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複雜,從無完美,難得的動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0:08:13 作者:青菜 Language

多年未寫影評,躊躇許久,還是想為這部動畫說上兩句,高開低走的評價,動畫更新到21集,漫畫我沒看,但看完21集,內心感慨,我覺得真的是一部好動畫,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我無意於做任何爭論,只淺談個人觀感,所以如果你不喜歡,當然有你不喜歡的理由,你說的都對!

伯斯王的愛與痛

我看了許多評論,大部分罵聲在於伯斯王與米蘭達的感情,而大多數人將其誤解為男女之情。

而我的理解,伯斯對米蘭達是父愛,是對女兒的憐愛和極端的愧疚。前面曾交代了伯斯在年輕時遇見米蘭達母女,這是一對非常善良的母女,米蘭達天真可愛,活潑善良,伯斯決定守護在她們身邊,可以看出當時伯斯已經將米蘭達視如己出,而戰爭一觸即發,當伯斯回到米蘭達身邊時看到她被殘忍的肢解剝皮,曝屍街頭;那是何種剜心之痛,如果你為人父,見到自己百般疼愛的女兒慘遭毒手你會如何?如果你還年輕,那么想一想南京大屠殺,看到那些同胞被人殘忍殺害,你是不是也感到痛心疾首?所以伯斯屠了村,將米蘭達救回以後,這個天真的孩子內心滿目瘡痍,生活在黑暗中。他對她感同身受,萬般愧疚於沒能保護好她,這也就解釋了之後他對米蘭達的作為是無底線的包容著。這份愧疚一直壓在伯斯心上,他其實很痛苦,他明白米蘭達的所有行為都是為了讓他活著,所以他無法責怪她,他無法救贖和彌補米蘭達,便只能如她所願陪伴她左右。

伯斯王的心理比米蘭達要健康,因為在之後的日子裡他擁有很多幸福,他身邊的人都是善良的。21集決鬥失敗後,作者非常準確的描述了他內心的複雜情感,迷惘、罪惡感、憐愛、喜悅。迷惘——對之前的一切決定產生的懷疑,為何曾經身邊的戰士都不再支持自己,是否自己真的錯了。罪惡感——對傷害自己兒子戴達的罪惡。憐愛——對米蘭達的憐愛。喜悅——對波吉成長的喜悅以及終於被解脫的釋懷。

並且最終他明白米蘭達做的事不正確,也深知自己的死亡會讓米蘭達陷入痛苦的黑暗中孤立無援,所以他想帶走她。而米蘭達此時也領悟到,伯斯王是不願意復活的,她感受到了伯斯的痛苦,所以並沒有說出自己已經和惡魔做了交易,無法陪伯斯上路。如果她說了,伯斯勢必不會殺她,也不會離開她,那么伯斯還將繼續承受這份痛苦和煎熬;米蘭達此時完全是為了伯斯而犧牲自己。

米蘭達的善良

很多人問,為什么米蘭達作了那么多的壞事,所有人都在原諒她?為什么她沒有報應?

因為她並非惡魔。真正的惡魔是在屠戮他人中獲得愉悅的,相信很多殺人狂魔在被捕後的言論大家也多少聽過吧,惡魔是享受這個過程的。而米蘭達不是,米蘭達的本質是和波吉同樣的善良,所以她明白對錯,而選擇作惡,理由其實很簡單。為了守住她最重要的人——伯斯王,而造成一切的源頭是戰爭創傷。

米蘭達是在童年遭受人間極惡之後倖存下來的,一個人在遭受巨大創傷後心智是會停滯不前無法繼續成長的,所以米蘭達的內心仍然是一個小女孩,她活在黑暗中,對這個世界充滿不安和焦慮,她極度惶恐,唯一能讓他感到安心的便是伯斯王,他是米蘭達全部的精神寄託。這也解釋了,為什么她沒有黑化到想要毀滅顛覆這個世界,如果一個成年人在經歷過那樣的折磨後是不是會覺得這個世界黑暗到不該存在?從而去毀滅它報復它。而米蘭達沒有,她唯一的目的只是緊緊的抓住伯斯王,待在她身邊,這樣她才會感到安心。所以這種愛,或許畸形,但絕對不是男女情愛,她從沒想過獨佔伯斯王,她只求陪伴,甚至於她很關心伯斯王,在她理解到伯斯的痛苦後,她選擇了放手,讓一切歸於虛無,而她仍然選擇犧牲自己墮入無盡的痛苦。我是真的覺得,米蘭達是至善。

有人說她殺了王后,王后那么好。王后確實好,但她的存在阻礙了伯斯王的復活。米蘭達預見到伯斯王的死亡,想要通過復活將伯斯王繼續留在身邊陪伴她,所以她必須殺了王后。前面說了米蘭達的世界裡只有伯斯王,其他人都是為了伯斯王而存在的,王后包括戴達母親都是被米蘭達選擇的。這些人對米蘭達而言只是工具人,如果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和另一個陌生人必須死一個,你選誰?所以人的善都是建立在不損害自身利益的前提下,為了無關緊要的人犧牲自己愛的人,那又是一個值得立題討論的倫理問題了,它真的是善良么?我個人覺得,姑且不論善惡,這是違揹人性的選擇。

我相信,諸上所述這也是為什么王后在得知真相時選擇原諒米蘭達。王后是真的善良,當她和米蘭達母親一起站在河對岸時,我想她眼裡的米蘭達也只是一個彷徨無措不知道自己犯了錯的小孩子。這一幕也被波吉所見,也解釋了波吉為何能原諒她殺了王后。

而她的報應呢?她何來報應?她一直生活在痛苦與黑暗中,這還不足以折磨她么?

除了斬除復活伯斯的障礙,其他無辜的人,其實米蘭達都去救了,比如卡克,比如所有其他人。

波吉的王者之劍

最後說說波吉和他身邊的人,波吉言簡意賅,就是愛與勇氣的代表。

有評論說波吉21集決鬥畫面幻象無法理解。我倒是覺得這個處理挺好的,正如所見就是幻象。因為他要戰勝的不是戴達,而是他一直以來無法匹及的父親大人,無論對面站著的身軀是何種體態,在波吉眼裡那就是他父親,擁有巨人的力量和強大的壓迫感。所以他的挑戰是真的很有勇氣!

劍聖的背叛——這個人物的洗白也挺有意思,說的正是內心與立場的鬥爭,他的背叛來自於他對波吉的不認可,他覺得波吉無法肩負王權,而他作為下屬對於統治者有著謎一樣的忠誠,當戴達坐上王位,他認為王座上的統治者所做的決定並不是他這個位置上的人所能理解的,所以他服從戴達的指令殺害波吉,其實從他的角度他內心極不情願但卻認可其為正確的事情,是為了穩固王權讓國家安定。而最終在日後不斷的愧疚中,他還是後悔了,當波吉再一次站在他面前時,他便發誓要保護波吉不再讓他受到一點傷害;而之後波吉的強大也讓他重新認識了波吉,認可波吉為值得輔佐的君主。

其他人包括表面刻薄內心善良的後媽,看起來正直可靠卻暗藏私心的師傅,無能衝動卻十分忠誠的小護衛,看起來極壞卻兄弟情深靠譜的冥王等等,其實每一個人物都有自己的立場和思維方式,這和他們成長的環境有關;但最終我看到作者表達的主流思想依然是愛與勇氣,寬容與救贖,甚至於在深知人性黑暗的同時,仍舊相信這人性的善良,相信一切矛盾均有其因,一起作惡均有其源。人終究是複雜的感情動物,沒有一定的閱歷可能真的無法理解。

最後強調,僅為個人觀感,有不同觀點的,你們說的都對!我都支持!

動畫信息

國王排名
中文名:國王排名
原 名:王様ランキング
又 名:Ranking of Kings / Ousama Ranking
首 播:2021-10-15(日本)
IMDb:tt134094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