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術回戰中的力量束縛與平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46:13 作者:甄豆 Language

事先聲明,本文有截至目前更新至第19集的少量動畫劇透以及少量漫畫劇透。


本來看咒術純粹是為了打發時間,結果發現超出了預期。咒術回戰劇情節奏比較明快,在這片劇情注水已經注到大水漫灌的熱血民工漫(別問我cue了哪些)的汪洋大海里,這點難能可貴,希望製作組能一直保持下去,寧可停更也不要裹腳布又臭又長。


咒術回戰最有意思的地方是較為嚴謹的設定,乍一看是原作者為了找補bug的嘴遁,看得人滿臉迷糊,但是在其世界觀下卻能自恰,甚至能推動劇情和塑造人物。而且各種關於咒力與詛咒的設定,充滿了陰陽調和,對立統一之道,這明顯是作者精心設計的。

舉一個最顯而易見的例子,二年級的咒言師狗卷棘,平日裡只會說詞彙量極少的飯糰蘸料,基本無法與不熟悉的人正常交流,但與之對應的是他作戰時咒言的巨大威力,連特技咒靈都不能免疫,反過來,咒言本身的巨大威力,也會加重身體負擔,對敵人詛咒過深也可能反彈讓自己深受其害。同窗禪院真希說狗卷同學從小因為其特殊力量深受其苦,遭人霸凌排擠,但同時,在主線劇情裡,咒言又屢次挽救同伴性命。咒言術式本身並沒有啥新奇的操作,就是開口說話。可見語言能救人,亦能傷人,能自救,亦會傷身。語言本身就有力量。

咒術回戰中的力量束縛與平衡 - 第1張
快逃

語言在故事裡體現出力量的例子比比皆是。虎杖被兩面宿儺自殺式挖心後,想以死帶走宿儺手指的力量一了百了,結果宿儺因為看見“有趣的”事物不想被虎子一同帶走,甚至甘願做出讓步,以立誓復活後暫不殺人為條件,與虎子建立契約定下束縛。並指出如果毀約,自己也會遭到報復。結果慘遭虎子拒絕,最後只能乖乖無條件用反轉術式共同復活。可見強如詛咒之王也無法突破契約和束縛的限制。語言是契約的載體,契約一旦達成,契約雙方都無法毀約。而且根據後面的劇情我們得知,契約與束縛必須是自願的,無法通過脅迫完成。

很多動漫里正反雙方打的正嗨時(。・∀・)ノ゙突然擺起pose,一言不合就開始講解自己的能力(忍術,卍解,歸刃,寶具,惡魔果實能力,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有一個算一個,這已經成了熱血漫的萬年通病,真的讓人看的尬到飛起,中二無比,除了讓角色日常裝逼之外只能強行解釋為幫助觀眾理解設定。但是這類橋段經常會成為打亂故事節奏,拖慢劇情進度萬惡之首。諸多日漫嘴遁積習難改,以至於觀眾最後感官鈍化,習以為常。咒術回戰裡很巧妙地對這類行為進行處理:說出咒術效果本身就會加強咒術效果,如果再次套入世界觀本身,相當於潛意識的咒言。但是說出咒術效果也會有壞處,就是洩露自身情報,導致對方制定針對性反制策略。因此野薔薇才會介意熊貓輕易洩露狗卷的術式。所謂和光同塵,鋒芒畢露,說與不說皆有利有弊,按下葫蘆又起飄,只有不完美是永恆的,一切都是動態的平衡。


既然提到禪院真希怎么能不講她?有著御三家的血統,卻咒力水平極低,連詛咒都看不見。但是同時因為這個“天與咒縛”,她體能異於常人,咒具使用更是信手拈來。這是“世界為你關上一扇門,又為你打開一扇窗”的標準案例。更極端的例子是後面會出場的惠惠親爹,同樣是御三家的血統,但是沒有任何咒力。


咒術回戰裡有太多關於束縛與平衡的例子。比如使用較少咒力就能製造的“帳”。使用較少的咒力就能達到一定效果,勢必需要以其他束縛條件為代價。比如咒術師能看見,普通人看不見,但是都能自由出入的帳;又比如能進,但是不能出的帳或者相反效果的帳。還有一種最近的動畫劇情裡出現的連逆天的五條悟都不能突破的帳,如果理解了咒術回戰的世界觀,觀眾不用五條悟的解釋都能自己猜到這是一種專門針對他的“風能進雨能進,就你5T5不能進”的帳,以此達成力量的平衡。看了是不是有種借力打力,5T5想要突破只能自己打自己的感覺?


咒術回戰裡最頂尖頂級高手,都是一群極限壓榨平衡裡的某一端,從而極大釋放平衡的另一端的力量的人。5T5的無下限術,無量空處,光聽名字就帶極限,還有種佛家的味道。惠爹更是咒力為零。可以理解為這種束縛換來的是近乎無窮大的身體力量,單憑自身肉體的力量就能吊打碾壓一眾特級。

通過咒術回戰裡已有的世界觀,我們甚至能做出一些合理的推論:除非這個世界真的如特技咒靈所願變成充滿仇恨哀怨災難的人間煉獄,否則人類和咒術師會一直佔上風。畢竟現代社會,無論人類多么喜歡欺瞞,誆騙,詛咒他人,和平發展與穩定終究是世界進程的主流。也許是因為5T5這個逆天存在的降世,世界才會出現各種特級咒靈層出不窮的情況,或者與之相反,因為有特級咒靈的出現,才誕生了5T5 。這是個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答案不清楚,也不重要。但有一點可以確定,只要這個世界還有人,還有詛咒,咒術師也好,咒靈也罷,都會一直繼續存在下去,此消彼長,生生不息。

動畫信息

咒術回戰
中文名:咒術回戰
原 名:呪術廻戦
又 名:Jujutsu Kaisen
首 播:2020-10-03(中國大陸) / 2020-10-02(日本)
IMDb:tt1234353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