼火兩個字,但是【37-39案】是不太一樣的。精彩之處更多是涉及到校園暴力,友情,更精彩和值得深思的部分是對於案件結尾的解讀,到底是利用小說腹黑謀劃,還是僅僅完成小說,應該不同的觀眾會有不同的理解,所以案件本身就給出了一種很值得探討的多種解讀。很對個人胃口✅


2021/08/29 更新(希望可以在今年內更新完)

68-69 劍持警部的祕密

🌟🌟🌟

兩個小案子圍繞著劍持警部的酒店之夜展開,一是雙胞胎姐妹花的殺人悲劇,二是校園裡的匿名聊天衝動殺人。兩個較為輕鬆的小案子。

70-73異人旅館殺人案件

🌟🌟🌟

這一次案件的噱頭是紅鬍子老人,凶手利用了紅色的房間進行作案。在上演的話劇中,死者萬代老師似乎是一個人見人恨的對象,大家都有一定的報復心理。自始至終,嫌疑人花蓮小姐一看就不會是殺人凶手。反而真凶的嘴臉一早就出賣了自己。最後的解謎也是利用話劇本身的道具,解決了真凶,讓其自投羅網。雖然是很好揣測出真相的一個案子,但是背後的悲傷動機其實也很令人憂傷。

74-77電腦山莊殺人事件

🌟🌟🌟

電腦山莊的案件是聚集了很多偵探迷們耳熟能詳的大咖名字的,比如說阿加莎,福爾摩斯。當然案件本身和這些大咖其實並沒有什麼關係。作案用的伎倆則是匿名者之間互不熟悉,產生理解誤差。這一次案件的手法並不是重點亮點,反而是這一次案件背後呈現出來的社會人性黑暗是比較令人震驚的,匿名人群居然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完成了一次陰暗的配合,氣死人啊。


現在是2022年2月1日,虎年的第一天,哈哈沒想到這個帖子拖欠了好久的作業還沒有寫完。我努力繼續補上,也方便自己以後回看金田一的時候,根據自己的喜好可以再有一次選擇。值此新春佳節,祝大家2022虎年快樂呀!🐯🧨🎆🧧❤️😊

78-80神聖的西洋情人節殺人事件🌟🌟🌟🌟

常見的山間小屋、密室、雪景,配合了情人節主題。因此案件也是有情感方向走向。有帥哥渣男,情感玩弄,也有解不開的誤會。案件整體比較常規。但是多一顆星星送給案件結尾後美雪和今田一的約會哦,畢竟要配合上情人節的主題嘛。

81金田一二三誘拐事件🌟🌟

小妹妹的解謎類案件,輕鬆調劑。二星半。

82鏡迷宮殺人事件🌟🌟

遊樂場迷宮解謎類案件,案件和動機都不深刻,作案手法稍有伎倆。二星半。

83撲克牌殺人事件🌟🌟🌟

明智警官的自信裝逼小回憶,不過推理還不錯,另外居然還湊成了美雪和明智警官的小接觸。

84-87熒幕的殺人鬼🌟🌟🌟🌟

出現自殺需要觀眾辨別真假,那都偵探劇情了,肯定是假自殺嘛。這是有給假自殺現場佈置了現場,是個心思細膩的罪犯,案件和動機有一定思考度。

88-89明智少年的華麗挑戰🌟🌟🌟🌟

有明智警官的案子,都還是感覺有一種秀智商的感覺在的,但是影響不大,劇情整體都在線。另外這個案子還是回顧了明智的少年時期,青澀懵懂,初試偵探。

90-93上海魚人傳說殺人事件🌟🌟🌟🌟🌟

看到是四集,也知道肯定是大案子了。這種至少四集起的案件,一般故事、手法、動機、人物塑造等,都是非常完整和豐富的,自然也會更好看。這個案件我更喜歡之處是發生地上海,帶有一些當時那個年代國外看中國的色彩,比較有武術文化感,也並非不能接受。故事中的兩位中國小夥伴,小龍和麗伶,塑造的不錯。影片最後迴歸到動機和獨白時,情感氛圍很強烈,借用罪犯自己獨白中的一句:感覺有什麼,在心裡斷開了。

94鵜飼祭殺人事件🌟🌟

輕鬆調劑小案件,二星半。如果喜歡金田一二三,這裡有她比較沉穩和傷心的一面,人物形象更加豐富了一些。

95-99天草財寶傳說殺人事件🌟🌟🌟🌟

案件圍繞尋寶展開,其中有經典物件地圖,還穿插了一段五木先生的情感事件,相對比較感性。案件處理過程中,是不斷根據出發時間去做推測,最後也是通過這個突破點找到了嫌疑人。

100仲夏惡夢殺人案🌟🌟🌟🌟

這是個單集小案件,而且剛好是第100集,看得太歡樂了,難得有這麼個單集案子我願意給四星的!可能是結合了第100集這個吉利數字,也可能就是個階段調節,案子一直到末尾,突然畫風一轉,小別墅裡的三位姐姐漏出了詭異大笑,哈哈挺有意思的。

101-103雷祭殺人案件🌟🌟🌟🌟

這個案件的故事本身就帶有悲情藝術色彩,也是圍繞藝術家庭展開,凶手不難猜,也很合理就能想到有共犯或者是包庇。這個案子是所有案件中,為數不多在案件結束後的一段時間,還有後文,是以這樣的方式來描述的,所以悲情色彩又顯得更加濃厚了。

那今天就先更新到過百咯~ 我會繼續努力更新完💪


來了!衝擊一波!我更新完啦哈哈哈哈!

104殺意餐廳

🌟🌟🌟🌟

這一集非常好評!案件的手段幾乎從頭笑到尾,蚌埠住了啊哈哈哈哈哈!從片頭起,你就知道已經有人遇害了,你也知道嫌疑人就是餐廳老闆。但是沒關係啊,接下來就是看餐廳老闆怎麼表演啊。好在末尾還有挽救機會。這個迷你案件值得嘗試。

105-108魔犬森林殺人事件

🌟🌟🌟

常規的林間小屋子案件,一直在想辦法佔據主導地位的人肯定就是嫌疑最大了。

109-110古典樂團殺人事件

🌟🌟🌟

音樂會案件,臺上有人做了手腳咯。案件故事普通,但是明智警官又妥妥地秀了一把自己的音樂天分哈哈。

111-114雪影村殺人事件

🌟🌟🌟🌟

故事圍繞金田一少年時代的同學們展開,涉及到了錯綜複雜的多角戀情,也有青澀懵懂的少年夢想,同學們挖出曾經買下的紀念物,一一翻開,在這其中案件的凶手終於浮出水面,同時也隨風緩緩飄落了一張素描畫,無聲處讓人破防啊。

115消失在雪地裡的贖金

🌟🌟

很普通的偷竊伎倆,所以是階段調節的小案件啦。

116誤入而來的惡魔

🌟🌟

同上,輕鬆調節。

117-119悲嘆之鬼面殺人事件

🌟🌟🌟

其中有一個惡鬼乾屍額頭被插的畫面,歷歷在目啊,還有點被驚嚇到了。因此這個案件中總歸也都有一絲詭異氣氛。

120-121明智少年的華麗劍術

🌟🌟🌟

普通小案件,兩星半,多一顆星給明智少年,確實又成功裝到了!

122-124亡靈學校殺人事件

🌟🌟🌟🌟

中間在論證排出嫌疑人的時候,有一個試膽遊戲的設計還不錯。現在想到要看女廁所最裡面的一格,還是想想背後發涼啊。

125瞬間消失之謎

🌟🌟

學校文化祭活動中的一起明目張膽偷竊案。

126-130殺戮的深藍

🌟🌟🌟🌟

5集大案。本案聯動了90-93集人魚傳說中的小龍同學。故事設定很大場面,有一群人要進行復國!中間還伴隨了槍擊,密室,解謎等,總體挺豐富。復國自然是破滅了,不切實際的幻想,還被人利用了。

131底片裡的不在場證明

🌟🌟🌟

明明沒有案件出現,可憐的美雪居然碰到被撞和肇事者逃逸,住進了醫院,可憐的女主啊。然後通過照片,配合了基礎物理學和計算,解題了!

132-135出雲傳說殺人事件

🌟🌟🌟🌟

破譯精靈文書,聽起來就很有神奇色彩了。動人的愛情,悲傷的結局。故事中的一位男士在最後的信中寫:我現在正在和你再會的那天晚上寫信,用我那隻十六年未能觸碰到你臉頰的手。悲情收尾啊。

136-137明智警視之華麗推理in LasVegas

🌟🌟🌟

又被明智警官裝到了啊!還有明智警官在拉斯維加斯的露水情緣~

138逆轉不可能!七瀨美雪的殺人嫌疑

🌟🌟🌟

前面第131集我們美雪剛剛有車禍啊,這會兒又莫名被人懷疑稱了嫌疑犯,女主在這部劇裡真的是一直黴啊。但是案件本身的動機猜測和作案手段還比較完整的。

139-143露西亞人偶殺人事件

🌟🌟🌟🌟🌟

這種古宅大案,配合解謎,又配合隱含的動機,還是很有意思的,從頭到尾一直在主導和話多鏡頭多的人就是嫌疑犯,這一點非常明顯。這裡涉及到古宅裡的人偶,居然又開始伴隨數學計算了,破解暗號也很帶感,來回又看了兩遍。故事的動機也是常見經典類型之一。總體而言是個不錯的大案子。

144怪盜紳士的挑戰書

🌟🌟🌟

喜歡怪盜紳士系列的可以一試。

145-148怪奇馬戲團殺人

🌟🌟🌟🌟🌟

怪奇馬戲團中,曾經有一隊特色演員們,其中有位Monster大叔非常有傳奇色彩,順勢也成了這次案件中的主要嫌疑人。首先要說這個Monster,插播一條感受,真的有讓我突然想到了大魚這部電影,可能正好大魚裡有大巨人,就突然聯動想到。繼續回到馬戲團殺人案件本身來,這次殺人案和曾經兩個孩子的母親莉莉的離世有關,小小年紀揹負了太多太深,本身就具有悲情色彩了。直到案件的最後,本以為要繼續悲情收尾了,畢竟在金田一所有案件中,能活下來的罪犯沒幾個。但是Monster大叔出現了,那一刻,似乎心裡的空洞被填滿了,似乎暗沉的內心被救贖了。


小結:

🎉我居然更新完啦!就在這第148集之處,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戛然而止了,並不是有什麼特別的集數數字,很多線在劇情中也並沒有繼續交代清楚,但是不得不說這一版就是到此結束啦。金田一的推理都是本格推理,在這基礎上又似乎更有社會偵探推理的感覺,很多案件的背後,或多或少都能反應出一些社會問題,比如可能是情感的誤會,可能是人際交往中的誤會,可能是仇殺。這些問題好像不斷在告訴我們一種蝴蝶效應:一些小舉動,有時候從來都不止是小舉動,無心之語並不一定都是單純之語,背後可能有微妙、複雜、難以捕捉的人性問題。話語或者舉動反應出了說話人的本性,同時也可能對他人帶來了萬劫不復的後果,進而可能激發或者改變了聽話人的本性,再一次惡性循環釀成了悲劇。所以看金田一的感受就是,不光很多案件看爽了,更是經常有一些情緒讓你咯噔一下。 謹以此文記錄下自己對整部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簡單觀影感受,或許多年之後自己還想拿出一些經典爽案再次回味下,希望常看常新;也或許希望當有觀眾想嘗試一些古早偵探動漫時,剛好看到這篇個人推薦,就點開視頻願意一試,因為它一定值得。❤️

動畫信息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中文名: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原 名: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
又 名:Kindaichi shônen no jiken bo / Young Kindaichi's Casebook / 金田一少年的事件簿
首 播:1997-04-07
IMDb:tt03489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