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雞湯與風情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6 14:58:06 作者:韶凱 Language

原作漫畫是藤子不二雄的黑色浮世繪,動畫也具有漫畫的風格,體現在人物造型和整體畫風與人物設定上,背景和動畫整體風格統一,或許是為了更貼近漫畫,在一些動畫原畫的製作上還是略顯粗糙,沒有動畫化應有的水準,但也不失為是為還原度而犧牲的必要損失、風格化的體現。

藤的作品大多與他最出名的《哆啦A夢》相接近,很多都有一個類似於哆啦A夢那樣的角色,而這部則是喪黑福造,一個以心為銷售商品的笑面推銷員,實則也是現代人慾望的具像化身,能實現你的慾望而不收取任何費用的,但在人物品嚐洩慾的快感過後卻要求其不能再繼續的釣魚執法者,整部一個個的篇章也由他來引導觀眾進入。

這個故事接近於一個黑色的童話,用一句話概括便是“蛇引誘夏娃使其墮落”,而這樣的故事動畫用了十二集共24的小篇章來詮釋。“哆啦黑夢”每集隨機挑選兩名受害者作為娛樂,他如同引人墮落的魔鬼,將所有心存慾望的現代人一一推入深淵,那些受害者與所有推滿壓力的普通人一樣在求其所不得,有的卑劣有的崇高,最終都沒能逃過不斷膨脹的慾望被其吞噬,深陷其中。但若只是因為如此而忽略在作者筆下扔出來的一個個問題就得不償失了,在我看來那些由喪黑福造引導的結果並不能使我得到答案,而那些本身存在的問題和問題後面的現實卻引人深思,窺探慾望背後的真相或許也是理解的另一種角度,作者呈現一種狀態引起觀眾思考也無非不是一種聰明的做法,第十集後段故事體現的尤為明顯,那位冒牌孫子為何能一步步通過媒介變成老人精神賴以寄託的真孫子?且擁有這種需求的人不在少數,那一排拿著棒球棍和手套的蒼老的手就是一個動畫誇張式的處理,而影射的現實則並不見得會比動畫要好多少,是家庭因素還是社會因素?或者說這個問題在社會高速發展老齡化嚴重的今天已是一個真實存在的現象,動畫或原作僅僅只是將它加工展露在觀眾面前。而以此為線索再去看其他的故事也許會品出不一樣的風味。

《黑色推銷員》在黑暗殘酷的外殼下是一顆蘊藏著人文光輝的內核,只是其由觀者的角度所決定,毒雞湯或是風情畫皆見仁見智、無可厚非,此篇僅提供一個角度罷了。

動畫信息

黑色推銷員NEW
中文名:黑色推銷員NEW
原 名:笑ゥせぇるすまんNEW
又 名:笑面推銷員NEW / 笑面推銷員2017版
首 播:2017-04-03(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