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人的命運成就歷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6 20:45:54 作者:Corvo Language

作為一部全新的長篇高達作品,AGE並沒有選擇太多的突破,而是中規中矩把重心放在了“復刻”和“致敬”上,從而最大限度的保留高達系列歷來的橋段,又不會讓新入坑的人看的過於迷惑。百年戰爭的浩大聲勢足夠引起觀眾的興趣,但也是AGE系列問題的癥結所在。

AGE的設定,本身如何?

AGE本身的世界觀是原創獨立的,但劇情的架構卻比較像宇宙世紀的三部正作(0079-Z-ZZ)。從AGE-1簡練的哆啦A夢配色,到亞瑟姆駕駛的可變機動戰士AGE-2,再是孫子吉歐的座駕,由核心戰機合體變形的重型高達AGE-3,完全對應了UC系列三部的機體特徵。

這麼一看,百年戰爭其實頗具野心。畢竟老的三部動畫在時間跨度上並沒有那麼大;第三部更是讓三代主角都駕駛著高達在戰場上並肩作戰,祖孫三代都各有獨立的篇章。拋開畫風這種個人觀感區別過大的問題和“這不是高達”的原教旨主義吶喊。到底是什麼根本原因,讓AGE的口碑如此不佳?

爺爺的悲傷往事

第一部分講的是天才少年菲利特·明日野的故事。和大多數作為少年登場駕駛高達的主角不同,菲利特主動要求駕駛高達,並有著明確的目標——報仇。而其他人就算佔了其中一樣特質,另一件也或多或少有個推手。

這好像不是作為主角的優秀品質,但也是這一篇章的真實性所在。

第一次的矛盾衝突,不是主角的成長也不是敵人的猛攻。法丹的軍閥派系鬥爭充當了一個刺激點。兩隊土匪打群架的樣子在第三方的視角里無比可笑——很幼稚。甚至在外敵入侵的時,沒有菲利特的調解,估計這群冥頑不化的人會繼續鬥毆。

但就是在後期,這群看似只會勾心鬥角的土匪,在突襲UE基地時發揮了極大的作用。雖然機動戰士的性能遠不如高達,甚至聯邦的量產機,兩隊的指揮官身先士卒。士兵們則作為人牆戰術的先鋒,慷慨赴死。隨著老爹的機動戰士撞向敵人的母艦化作宇宙的星塵,這幫烏合之眾在艾烏巴首領的指揮下集結起來,紛紛燃起了鬥志,誓死與UE進行一搏。

其實艾烏巴和扎拉姆的領袖,包括士兵都很一根筋。甚至在戰場上還被敵人簡單的挑撥差點內訌起來。或許他們在外人眼裡是暴力,無知的。但是唯獨對於保護殖民地,他們並沒有食言。

第一篇章對於人物的刻畫都很優秀。無論是有重頭戲的配角白狼,古魯迪克艦長,還是這些軍閥,都賦予了他們適合的形象,或者是具有反差感的人物特點。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工坊的女主人和女主角聊天時的神態特徵,在細節方面人物的“小動作”很到位。

無比諷刺的是,一艘聯邦軍通緝船隻帶著一群土匪,一個孩子和僅僅兩位受過正規訓練的駕駛員,成功贏得了突襲UE基地的戰鬥。第一篇章從頭到尾把聯邦軍黑了個遍(開頭拋棄一大堆平民自己逃跑),其實仔細體會下來,這些不僅是在為後面的故事做鋪墊,作為單獨的篇章,第一部分的質量也是很高的。

兒子的突破之路

第二部分就是很多人喜歡的“超級駕駛員”亞瑟姆的故事了。

雖然第二部分揭露了UE(維甘)的真實面目,但我認為這一篇章的側重點比起第一段描述整個戰爭的格局,更像亞瑟姆的個人成長史。

其實整個第二部分,除了戰鬥場景很燃和亞瑟姆很努力很勵志以外,很少有像第一部分那樣能夠觸動我的東西。當然並不是說高達就一定得悲悲慼慼,第二部就不好看了。原艦長的離世,白狼的戰死,蕾米的意外死亡,以及第一部分中角色們的變化,也都很有看點。

第二部我唯一不太滿意的是女主對傑哈特的感情,描寫的不明不白,第三部分好像也有幾個零星鏡頭,但始終很怪異。

孫子的神棍之路

第三部分從40話開始就失控了,我幾乎是硬著頭皮看下去的。畢竟已經有前兩代人的故事,怎麼把孫子篇寫好,續上完整的結尾是非常有難度的事情。可能編劇意識到了這個問題,所以乾脆開始放棄治療,開始放飛自我。接下來就直白的談談我認為比較致命的問題。

1.學習削人棍

不是說削人棍不好,或者是不可以削人棍。削人棍一般代表了以下幾種可能:對對手手下留情,有可能對手是宿敵,老相識或者是曾經作為隊友的二五仔;也有可能為了凸顯一方技術如何強大,把對面玩弄於股掌之間;又或者是兩個人激戰到白熱化的情況。可能還有其他合理的情況,但是吉歐的情況不屬於以上任何一種。

基拉。

相信看過SEED的觀眾第一反應就是這個大叫著“不要再繼續戰鬥了”然後射出五彩大炮精準的把敵方機動戰士射的只剩駕駛艙的男人。而吉歐就重蹈了這位調整人的覆轍。

很明顯這也是SEED被吐槽最多的橋段,這裡先暫且不評論SEED的好壞,但至少AGE的前兩段並不是走這樣的路線,吉歐唐突聖人是很明顯的偽善行為。維甘人民的命是生命,隊友的命就不是啦?夏娜路亞教你的是保護自己的技巧,並不是削人棍的手段吧?

同時,因為這個原因,第三段的劇情也被無形拖長了。只要吉歐出現的場景無一例外是在打嘴炮的。編劇還特別喜歡揪著主角不放,新出場的角色基本都是衝著高達來的,大家還得一起幫吉歐擦屁股。

2.人物刻畫的薄弱,打鬥場景敷衍

我知道編劇想要體現人物成長,那你也不能讓一個廢柴艦長在最後時刻突然有了艦長的威嚴。歌姬號的新艦長在整部片中的表現基本都是前司令官菲利特的復讀機。雖然最後因為舍利奇隊長的犧牲下定決心,但可笑的是在這之後基本就沒她事了。

一個人的死可以當成觸發另一位角色的改變的契機,但你也不能總是為了改變一個角色而把其他人弄死,這個我們下面再說。

第三部分唯一比較帥氣的鏡頭就是菲利特為了救孫子1V2,用光束劍擋住beam的鏡頭。AGE-2暗黑獵犬這麼拉風的機子,除了甩鉤子以外並沒有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鏡頭。特別好玩的是,失落樓蘭攻防戰那裡有兩臺聯邦軍機動戰士射擊的鏡頭被反覆用了好多次,真的過於偷懶。

3.劇情硬傷,新殺人事件再度襲來

伊澤爾坎特的伊甸計劃在前兩部分可謂是迷霧重重,但第三部分揭開真相的那一剎那真的讓人大跌眼鏡。且不說這個理論的智障程度過高,傑哈特居然在提出質疑後,又立刻接受了伊澤爾坎特的託付,這段劇情真的很侮辱觀眾智商了。伊澤爾坎特自己都沒把東西講清楚,至少可以講講他認為符合資格的人是怎樣的,該如何篩選。他只是不斷地描繪伊甸的美好來讓別人信以為真。我懷疑他本人可能是做旅遊景點的黑導遊出身,忽悠能力一套套的。

接下來就是傑哈特本人不擇手段發射地圖炮的劇情。他的手下還不停的幫忙花樣洗白傑哈特。我不認為一個真正體恤民眾的領導者會不惜炮擊自己人來達成一個本身就很不確定的戰術目標,況且(被作為目標)的人數還不少,其中大多也是不知情的維甘士兵。一邊描寫傑哈特尊重生命敬重士兵,一會讓他在關鍵時刻發射地圖炮打自己人,也是挺有意思。

假如說傑哈特是因為戰爭走向而迫不得已這樣做,那其他角色的死就更加不可理喻。

這一部分多數角色都在無意義送死。從進攻月面基地開始,死亡人數就直線上升。傑拉多·斯普里根這種角色完全就是一心求死,前面也提到了舍利奇隊長的死亡橋段。但是從這裡卻側面可以看出,菲利特並沒有對勝利不擇手段,沒有像傑哈特一樣主動命令射擊還有存活士兵的彈道。除此之外,奧布萊恩和喬納森的陣亡確實比較可惜。

再一個就是戰術老套。第一部分發射艦炮突入敵方大本營的戰略,居然三段都在使用。到了第三部分維甘和聯邦軍已經開始玩地圖炮對射了,這無疑會讓人產生審美疲勞。

最後的話

雖然第三部分的結局是意料之中,但也沒有很差。第三部分有太多前兩段留下來的影子。當承載了三代人回憶的歌姬號駛入敵陣,從頭至尾看下來的觀眾想必也會動容。有人說這艘船的毀滅也代表了戰爭的結束;維甘女孩日記中描寫的未來也是如此悲傷,我能深切體會到和尤林死亡時一樣的痛苦。

但是呢,一手好牌打得稀爛。穿插著前兩代的回憶以及還不錯的部分橋段和結局,中間的過程卻是坑坑窪窪亂七八糟。雖然我對第三部分批評很多,但是仍舊不能否定AGE前兩部分搭起的基礎,確實是還不錯的動畫。這樣長篇跨度的高達作品,也許未來也不會再有了吧。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AGE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AGE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AGE
又 名:GUNDAM AGE
首 播:2011-10-09
IMDb:tt21937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