悵然若失,才是愛的本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13:50:38 作者:Julia Z Language

蟲師算是05年的番,而我第一次看蟲師,卻是在兩年前的夏天。這種拖延或許源自於蟲師的海報給我的感覺:蒼茫的雪地,枯敗的枝椏,還有隱隱約約的、一個人徘徊的白髮男人。我想那樣的片子一定太寂寥、太寡淡,那時整日尋求雞血、嚮往著外面世界華麗多彩的我,一定是不可能明白它的,於是數次點開,卻又作罷。兩年之後,自認為有了些許沉澱,懂得了一些情懷,才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翻出來一話一話看。一開始,愛的只是水墨畫一樣清淡悠然的畫面,還有雋永冰涼的配樂。但是隨著劇情的深入,我卻越發被這些因“蟲”而牽連起來的故事給吸引住了。感情至濃之時,所有的表現反而平淡。更多的時候,恩怨相了,我們能看見的,或許只有相視一笑而已。
銀古就是這樣一個一路旁觀的人,帶著我們,去看一個又一個的“相視一笑”。蟲師的絕妙之處就在於,它從不用任何誇張的、帶有色彩的手段去渲染人之間的羈絆;它採取的方式,只不過是描述。就好像銀古每次向普通人講解“蟲”的特性一樣,它用低沉的、沒有什麼起伏的嗓音,告訴我們,誰,在哪,和什麼人,發生了什麼,結果怎樣。僅此而已。但是,這些被“蟲”串聯起來的故事,明明就是那麼光怪陸離;有些故事的結局,摧枯拉朽一般讓人絕望。蟲師帶給我的感覺,就好像是眼睜睜的看著狂風驟雨朝我吹來,卻被面前的一道無形地力量化成了簌簌白雪,落在地上,就那麼消失。銀古不會在任何一個地方多做停留,《蟲師》也就像這個獨行的男人一樣,只有看到他的背影時,才讓人發覺什麼叫做悵然若失。
對於《蟲師 續章》,我在看第一話的時候,還覺得是熱身,沒有什麼太多的感覺;而第二話《啼之貝》則完全讓我感受到:銀古,你回來了。愛都是有兩面的。在《蟲師》帶給我們的世界裡,“痛”往往才是情感的正面。就好像啼之貝里的船東,他對老友的愛,是他一直深深根植在心裡的悔恨和愧疚,也是他拿到那顆珍珠的時候幾近崩潰的痛哭流涕。每一個懂的愛的人,一定都是承受著痛的人;因為這樣的痛,才讓愛的另一面,顯得更加珍貴。
所以,每次看《蟲師》,都會覺得勇敢地愛著這個傲嬌的世界的自己,雖然孤獨,但是很美,也很瀟灑呢。

動畫信息

蟲師 續章
中文名:蟲師 續章
原 名:蟲師 続章
又 名:蟲師 第二季 / Mushishi: Zoku-Sho / Mushishi Zoku Shou / Mushishi -Next Passage-
首 播:2014-04-04(日本)
IMDb:tt34435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