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置信的超低水準,難以置信的超高人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14:49:35 作者:WangtcdiyM Language

       最近因為一些原因補完了刀劍神域TV版,看的我真的是瞠目結舌。思前想後,最適合用來評價這部作品的詞應該是“幼稚”吧。

       首先是第一集上來就讓我有關窗口的衝動,網遊題材我本人雖然說不上討厭,但是這作背景設定是一系列網遊題材作品中個人認為比較差的。既然玩遊戲,設定成一群年輕人為了攻城略地而努力,或者為了裝備財寶而戰鬥,穿插上友情戀愛熱血這些王道元素,這種簡單粗暴的設定往往很討喜,比如德魯亞加之塔,亦或當年的hack系列。結果這作作者上來就妄圖把遊戲的嚴肅程度上升到一個嶄新的高度,所有人無法退出,遊戲中死亡現實中也會死亡,瞬間10000人就莫名其妙上了賊船,而boss對於自己行為的解釋是,有趣。沒錯,有趣。我看有趣的不是別的,正是作者的大腦吧。於是剛剛過了一個月,2000人死去了。毫無疑問這已經是非常嚴重的反人類行為了,而現實社會卻無動於衷;對比首月死去2000人的恐怖數據,主角卻一臉淡定;造成這一切的元凶,晶彥卻並沒有在作品中被著重批判反而在後期被主角所認可。這種草菅人命道德淪喪的劇情,就是典型的中二病yy。作者妄圖將世界觀上升到新的高度,但是很遺憾他的駕馭能力不足以完成這個目的。

       接著是整體觀影感受。不得不承認,無論是a1的作畫水準,還是梶浦的音樂質量都無可挑剔,這些硬數據必須給個贊,但是這理不清道不明的腳本又開始讓我頭疼了。前1秒還在與夥伴生離死別,後1秒直接到了幾個月後,與新夥伴相遇了。前一秒還在和妹子纏纏綿綿,後一秒莫名其妙跳出來一個敵人,而且據說還和主角已經多次見面。中間呢?中間跑哪兒去了。這種rpg打怪升級的劇情老老實實按時間順序走劇情不好麼,做出這種除了自己誰都看不懂的東西很有趣麼。前8集時間節奏極快,但是劇情節奏極慢,這種敘事節奏導致整個腳本脫節,作品可讀性大打折扣。

       再來是劇情。如果是遠子學姐來做比喻的話,這個作品的劇情應該就像是用沒烤熟的麵包,夾入十多片深度油炸的雞肉牛肉巧克力棒起司塊,然後用倫敦產的鰻魚凍作為漿料做成的漢堡。一個作品的基礎就好比麵包,沒有這些基本的故事背景故事很難展開,而這部作品的故事背景只能說漏洞百出。撇開前文所說社會和道德層面的各種漏洞,主角在這個yy世界裡的實力也是問題。主角獨來獨往,為何能比那些人多勢眾的大公會佔有更好的資源升級更快。主角明明一身本事,卻可以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隊友死在眼前而不願意展露自己的真實實力。再說主角這麼逆天的能力到底從何而來,為什麼主角總能關鍵時刻逢凶化吉,為什麼“遊戲中死亡現實中死亡”這個已經屠殺了數千人的鐵則唯獨對於主角不適用。一系列缺乏解釋的問題給我留下的只有主角開掛這個不得不承認的事實。
       而一個故事的展開就好比漢堡中的食材,有樸素的蔬菜一樣的日常鋪墊,也有豪爽的肉食一樣的情節高潮。結果這作品感覺就是一直在高潮。一個妹子推完了推下一個妹子,一個boss打完了打下一個boss。中間呢?中間跑哪兒去了。妹子們在作品裡簡直像是飛蛾撲火,每當我剛記住一個新女角的名字時,這個妹子已經差不多被男主攻略了。我去中間呢?中間去哪兒了。別給我說男主自我介紹就讓妹子們高潮了。boss戰就更別提,基本上就是男主被打趴,然後收到一份來自作者的外掛,碾壓全場。前8集基本上不存在主線劇情這個東西,10集後才終於像個故事,而普遍評價14集後水準又不高。於是這片的有效成分就是10到14這短短5集。
       最後就是如同漢堡中聯結各種食材口感的漿料一樣的線索,或者說主線劇情。與大多數人不喜歡14集以後不同,個人更偏好14集以後,因為14集之後有了一個相對明確的主線,讓作品具有了一定邏輯性,可讀性飛躍性提升。所謂sao篇的主線用一句話形容,就是男主開掛龍傲天推妹子。男主有一句名言“世界上最無聊的事情,莫過於看別人玩rpg”,這句話太精闢了,對於那些看sao篇都能看高潮的同學們,我只能說一路走好,注意衛生。

       最後的最後,是作品的整體藝術風格,文筆人設之類。我只能用一個詞,就是可怖。不知道已經有多少年沒見過富有魅力的主角了,娘炮男主加倒貼萌妹子的設定彷彿已經成為定式。男主性格與其說溫柔不如說懦弱,氣質與其說憂鬱不如說搖擺不定,長相與其說帥氣不如說娘娘腔。如果想讓男性觀眾喜歡,把男主做成陽剛堅毅的設定不好麼,如果想讓女性觀眾喜歡,把男主做成清新爽朗的設定不好麼,為什麼這不倫不類的設定成了主流,為什麼總是娘炮拯救世界。然後女性角色的設定就更簡單,蘿莉御姐人妻,各種所謂的屬性,只要前凸後翹然後喜歡男主,男觀眾們都會自覺買單,誰還管你感情真不真摯,性格豐不豐滿。接著是各位男配,本來在後宮片中就不被重視的男配們在這片中簡直毫無人權,感覺就像是隨便拿rpg maker捏的一個人,反正出場時間不到10秒,作用也是襯托男主高貴冷豔。最後是反派們,這片的反派讓我感受到了作者深深的惡意。這片反派大概分為兩種,一種是沒有對男主角後宮出手的,比如sao篇總boss,這類一般都是神經病,為了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作出傷天害理的事,但下場一般死不了,死了也能洗白。另一中是對男主後宮出手的,比如alo篇總boss,這類一般都是無可救藥的猥瑣加變態,完全不合理的行為彷彿出生的目的就是要讓人討厭,他們的下場也喜聞樂見地被男主制裁。總結男主的行為模式,殺四千人隨意,動我後宮者死。縱觀全片,沒有一個角色能讓我喜歡起來,這實屬罕見。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這是一部包裝精美的典型三流起點文,充滿了中二病時期特有的龍傲天式yy以及對於異性需求得不到滿足的掙扎,各位看客且行且珍惜。

動畫信息

刀劍神域
中文名:刀劍神域
原 名: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又 名:Sword Art Online /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フェアリィ・ダンス / 刀劍神域 妖精之舞 / Sword Art Online: Fairy Dance
首 播:2013-03-10(中國香港) / 2012-07-07(日本)
IMDb:tt22501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