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古遛小蟲】從第五集結尾談銀古的孤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13:33:17 作者:騎士王是個Girl Language

    第五集有點小歡脫。不過直最後一幕才回到蟲師的主題節奏。銀古回到池邊找到了水鏡,像招呼朋友一樣帶它去新的水池,在ED的旋律裡帶著這蟲靜靜的回到旅途。
 
看起來蟲子好像聽得懂銀古的話一樣,一搖一擺的跟著主角。實際上只是銀古把自己的倒影給它,拉著水鏡去合適並且傷不著人的棲息地而已。水鏡本身沒有那樣人性化,只是銀古的行為讓它在劇中看達到這樣效果而已。最後一幕那一句“別一副寂寞的樣子嘛”值得玩味,我願意相信這句話多少帶點自嘲的意味,畢竟看著自己倒影之形說的。
 
蟲師總是可以跳出人的悲喜從自然的視角去看蟲的生態,蟲與人的生態,所以如果說蟲師是治癒作的話是因為它可以給我一種平靜的感覺。銀古也給人這種感覺。蕊教銀古大家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人或蟲大家只是活著而已,沒有孰對孰錯。銀古雖然本身面癱,話也不多,但是所行之舉都是儘量考慮到人和蟲共生平衡的。在他一貫平靜的外表下,作為主角,一直像好友一樣秉燭夜談講著其他人的故事;作為旅人穿過一個又一個人的生活。關於自己的過去和情感卻表達甚少。像這樣的情感即使表露也是隱晦、不著痕跡。
 

就像《嘯春》那一集銀古遇見的在白雪環抱的小屋裡的姐弟。最後熊孩子問銀古什麼時候再來時,銀古說“反正不是在冬天”,因為冬天會讓人變得脆弱。一開始我以為是說熊孩子他姐,後來想想其實是說銀古自己。
 
《睡山》是我最喜歡的一集。同為體質特異的蟲師的鹿霧其實就是銀古另一種選擇的翻版。“你有點羨慕我,我也羨慕你,但是你怎能拋下村裡的人決定一個人這麼去死”,銀古不惜搭上性命也想竭力挽救鹿霧。有人說銀古之所以穿著與劇中其他人格格不入的現代服飾是為了表現他無法與人留下羈絆。在這裡正是因為對鹿霧和村裡人的羈絆的羨慕和珍視,他才會一反平日的悠閒冷靜,也正因為如此,他才明白同為蟲師鹿霧的蟲師犧牲自己所揹負的重量。
 
另外還有對淡幽羞澀的願望直率的迴應,說不定孤身一人的銀古,其實一直很小心地對羈絆有著嚮往。(——淡幽:你去年冬天去哪了?——銀古:怎麼能告訴她我住家一對姐弟家裡…)

 銀古就像永暗的銀蟲一樣深深的孤獨著的,卻沒有迷失。這大概就是為什麼銀古給人感覺那麼特別,他總能去理解人,甚至蟲。卻把自己的孤獨,放在一個不願去碰觸的位置。對一直漂泊的銀古,安定下來對銀古來說,說不定是一種不能去想的心底的願望之一,就像說出口口就會失效的魔法一樣。他又何嘗不是在隨時品味著自己早已習慣、卻又如影隨形的孤寂呢,也許是在枕著光脈眺望銀河的時候,或者背對著拯救對象功成身退悄悄離開的時候,或有是找個蟲路上作伴的時候…

動畫信息

蟲師 續章
中文名:蟲師 續章
原 名:蟲師 続章
又 名:蟲師 第二季 / Mushishi: Zoku-Sho / Mushishi Zoku Shou / Mushishi -Next Passage-
首 播:2014-04-04(日本)
IMDb:tt34435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