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心跳的少女 BEATLESS》豆瓣評價居然只有6分?淺談看番理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6 16:18:38 作者:友紳渡 Language

大家好,我是友紳渡。今天我們來聊一聊2018年伊始開播的《沒有心跳的少女 BEATLESS》這部動畫。

《沒有心跳的少女 BEATLESS》豆瓣評價居然只有6分?淺談看番理念 - 第1張

在聊這部動畫之前,我們先說點題外話。友紳渡是從小看動漫長大的,以前看動漫的時候,觀眾圈子還比較純粹,大家也樂於友好交流分享。如果看完動漫後,有其他人還未曾挖掘的觀點和看法,那將是一件無比自豪的事情。那個時候的漫友們聚在一塊討論動漫,就像跟開學術會議一樣非常有意思,每每討論下來都能夠獲益良多。

但是時代在改變,漫友們的圈子也不再純粹。當下越來越流行快餐化的文化消費,觀眾看動畫單純只是圖個樂子,不願意再多動腦子,於是劇組就採用諸多的人物心理獨白,簡單粗暴地告訴你直觀且唯一的標準答案。可是,藝術家遵循著內心的靈感創造出來的是唯美的藝術,而一味迎合觀眾的需求創造出來的便不再是藝術而只是單純的消費品罷了,既然失去了藝術的造詣,也就失去了欣賞的價值。當下的大多數番劇就是這麼一個骨感的狀況,不過兩廂情願的事,除了嘆息外,只能隨它去了……

《沒有心跳的少女 BEATLESS》豆瓣評價居然只有6分?淺談看番理念 - 第2張

像《沉默的未知》、《妄想代理人》、《鐵腕巴迪DECODE》、《GOSICK》、《工作狂人》等只是冰山一角的老番所獨有的魅力,已經被越來越多的年輕觀眾所摒棄。你要問他們還知道什麼好看的老番,他們也許會答那屬於男人的浪漫的《星際牛仔》,但他們其中真正去看過的又有多少呢?之所以這些類型的番劇在00後10後越來越不受待見,除了較老的畫風和畫質外,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老番多用深奧的意識流、複雜的劇情以及深刻的內涵或啟發。這些製作動畫的理念偏向於電影製作,看這些番劇是需要用藝術的眼光去欣賞的,是需要用大腦風暴和純潔的情操去思考看待的。

而現在,魚龍混雜的觀眾大都可以歸為兩類——第一類是看番幾乎不怎麼動腦子的,看後你問他看了些啥幾乎得到的就只是一個“Cool!”;第二類則是看簡單劇情向的動畫會吐槽劇情和拉低自己智商,看複雜劇情向的動畫又會吐槽劇組和浪費自己時間的。衍生出來的派別無非就是無腦吹和無腦黑,發個動漫實時品評,何時起需要看人臉色了?一不留神都有可能招致他人的死懟,叫我去把小說看完再來發話的都算輕的了。

《沒有心跳的少女 BEATLESS》豆瓣評價居然只有6分?淺談看番理念 - 第3張

友紳渡第一次接觸《沒有心跳的少女 BEATLESS》這部動畫時,看了三集,以為劇情的走向會像《天降之物》或《人形電腦天使心》那樣的套路。我沒有黑後兩部動畫的意思,它們都是非常有意思的動畫,但我不想把時間浪費在品嚐過的紅茶上面,所以我棄了。再次看到這部動畫已是完結,足有24集,外加四個總集篇。這麼個動畫居然還是個半年番,讓我頗感意外,同時也對它產生了些許興趣,直接跳到該動畫後半部分觀看起走,而這一看就停不下來了。看到24集之後,又從第一集看起走,於是重頭又看了一遍,看下來後依然感覺回味無窮,心裡當時唯有感嘆:“我靠,我居然差點錯過了這麼一部精彩的動畫!”

《沒有心跳的少女 BEATLESS》這部動畫有著一些老番所獨有的氣質,透露出嚴謹的藝術造詣。它有著唯美的人設,畫面和演出在有限的預算內的完成度也非常得高,邏輯嚴謹,思維縝密,完美還原了原作小說所描寫的各方勢力圍繞著自然人類和人工智能這兩大陣營展開的針鋒相對的較量過程。人類運籌帷幄的處理方式在人工智能面前卻顯得漏洞百出,以此不斷加深劇情的博弈和矛盾。動畫全程沒有哪一方的智力是被作者刻意掉過線的,這種暗鬥下的巔峰智力比拼,這種人與超越人類智慧之存在的訣別與共存的物語,讓人看得是津津有味,回味無窮!

《沒有心跳的少女 BEATLESS》豆瓣評價居然只有6分?淺談看番理念 - 第4張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值得一看且十分燒腦的動畫,但我在看了豆瓣的評分之後,大跌眼鏡,竟然只有區區6分,這真的低得有點過分了啊!不過仔細想想我也就釋懷了,這部作品的劇情節奏和敘事方式都很慢熱,且全劇運用大量前端科學知識,加之非常燒腦的多方利益博弈,劇中也不直接給你主人公們的內心獨白。對於習慣了快餐化的文化消費的觀眾來說,一遍拉通看完後,多半會不知個所以然,又沒有爽片那樣的酣暢淋漓,於是自然就往低分打了。所以,我在此推薦那些喜歡真正的硬核科幻作品的觀眾千萬不要錯過《沒有心跳的少女 BEATLESS》這麼一部藝術向動畫,五星滿分的話我給五星;非此類觀眾者,我直接給二星勸退!

《沒有心跳的少女 BEATLESS》豆瓣評價居然只有6分?淺談看番理念 - 第5張

不知不覺就已經水了這麼多字了,那麼對《沒有心跳的少女 BEATLESS》這部動畫的解讀與品評,就留在下一期專欄裡面吧。抱歉了各位!

(PS:這部動畫為優酷獨播,但翻譯不是特別精確,對於一部硬核科幻作品來說有點傷,而且不時有裁剪痕跡,很破壞觀影體驗的說,所以友紳渡不建議大家在該平臺上進行觀看;相關資源我已收集好並上傳至度盤,鏈接1seaX7WvPjDbnVcRZGZAwGA,請自行加上前綴。)

那麼本期專欄就到這裡了,喜歡的小夥伴們不妨點個訂閱和收藏,支持一下我,您的支持就是我持之以恆的動力!我是友紳渡,我們下期再見!

動畫信息

沒有心跳的少女
中文名:沒有心跳的少女
原 名:BEATLESS
又 名:ビートレス
首 播:2018-01-13(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