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戀愛——《玻璃之脣》影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6 20:14:04 作者:評論員趙小航 Language

2014年的新番動畫《玻璃之脣》剛剛完結了,(嗯,我還是喜歡順口叫動漫,雖然不準確),這麼快就寫一篇影評,總覺得自己有那麼些草率。我也不自詡說我的觀點會多麼高明的,畢竟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嘛,從玻璃中你體會到了什麼呢?
言歸正傳,談談自己的理解吧。總的感覺上《玻璃之脣》還是很美的:漂亮的畫風、清新的場景時而總在耳邊想起的輕快的音樂等等,處處洋溢著青春的氣息。
至於你覺的它不合你的胃口,想來也理所當然吧:故事裡的著眼這些瑣事大概會讓人覺得平淡無奇,然而這就是生活。再有就是作為一部動漫,《玻璃之脣》的內涵也許的確是深奧了些,它的藝術氣息很濃,驅母親的鋼琴曲、透子的繪畫、永宮幸讀的文學書籍,處處透著一種優雅而深邃的味道。至於跑步、登山和游泳,這是青春氣息的渲染。(後面再細說)
縱觀全片,可以看出製作者在情節和線索安排上是下了功夫的,《玻璃之脣》很有些意識流的感覺,總是穿插些思緒的延伸和畫面,並且喜歡把一些重要的畫面定格,莫非這是“彩繪的圖畫日記”?(片頭曲)這部動漫的確難懂,但是我認為從片頭曲片尾曲以及片中種種細節和伏筆中還是能看出很多東西的。
(原稿網絡評論員趙小航)
所謂“玻璃之脣”,玻璃是亮閃閃的東西,記得透子和驅一對手鍊麼?透子的玻璃珠是紅色的、驅是藍色的,與他們眼睛的顏色相同,眼睛是心靈的窗戶。晶瑩透明的實際上是年少純潔的心靈。脣指的是吻,吻即為戀愛的含義。實際上動漫中唯一的吻就是發生在透子和驅之間的。(當然片中還有兩次)
透子這個名字是不是影射無邪透明的心呢?覺得主人公的名字也許有寓意,翻譯的名字不清楚,不提了吧。
下面就從衝倉驅說起吧,不得不說男主很奇怪。(10集驅母親和透子對話)快到結尾了我才好像明白他是怎麼一回事了。衝倉驅從小隨著母親漂泊、居無定所,這造就了他的性格,他的人生觀和思考方式都與其他人截然不同,所以說驅與其他人不在一個世界。(我不太贊同說驅是碎片裡的,這顯然跳的太遠了,驅這個角色和透子是等位的,並且在現實中他的到來開啟了六個人關係五彩繽紛的一頁。)
驅像是海鷗,不斷的飛翔,不斷地尋找。(動漫中多次出現海鷗形象)這裡就要說故事裡的雞了,乍一看也太無厘頭了吧,莫非作者是跟雞幹上了?呵呵,那麼大家都開始揣測它的寓意了。我更傾向於五隻雞代表透子等五人,雞只是在一個地方長居,而海鷗總在漂泊;雞會奔跑而海鷗卻在飛翔。(證二:片尾曲,前進的六個人,五隻雞在不停奔跑,而海鷗在他們面前一掠而過)透子一直在畫雞,畫的惟妙惟肖,但是畫海鷗卻總畫不好,(被小陽菜發現塗掉的畫稿)按時她無法瞭解驅的內心。(約拿單麼?似乎指透子)
(原稿網絡評論員趙小航)
那麼衝倉驅追尋的“未來的碎片”是什麼呢?其並非正真“未來的碎片”,而是驅認為自己所追尋的未來(後來驅和透子也總在問:這真是未來的碎片麼?)“未來的碎片”產生的源頭是人物的內心(片首曲),我們在後文知道透子所見到的碎片,有的成為了現實有的沒有,(尾聲透子的母親也告訴她那些看到的碎片不一定成為現實)這取決於主人公的行動。
衝倉驅聽到的聲音(與母親鋼琴相連)、深水透子說看見的圖像(與玻璃相聯繫)反映的是主人公內心的思緒。驅的內心是很孤獨和迷茫的,(自己時對影成三人、住在帳篷居無定所),他與朋友短暫相識卻無法真正的融入他們,他尋找的是一種自己欠缺的東西(中間部分驅自己所說)尋找的是真正能在心靈上接納自己的人(12集透子進入驅角色的孤獨體驗)。於是前期他見到透子,總是在和自己說“這是找到了麼”類似的話。
透子看到的碎片裡,發映出很多她的潛意識裡的希望和擔心,比如柳的哭泣、幸的住院、和驅一起看煙花等。那麼分析一下透子看到的一些景象。開始在鐵道看到柳等四人遠去:這也許是說他們走了不同的道路,或者指心靈的距離。驅從瞭望臺墜落:暗示失去。7集柳背影飛上的烏鴉:好友的疏遠、不理解和指責,在她的心靈投下陰影。和驅接吻:潛意識裡對驅愛情的渴望。
(原稿網絡評論員趙小航)
雪的意象,以其出現的場景和情節揣測,飄飛的雪花,純潔美麗,含著脈脈的溫情,又似乎一股淡然的憂傷。(看動漫後幾集你可以體會)煙花,是在祭奠之夜,傲然綻放夜空、異彩紛呈,但此刻對比下驅的形單影隻,那份“突如其來而又理所當

動畫信息

玻璃之脣
中文名:玻璃之脣
原 名:グラスリップ
又 名:玻璃脣印 / Glass Lip / Glasslip
首 播:2014-07-03(日本)
IMDb:tt36112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