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集】“我欲求著我的消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13:30:01 作者:白繩 Language

* 第一,阿那克西曼德的一段文本。①“萬物從不定物質出發開始生成,並且必然通過迴歸這種不定物質完成消亡;因為,萬物本身是不公正的,要在時間順序中經受彼此的懲罰和贖罪。”
        * 深不可測的文本。

——《柏拉圖對話中的神》


<圖片8>
【第五集】“我欲求著我的消失” - 第1張

<圖片6>
【第五集】“我欲求著我的消失” - 第2張

【第五集】“我欲求著我的消失” - 第3張

【第五集】“我欲求著我的消失” - 第4張

<圖片2>
<圖片1>




所以我的存在也是那種幽暗的精子卵子無意識而又拼命地想要結合的結果而已。正因蟲(我的前身)的無意識,我或許仍然可以說,我之降生非我意志所願。只是待我生出自我意識,一切為時已晚。幽暗本能已經預先設定了一切,它甚至是自我意識的前提。只是我之前一直以為無意識者不會欲求存在——當然,它們沒有欲求的能力,但它們有更為低級卻更為強大的、作為欲求能力的前提的幽暗本能。所以我敗了。

很小的時候就會想,在我降生以前我在哪?給我上生物課是沒有用的,這不是生物學問題。當時我的答案已經是:在我存在以先,我大概是蟲。我知道有一個幽暗世界,在我存在以先,我在那裡。若是人總在欲求一個彼處,若也總能如願以償,就會重複出現蟲與實體相互替換的輪迴。“我欲求著我的消失”。蟲欲求其消失,即欲求其成為實體;實體欲求其消失,即欲求成為蟲。

如果結尾處能昇華到“莊生曉夢迷蝴蝶”之境界,我就慷慨給五星了。不是以作為實體的角度去同情蟲的世界的寂寞,而是豁然發現我們生存的世界乃是蟲的世界的一個鏡像。

最後說說“有血有肉就已經稱得上強大了”這話。這是判語而非任何論證或解釋。比如說,你能否定數學公式的強大?宇宙萬物遵循規律。強大的是必然而非宇宙萬物。是看不見的logos而非看得見的實體、或蟲。

動畫信息

蟲師 續章
中文名:蟲師 續章
原 名:蟲師 続章
又 名:蟲師 第二季 / Mushishi: Zoku-Sho / Mushishi Zoku Shou / Mushishi -Next Passage-
首 播:2014-04-04(日本)
IMDb:tt34435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