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少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13:39:47 作者:Keanu Language

不記得九年前,是怎麼看的蟲師第一集了,但是那個印象還記得,就像那句說爛的話,所有的不期而遇,都是久別重逢。
或許那是一個週日的下午,有點點慵懶,窗外有河水流過水堤的潺潺聲,家裡進門沒兩步右手邊的房間角落裡,我佝在那上網,某動漫論壇的各種帖子展現在面前,看一部什麼好呢,唔,不起眼的地方,有部片名叫《蟲師》的,第一次看到,沒有聽說過,沒有誰推薦過,不知道任何消息,然後就那樣點進去了,看了第一集,那就是開始。
當時身邊的朋友,看海賊王的、火影的、死神的,各種熱血。九年前的我,應該也是熱血少年啊,心中有火,手裡執劍,背後的愛人要保護,你們何以堪戰?
偏偏一遇到《蟲師》,好像就是那麼自然而然,後面的事情,就是當其他的番劇都覺得沒有意思了,每週的期待就成了,週日又可以看到銀古叔了。
心中依然有火,但是火苗不再亂躥,不再是熊熊烈焰,顏色轉藍,暗地裡穩穩燃著。每次看完一集,整個浮躁的人都靜下來了。
大部分的故事都是平靜的,好像經歷完了整個世界後,慢慢來講,不慌不忙的,不要急,沒有什麼大不了。又有好多奇想的事物,各種各樣的蟲,各種各樣的器具、細節,就好像銀谷那個蟲的世界,原原本本就是有的,閉上第二層眼瞼,黑暗降臨,然後看到光河流淌去視野的盡頭。
安靜的對白,小孩兒的、男人的、女人的,安靜的旁白,心裡想的、老婦人口中的,偶爾一絲詼諧,幾粒鹽似的調調味。大量的一個人的旅程,揹著大木箱子,走過崇山峻嶺,湖海山河,跟每個遇到的人若即若離。
有人貼標籤,說這一部治癒劇。嗯,幫半蟲半人的奶奶攢好破碎的酒杯,幫頭上長角的熊孩子取掉犄角。但是其實也不是,又有那麼些故事是黑暗的、人性之惡的,甚至有恐怖的。那天晚上的一夜橋,夢入現實的枕頭,和從眼睛裡掉出來的眼球。貼標籤歸類這種事情,本身就是浮躁的。
沒有分分鐘就上演的激烈衝突,沒有蟲和人你死我活的簡單粗暴,也沒有來不來就哭到天昏地暗的生離死別,更多的,好像就是對自然的敬畏。
增田俊郎的配樂才是出彩的很,九年前,我還能帶上耳機循環每集的插曲和配樂,然後若有感慨地為每一首配樂寫一首詩發到當時某個關於mushishi的BBS裡,想想也是蠻拼的。回頭看,那個才上高一的毛頭少年,帶著耳塞,若有所思假老練的樣子,思前想後,在鍵盤上,輸進一些莫名其妙的字。後來論壇關了,我一點也想不起來寫過什麼。
九年前銀古一出場,叼著煙,吸了一口,然後吐出煙來,煙像蜂群一樣飛去纏住了森羅的奶奶廉子。九年後,看到白髮少年流落在各方,收留他的那個人,教給他特製煙的製作方法。
依稀記得到現在這三十多集裡面,有三集講到小時候的銀谷,怎麼樣會有一頭白髮,怎麼樣缺了一隻眼睛,怎麼樣犯錯,怎麼樣走上蟲師的道路,每集,都還是有些許讓人動容的地方。
至此,還是希望銀谷叔的故事還能這樣淡淡走下去,還能繼續看到他遇到不同人的,看那些關於執念還是放下,或又是放不下的故事。
畢竟天地這麼大,希望每處都是你的棲身之處。

動畫信息

蟲師 續章
中文名:蟲師 續章
原 名:蟲師 続章
又 名:蟲師 第二季 / Mushishi: Zoku-Sho / Mushishi Zoku Shou / Mushishi -Next Passage-
首 播:2014-04-04(日本)
IMDb:tt34435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