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陽如血(有劇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13:35:29 作者:雨央 Language

昨天晚上,閒來無事,打開電腦,便看了《蟲師 續章》的第十一到第十三話,感觸頗深,今天就寫寫自己對《殘紅》一話的所思所想吧。
其實,我更傾向於將此話的名字譯作殘陽,因為在中國的傳統語言中,殘紅的意思應是落花,而非夕陽與晚霞。總之,故事開頭的海邊落日的場景很美,霞光越豔麗,於我的感覺越傷感,果然,故事的的確確就像殘陽給人的感覺一樣,是帶血的美麗。
故事的情節並不複雜,御影因為某種原因被禁錮於“大禍時”之中,為了從黑暗中逃脫,她在夕陽下踩了小茜的影子,從此,御影重新獲得了實體並且失去了從前的記憶,而小茜卻變成了孤零零的影子,被囚禁於黑暗之中。在小茜失蹤時意外出現的女孩御影在村莊中被是魔鬼的孩子。村民們,包括小茜最好的朋友陽吉都不喜歡她,隱隱中總覺得是這個女孩奪走了小茜。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村民最終接受了小茜,再後來,陽吉娶了御影,再後來,兩人相伴著白頭偕老。小茜的位置被御影取代,也可以說,御影奪走了屬於小茜的幸福……但是,因為銀古的介入,陽吉知道了事情的全部,御影也偷偷聽見了自己的過去。年邁的御影為自己曾經的行為懺悔不已,想要離開村莊,但陽吉最終寬恕了御影,兩人繼續互相扶持著,直到御影去世。故事到這裡很符合我的期待,我也覺得這是最好的結局,雖然這一切對小茜是多麼的不公平,但往者不可諫,一切已經無法改變。御影也曾是受害者,她曾經那麼做只是為了生存,她也為自己的行為懺悔。更重要的是,當御影取代了小茜,御影,小茜的父親,陽吉,還有其他人都過得很幸福,我們可以同情小茜,懷念小茜,期待小茜像御影一樣踩了別人的影子,在另一個地方過上幸福的生活。但我們不可能永遠和逝者生活在一起,我們只能寬恕。我是這樣想的,陽吉是這樣想的,應該很多人也是這樣的想的,我甚至覺得這樣的寬恕很偉大,很仁慈。但結尾卻出乎我的意料。
又是一個殘陽如血的黃昏,陽吉在御影的墓前插上一株鮮花,正在這時,一個影子漸漸出現了,陽吉忽然發現,這正是小茜的影子!幾十年來,小茜始終沒有去踩別人的影子,而是一直囚禁於黑暗之中,承受著比死亡還要痛苦的寂寞與孤獨。陽吉跪倒在地,失聲痛哭,這時我也流下了淚水……相比於小茜,我們所謂的寬容與仁慈,卻顯得多麼的自私。我們不是受害者,卻做出了寬容的決定,這麼做到底是因為人性的偉大,還只是因為這樣做可以給我們帶來幸福?我們選擇了寬容,小茜似乎也選擇了寬容,但這兩種寬容是不一樣的,小茜的寬容是以犧牲自己為前提的。小茜成全的不僅是御影與陽吉,還有無數的人。陽吉曾經還期待小茜像御影一樣踩了別人的影子,在另一個地方過上幸福的生活。可是這麼想無非是減輕自己心靈的負擔,但事實上,這意味著將會有無數的人的生活被偷走,大禍時之禍將永不停息!但是,因為小茜的犧牲,大禍時之禍在這裡停止了,有無數的人被拯救了。
我從不想抨擊什麼,我覺得陽吉,御影還有我們的做法或是想法並沒有錯,因為這是人性的本能,反而小茜的做法不符合人性,因為這樣一種犧牲所體現的是“神性”。我實在無法想象這樣一種犧牲意味著怎樣的承受——永永遠遠被禁錮在黑暗中,沒有終結。我覺得只有神才會做出這樣的犧牲來救贖世人,就像耶穌所象徵的一樣。
在小茜準備離開的時候,年邁的陽吉追了上去,踩了小茜的影子,之後在燦爛的霞光裡,小茜回來了,還是那時小女孩的模樣。其實,小茜真正的心意是無從知曉的,我願意把小茜的行為理解為給陽吉一個彌補的機會。最終,陽吉選擇了犧牲。我的心裡很糾結。我希望陽吉可以獲得安詳的生活,又不願意大禍時再次降臨的某個無辜之人的頭頂。
結局雖然不完美,但很感動。在故事,人的形象很美,神的形象也很美。人的愛情很美,神的救贖也很美。我尤其覺得,神的救贖不僅僅是拯救,而是感召人,使人擁有一些神性,哪怕一點點也好。我覺得陽吉最後的犧牲也是小茜救贖的一部分,或許以後,陽吉也會成為神吧。

動畫信息

蟲師 續章
中文名:蟲師 續章
原 名:蟲師 続章
又 名:蟲師 第二季 / Mushishi: Zoku-Sho / Mushishi Zoku Shou / Mushishi -Next Passage-
首 播:2014-04-04(日本)
IMDb:tt34435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