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你與世界溫柔相依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13:36:33 作者:好愁好愁 Language


第一次看到這部作品,是很早以前的事。印象中只模糊留有一個白髮獨眼男人,揹著他的木箱四處流浪的樣子。水墨一樣的山路在他腳下綿延展開,然後春花謝去,白雪皚皚。當時年紀尚輕,不懂得它為何沒有吸引看客的懸念,為何沒有精彩的打鬥,潦草看過便忘卻了劇情。

如今年歲漸長,偶然一次重尋舊作,認出了那個白髮獨眼的男人。這麼些年過去,他依舊揹著那口木箱行走在山路上,依舊孑然一身。世界早已千變萬化,唯有他一人還是最初模樣,如此淡然執著,就像某種古久永恆的儀式。而這一次,我記住了他的名字,蟲師銀古。

“很久很久以前……”

世界有著生物的另一種存在方式,並不如花鳥魚蟲一樣肉眼隨處可見,擁有其怪異的形狀,及怪異的生存方式。這些生物也許會對人造成一定影響,而人仍不自知。它們被名為“蟲”,由蟲而衍生的職業,被名為“蟲師”。

“不要被恐怖和憤怒迷住雙眼。所有的生物不過是依其存在方式而存在罷了。”

依照自己存在方式而存在的“蟲”,與依照自己存在方式而存在的人。

“沒有什麼特別的。”

雖然怪異,卻並不值得吃驚。世間萬物的運行原本就該如此寡淡無奇,存在既是道理,不需要過多深思。與所有極力誇張非日常與崩壞世界觀的作品不同,《蟲師》以另類的世界觀立足,卻一直冷靜而淡漠地敘述著。如果將這部作品比喻為娓娓道來的流水,它絕不是一條灑滿陽光、治癒人心的林間小溪。它的水溫並不刺骨,卻讓人感覺冰冷。它的水底很深,即使是正午的陽光也進入不了那片幽暗中去。

體質變成半人半蟲的少女在漫長的時間中固執地守護著自己的親人。聽不見聲音的孩童,捂住耳朵卻聽見自己身體內生命力搏動的聲音,那是深愛他的母親最後留給他的東西。被當做祭品的少女失去了活著的意志,跟隨著蟲的沼澤漫無目的地旅行。一生追尋彩虹的旅行者。喪妻的男人在海上迷霧中再次將失事死去的妻子擁入懷中,回首卻發現自己再也看不見岸邊。坐在山頂,無悲無喜地注視著山民的山神白蛇。為了永遠不看到自己的妻子死去,被蟲誘引的老人甘願走進循環的時間中一遍一遍循環自己與妻子共度的一生。背井離鄉的畫家失去了家鄉的庇護,逐漸失去了作畫的力量。與小銀古相依為命的師傅奴伊,最終也完全被蟲吞噬,小銀古帶著被寄生在眼睛裡的蟲,失去了所有的記憶,無知無覺地開始流浪。

《蟲師》的故事就像人生一樣五味雜全。不斷地失去,不斷地破碎,人還是在繼續前行,蟲也是。所謂存在的意義不過只是繼續存在而已,其餘別無他物。

“別無他物。”

白髮的蟲師說。

所以憤怒變得不再重要,仇恨也再無用武之地。因為知道所有存在都沒有過錯,所以才能在這樣浩大紛繁的世間靜默前行。用這樣一顆心去對待世界的人,該是多麼溫柔呀。如果可以,請世界也溫柔地對待他吧。

動畫信息

蟲師 續章
中文名:蟲師 續章
原 名:蟲師 続章
又 名:蟲師 第二季 / Mushishi: Zoku-Sho / Mushishi Zoku Shou / Mushishi -Next Passage-
首 播:2014-04-04(日本)
IMDb:tt34435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