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14:31:58 作者:雁入孤雲 Language

第三話給我留下的印象太深了,這種心情有必要記錄一下。

一開始想補刀劍,是因為喜歡早見的聲音,然後聽了 MemoryHeartMessage ,比較喜歡,看了看評論,大概知道是刀劍神域裡幸的角色歌,然後就打算來看看了。在我的猜測裡,劇情大概是,幸先於亞絲娜和桐人熟識,然後因為某些原因成長和分離了,這樣的故事還是比較對我的胃口的。萬萬沒想到真看了第三話以後發現劇情完全超乎預料,因而造成了更深重的衝擊。

再補充一下看番的背景,之前是剛看完赤發白雪姬的第一季,在早見一大把的對話轟炸下非常舒爽,下意識以為刀劍多半也是這樣溫柔有趣。還是那句話,萬萬沒想到。

客觀的講,對非原著黨,第三話做的實在是突兀,上一話還是剛破完1層boss,這一話轉眼就是28層了,以至於我在看的過程中一直懷疑這是不是真的第三話,是不是文件編號出問題了。硬著頭皮看下去,發現後面更過分,幸居然半話就便當了??一直到看完我都一臉懵逼,覺得自己看了個假番。再三確認後,才發現荒謬的現實確實如此。

看番的過程中,我也不是很認真,一直在邊搓爐石邊看,突然發現局勢不妙,幸直接便當,由此產生的這種虛幻感倒頗有失去重要親友的感覺。具體來講,就是某個很重要的人突然離世,自己接到這個消息,第一反應甚至不是悲傷,而是質疑和震驚,反問自己是不是在做夢,或者正處在虛幻之中,然後慢慢反應過來,悲傷突然湧上心頭。我認為桐人在逃出陷阱後的第一反應也必是如此。某種程度上,我認為這種從心不在焉反倒把我的感受真的拉進了故事裡,以至於我晚飯的路上還在一直唸叨和質疑這是不是真的,時而悲傷的無所適從,時而渾身輕盈感覺不像在現實。回來後立馬把小說短篇補了,理解了更多細節後,更是掩卷沉思,心情難以平復,再看一遍第三話。我認為,能給人造成身臨其境感的作品,就是難得的好作品。

由於根本沒想到幸的戲份會少到這種程度,衝擊是成倍成倍的。就算明白早見配的不是女主,但之前看的番早見戲份都是很重的,便會下意識以為,至少會給早見兩三話的劇本吧,早見突然被髮急速便當很是令我受傷,畢竟本來追番的理由很大一部分是早見的啊。戲裡戲外的悲傷交織,更令人心生感懷。

幸的另一重悲劇是人物魅力還沒展開,便夭折了。從劇本脈絡上的意義上講,幸如此少的戲份也是一種悲劇。

所以突兀便也是第三話的最大的優點了,意想不到的急速展開,令人切身感受到了桐人突然面對朋友團滅的悲傷。

更出彩的的地方是復活幸的希望倏忽即滅。桐人團滅之後心如死灰,半求死半抓住最後一根稻草,單挑聖誕boss,終於獲得復活石,難得的希望之火卻又瞬間熄滅。小說多寫了桐人為聖誕boss不眠不休練級的一段,這樣對絕望的最後一搏的心境的描寫很精彩。如果說悲劇是把美好的東西毀滅給人看,那更悲劇的就是把美好的東西毀滅給人看兩遍了。當看到桐人折返後無神的雙目,我也覺得心中有什麼地方永遠紮下一根針了。小說原作做得好啊,雖然確也太殘酷了。

本來作為一個科幻廚,以為自己看過無數這種題材的作品,也就不會有更多觸動了。沒想到在動畫這種形式下表現出來,確實又多了一些心靈的關懷和感動,原來真的在這種世界中的人們,也是有各種各樣的個性,各種各樣的想法。

幸留言的最後兩句:謝謝,永別了,真是越想越悲傷。

大概我之後看下去,每遇到一次關於幸的回憶,便會再感受一遍心痛了吧。

動畫信息

刀劍神域
中文名:刀劍神域
原 名: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又 名:Sword Art Online /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フェアリィ・ダンス / 刀劍神域 妖精之舞 / Sword Art Online: Fairy Dance
首 播:2013-03-10(中國香港) / 2012-07-07(日本)
IMDb:tt22501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