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愁我路獨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14:01:23 作者:看見落日的影子 Language

被某大神安利《蟲師》,斷斷續續花了3個月才看完了第一季。

第二季也到這個月初才開始看。相比於第一季,第二季似乎悲劇不是那麼多,似乎也沒有那麼多無可奈何。

好像這一屆的蟲子都有了點人情味,不那麼驚悚了。

看到11集《草之茵》,看到銀谷的過去,心裡總有種淡淡的悲傷一直縈繞揮之不去。大概是因為銀古總是以救世主的身份出現在別人的故事中吧。那個綠色獨眼,銀白頭髮,揹著箱子穿山越嶺的男人,他幫助了那些因為蟲子而困擾的人們,別人世界的救世主卻無法拯救自己。

在《日照之雨》裡,帶來雨降的小姑娘痛苦於自己無法在這世間任何一處安定。但對於她而言儘管此生要顛沛流離居無定所,但卻終有解救之法。而,銀古,他沒有。由於其特殊的招蟲體質,他只能踽踽獨行於世間。在任何地方多停留一會兒,立馬就會招來蟲子。

以前看到過一個形容,稱這類人是沒有腳的鳥。

很久之前,覺得這種人很酷,不受羈絆,無拘無束,就像風一樣自由。但是越長大才越來越明白,這才不是什麼自由,這是孤獨的衍生物。沒有人能長期忍受這樣的生活吧,無人可語,無人等待,從始至終都在一個人的世界裡。

喜歡日本家庭一個非常溫馨的習慣:他們在回家以後都會說,我回來了,然後家人回一句,歡迎回家。不知是年紀大了,還是一個人過久了,突然很喜歡這兩句煙火味兒很濃的對話。腦中也為這兩句話構建出了一個畫面:寒冷的冬日,打開門,看到餐桌上擺著美味的食物,湯還冒著熱氣,關上門與家人一同窩在屋內享用美味,門外也許寒風凜冽,內心卻能夠莫名安定。

可現狀卻是:無人與我立黃昏,無人問我粥可溫。

在第10集《冬之底》中,山主為了銀古的光酒居然引誘他進山,然後封山。雖經歷九死一生,但是想明白的銀古面對這樣的理由,只當山主跟他開了個玩笑,心情舒暢了起來。雖然莫名其妙地被偷走了光酒,可以說是被戲弄了一番。但是為了光酒這樣的理由,似乎很可愛呢。

不知這是否可以被稱為孤獨的併發症。

銀古作為蟲師這一路,因為凍傷,因為飢餓...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其經歷用驚奇凶險一點兒也不為過。只是,他像沒有腳的鳥一樣,無處停歇,無處安身,無處安生。所以,世界各處都是棲息之所。

看蟲師到現在,卻覺得《草之茵》最有感想。銀古想要跨越光脈到另一頭去,再也不回頭。因為這世間並沒有什麼值得留戀的,但是體內的常暗卻帶著強烈的求生意識阻止了他的行為。素黑說,你被允許再次回到理之中來了,所以這世間任何地方都是你的棲身之所。

就好像年初看的那部電影《一個叫歐維的男人決定去死》,只要死不了,那就特麼好好活著啊!

動畫信息

蟲師 續章
中文名:蟲師 續章
原 名:蟲師 続章
又 名:蟲師 第二季 / Mushishi: Zoku-Sho / Mushishi Zoku Shou / Mushishi -Next Passage-
首 播:2014-04-04(日本)
IMDb:tt34435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