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集飆上9.7!這十月王炸讓全網破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0:31:05 作者:小片片說大片 Language

大家好,我是戴著眼鏡拿著話筒的阿拉斯加,片片。

但凡對日本動畫業有所瞭解的觀眾,肯定都聽過這個名字:

Wit Studio

兩集飆上9.7!這十月王炸讓全網破防! - 第1張

回顧這家公司以往的作品:《鬼燈的冷徹》、《甲鐵城的卡巴內瑞》、《冰海戰記》、《大欺詐師》……

還有讓粉絲集體失語,恨不得把作者本人放飛到太空,成為國際空間站榮譽宇航員的爭議之作,《進擊的巨人》。

*讓諫山創他媽小心諫山創!

這些作品,隨便丟一個出去,都是業界頂尖水準的神作。

我翻來覆去,從字裡行間看出兩個字來:霸權

所以Wit Studio,又被稱為“霸權社”。

今天我要給大家安利的,就是“霸權社”十週年紀念作:

國王排名

故事發生在架空異世界,這裡妖魔橫行,人類為了掙扎求存,自發聚集在強者麾下,建立起大大小小上百個王國。

正所謂有人的地方就有爭端,國王們誰都不服誰,總想爭個高下。

於是一個排行榜應運而生——國王排行榜。

衡量國王排名的因素,有城市繁榮度、國家人口數、追隨在他麾下的名騎士……

而最重要的,是國王自身的戰鬥力。

《國王排名》的故事,就發生在綜合排名第七的伯斯王國

伯斯王國繁榮昌盛,單論戰鬥力,伯斯王甚至可以位居榜首!

他是力大無窮的巨人,年輕時憑一己之力肅清村莊周邊的魔獸部落,從零開始建立了伯斯王國。

而伯斯王的王妃,同樣也是一名巨人。

她的戰鬥力,比起當年的伯斯王只強不弱,堪稱地表最強靈長類雌性。

我們的主角波吉,就是這兩位巨人的孩子。

照理說,他就算不是天生神力,最起碼也得是《哈利波特》裡海格弟弟格洛普那樣的傻大個兒。

可萬萬沒想到,身為純血巨人的波吉,竟然比正常的孩子都矮小。

趴在母親懷裡,看著比一隻小耗子大不了多少。

波吉不光身材矮小,身體也極其孱弱,甚至是個聾啞人。

可就是這么一個弱雞,卻從小就和母親約定,要成為最偉大的國王。

也給這部動畫奠定了荒誕卻勵志的基調。

為了培養兒子,伯斯王派全國最強的劍術大師多瑪斯,貼身輔導波吉。

可幾年練下來,他卻連小孩子用的短劍都揮不利索。

兩集飆上9.7!這十月王炸讓全網破防! - 第2張

* (⊙v⊙)

由於連年征戰和某些特殊因素的影響,伯斯王的身體每況愈下,不出意外的話,嫡長子波吉將繼承他的王位。

兩集飆上9.7!這十月王炸讓全網破防! - 第3張

這可愁壞了文武百官和老百姓:

“這小不點照顧自己都夠嗆,還能保護得了我們?”

為了逃避來自各界的閒言碎語,波吉總是趁守衛不備,獨自溜出城堡散心。

也正是在城外,波吉偶遇了的命中註定的摯友小黑。

*看著像條黑眼罩

小黑也不客氣,開口就讓波吉把值錢的東西都交出來——好傢伙,本以為是天降女主,沒想到是個強盜。

可波吉不氣不惱,反而笑了。

因為他發現自己和小黑之間,似乎存在著某種感應:

小黑能從波吉“咿咿呀呀”的叫聲裡,讀出他想表達的意思;而波吉更是能通過小黑的口型,實現零障礙溝通。

兩集飆上9.7!這十月王炸讓全網破防! - 第4張

*我反正是沒找到小黑的嘴在哪兒

波吉彷彿發現了新大陸,不光沒帶人來抓小黑,反而每天都穿著昂貴的華服讓小黑搶。

可波吉只穿一條褲衩子招搖過市,再次降低了他在民眾心中的印象分。

兩集飆上9.7!這十月王炸讓全網破防! - 第5張

小黑也很好奇,於是他尾隨波吉進入城堡,這才發現波吉的生活和他預想中的大相徑庭:

儘管貴為王子,但波吉每天接觸到的,除了閒言碎語,就是當面質疑。

就連皇宮裡的衛兵,都敢當面對波吉指指點點——反正他也聽不見。

波吉的母親離世後,伯斯王又新娶了一位名叫希琳的僧侶為妻,並生下了二王子戴達。

希琳始終認為自己的兒子戴達,比波吉更有資格繼承王位。

就連波吉的親爹伯斯王,都忍不住感慨:“兒啊,你可太菜了!”

波吉的劍術老師多瑪斯,甚至放棄教他劍術,反而自己忙著練功——只要他劍術夠高,能保護波吉就行了,曲線救國嘛。

面對這一切質疑,波吉始終笑臉相迎,頂多鬧個大紅臉。

只有小黑知道,波吉的心裡有多苦。

其實波吉早就學會了脣語,失去聽覺的他,視覺和感知力變得極為敏銳。

他能讀出每個人臉上的嫌惡,卻佯裝不知情,用看似無憂無慮的笑容面對一切惡意。

就連被二王子打到全身骨折,波吉也不曾有過半點怨恨。

只有回到空無一人的房間裡,他才會無聲地啜泣。

不是為了自己悲慘的遭遇,而是因為他辜負了人們的期待。

可是當小黑突然出現在他面前,波吉又會迅速擦乾眼淚,臉上堆滿了討好的笑容。

波吉揹負的期待,不允許他像一個同齡的孩子一樣撒嬌。

他也不曾憎恨過任何人,因為一個真正溫柔的人,會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

這個孩子,懂事到讓人心疼。

小黑的心裡(如果有這個器官的話)咯噔一下,彷彿從波吉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兩集飆上9.7!這十月王炸讓全網破防! - 第6張

小黑出身影族,他的族人們天賦異稟,能隱藏在陰影之中,簡直是天生的刺客。

影族也因此成為了隔壁博王國的御用暗殺集團,幫博王做了不少上不得檯面的髒活。

影族一旦認定主人,終生不會背叛。可外界卻傳聞稱影族企圖暗殺博王,遭到滅族。

只有小黑知道真相:狡兔死,走狗烹,博王聽信讒言,對影族痛下殺手。

時至今日,影族就剩下小黑這一根獨苗。

起初,小黑並沒有濫用種族天賦為非作歹。

為了填飽肚子,他想用母親留下的玩具木馬,換一個蘋果。

可他得到的,只有一頓毒打。

為了求生,小黑曾被壞人利用,做過不少偷雞摸狗的勾當。

逐漸對生活和人性喪失了信心,淪為打家劫舍的強盜。

直到今天,他才終於又在波吉身上,看到了人性的閃光。

看到這裡,想必大家都有些納悶兒:感人是挺感人的,但劇情也不是很精彩啊?是不是像《魷魚遊戲》一樣過譽了?

別急,接著往下看。

作為“霸權社”十年企劃,《國王排名》的陣容極其豪華。

全一線聲優獻聲,堪稱聽覺盛宴。

兩集飆上9.7!這十月王炸讓全網破防! - 第7張

製作班底更是霸權社中的全明星。

副監督今井有文,他的能力在業內有目共睹。

舉個直觀點的例子:《進擊的巨人》裡的動作場面,大多是由今井有文完成的。

儘管《國王排名》前兩集沒有太多動作場面,但從分鏡和轉場上,已經見到了不少巧思。

劇本統籌和改編工作,交給了岸本卓。

你或許對這個名字感到陌生,但你一定看過《排球少年》、《joker game》和《91days》。

此人的改編能力和對劇情節奏的把控力極其恐怖,而且能駕馭不同風格,從《白兔糖》、《銀之匙》這種治癒番,到《排球少年》、《魔笛》這類熱血番。

甚至連《銀魂》最熱血的幾集的片尾staff表裡,都有岸本卓的名字。

音樂製作方面,則請到了Aniplex,夢幻聯動了屬於是。

兩集飆上9.7!這十月王炸讓全網破防! - 第8張

“王牛”King Gnu獻唱的主題曲,一秒鐘都捨不得跳過。

片尾曲《Oz》,則用溫柔的女聲,娓娓道來一段孤獨的靈魂互相依偎的敘事詩。

至於《國王排名》兒童繪本式的畫風,既是最大的優點,也是最致命的缺點。

不少觀眾可能會因為它的畫風,而錯過這部十月霸權神作。

放在人均九頭身龍傲天,揮一揮手就是炸裂視效的當下,《國王排名》宛如一股微風清流,帶給觀眾一種天然的親近感。

而在“子供向”的外表下,隱藏著溫柔又深刻的內核。

老二次元都知道:畫風越怪,越該期待;畫風越嫩,劇情越神。

前有《魔法少女小圓》三集斷頭,終生致鬱;

中有《來自深淵》,幼女深入深淵,在生死間掙扎;

後有《少女終末旅行》,在冰冷的世界中感受絕望。

到了《國王排名》,其中最大特色,當屬立體而豐滿的人設。

看這部動畫,你絕對不要靠第一印象判定這個人。

波吉的老師多瑪斯,看似正直忠誠,對波吉也是全心全意地教導。

兩集飆上9.7!這十月王炸讓全網破防! - 第9張

但是到了漫畫第二卷時,他卻聽從戴達的命令,險些親手殺害了波吉。

二王子戴達的生母希琳,成天把“死刑”掛在嘴邊,給觀眾留下的第一印象是惡毒後媽。

其實是刀子嘴豆腐心,《國王排名》第一帶善人。

見到波吉的第一眼,希琳就下定決心“要成為波吉的母親”。

為了照顧好聾啞的波吉,她學會了手語。

希琳教導二王子戴達:“你要變得強大起來,才能保護哥哥”。

希琳看似為了親兒子故意打壓波吉,後來甚至召集大臣們更改伯斯王的遺囑,其實就像每個關心過度的母親,不忍心讓波吉承擔能力之外的責任和壓力。

波吉想翻牆出去旅行,不慎墜下城樓,希琳想都沒想就要跟著跳下去。

好不容易被拉住了,又耗盡魔力為波吉療傷。

伯斯王,看似是個既慈祥又嚴厲的父親,即便兒子是個“廢物”,也依然不離不棄。

誰承想波吉會變成現在這樣,始作俑者就是伯斯王。

伯斯王年輕時向魔神許願,用自己的壽命和第一個孩子的全部力量,換取了強大的力量。

兩集飆上9.7!這十月王炸讓全網破防! - 第10張

虎毒尚且不食子,那伯斯王,只是個被慾望矇蔽雙眼的惡棍嗎?

以他的戰鬥力,征服世界只是時間問題。

可當他看到米粒大的波吉時,毅然決定放棄征途,從零開始建立王國,從此以保護兒子波吉作為人生的最大目標。

這部《國王排名》裡沒有純粹的善惡之分,正如人性本就不是非黑即白。

經過多角度的描述,動畫中的人物形象還會更加立體飽滿。

就比如第二集中,波吉和戴達的劍術對決。

戴達主動向波吉發起挑戰,他的目的很單純:在劍術上擊敗波吉,證明自己比兄長更適合繼承王位。

見多瑪斯幫波吉擋刀,戴達又順勢挑戰多瑪斯——對方身為伯斯王的臣子,怎么也得給我二王子幾分面子,多半會手下留情,要是僥倖贏了,聲望豈不是更上一層樓?

兩集飆上9.7!這十月王炸讓全網破防! - 第11張

多瑪斯的想法也很單純:起初是幫波吉擋刀,打著打著發現戴達是個劍術天才,便見獵心喜,打上頭了。

一頓連招,血虐二王子。

兩集飆上9.7!這十月王炸讓全網破防! - 第12張

儘管多瑪斯盛讚戴達的劍術,但戴達根本並不領情。

這個時候,波吉站了出來,指名要挑戰戴達。

一方面是不服氣,另一方面,則是擔心戴達記恨自己的老師多瑪斯,給他使絆子穿小鞋。

沒想到波吉竟然憑藉靈活走位,在對決中立於不敗之地。

可是在圍觀士兵眼中,就是在“用卑鄙的手段汙辱和戲耍自己的弟弟”。

如果拿的是真劍,那就是迴避正面對決,一邊躲閃一邊找機會凌遲對手。

這樣卑鄙又殘忍的人要是當上國王,後果不堪設想!

而波吉的父親,伯斯王穩定民心的立國手段,是正面猛攻,即便身受重傷也不退後半步的勇猛。

波吉繼續耗下去,肯定能贏。

但他要是以這種手段贏了,將徹底失去民心,喪失繼承皇位的資格。

這時候多瑪斯又出來攪局,斥責波吉的打法沒有王者風範,逼他和戴達正面對決。

兩集飆上9.7!這十月王炸讓全網破防! - 第13張

這么做看似死板,甚至有些胳膊肘往外拐,可是當戴達逮到機會,把波吉一頓毒打後,圍觀群眾的立場又動搖了。

他們認定戴達“對手無縛雞之力的兄弟下此狠手,沒有成為國王的器量”。

這么看,多瑪斯這個人也不簡單啊。

決鬥場上已經是勾心鬥角,而另一邊的城樓裡,圍觀群眾也都各自打著小算盤。

輔導戴達的劍術老師貝賓,從一開始就看穿了場上的局勢,因為波吉靈動的身法,就是他手把手教出來的。

但貝賓卻並沒有插手其中,而是饒有興致地看戲。

希琳得知兩位王子決鬥的消息,則不屑地說了一句“兄弟倆打什么架!”

兩集飆上9.7!這十月王炸讓全網破防! - 第14張

間接表明了她對“奪嫡”的態度。

短短一場戲,放在原著漫畫裡不到10頁,臺詞也只有四句,不光演活了皇宮裡的眾生相,更獻上了一場精彩的博弈。

而這樣的戲碼,不過是原著漫畫的冰山一角。

原著漫畫的劇情已經非常精彩,霸權社的製作又凸顯了劇情的閃光點,二者相互成就。

動畫刪減了原著的部分內容,又做了適當的改編,讓原本有些慢熱的原著完美昇華。

其中最明顯的就是第二集:

原著中,波吉被戴達打到全身骨折陷入昏迷,希琳支開了守在病房裡的多瑪斯,一邊嗑藥一邊用魔力幫波吉治療。

兩集飆上9.7!這十月王炸讓全網破防! - 第15張

緊接著切入希琳的回憶殺,豐富二王妃的形象。

動畫版將這場戲延後,讓渾身纏滿繃帶的波吉提前甦醒,掙扎著滾下床,試圖舉起長劍。

多次嘗試失敗後,淚水奪眶而出,滾過纏著繃帶的臉頰。

這段原著裡也有,不過發生在希琳的治療之後,彼時的波吉已經康復。

兩者給觀眾帶來的衝擊力孰強孰弱,一目瞭然。

這還沒完,動畫版又把小黑的回憶提前了,豐富了他的形象。

小黑的遭遇,讓這句誓言變得無比沉重。

波吉和小黑,二者的遭遇彼此呼應,曾經孤獨的靈魂找到了命中註定的依靠,和片尾曲中的歌詞“如果你也脆弱不堪,我便和你分享我的脆弱”相互應和。

前兩集的全部鋪墊,隨著波吉奪眶而出的淚水,和片尾曲溫柔的歌聲,化作一記重拳,打在所有觀眾的淚腺上。

不知道你們哭沒哭,我反正破防了。

兩集飆上9.7!這十月王炸讓全網破防! - 第16張

這部《國王排名》之所以如此溫情、勵志、有深度,和原作者十日草輔的個人經歷是分不開的。

十日草輔23歲時立志當漫畫家,多次向出版社投稿,卻始終沒被接受,最後迫於生計,成為了一名普通的上班族。

他當過碼農,也做過設計師,還接觸過網絡營銷,畫過繪本,卻再也沒畫過漫畫……直到41歲才幡然醒悟。

41歲,告別上班族生活,再次挑戰成為漫畫家的夢想!

靠著十幾年的積蓄坐吃山空,在素人漫畫網站投稿一年半後,十日草輔的漫畫終於引爆了推特,終於收到正規出版社的聯繫。

*看看老哥的畫風和畫工,出版社不搭理他也是有理有據……

今年十日草輔45歲了,他的作品《國王排名》宣佈動畫化。

上班族做企劃的經歷,讓他意識到“考慮對方感受”的重要性,於是故事中的王子波吉用一顆敏感的心,感受著這個世界。

他經歷著冷嘲熱諷,看慣了失望的眼神,卻依然處處為他人著想。

即便是哭,也要躲著哭,不給別人帶來麻煩。

《國王排名》這部動畫,不只是一部王子成長的勵志故事。

用最“幼稚”的畫風,講述著最殘忍的成人童話。

離開校園,步入社會,沒人會在乎你做出的努力和付出的汗水,只有結果能證明你的價值。

遭受了挫折,卻無人傾訴,因為誰都沒有義務傾聽你的抱怨。

這么看,我們不正是一個個波吉嗎?

當你在生活中遭受了挫折,不妨來看看這部《國王排名》。

濃墨重彩的繪本故事,也許能撫平內心的傷口。

痛痛快快地哭一場,再像波吉一樣站起來,一次又一次的揮劍。

今天就說到這裡,請多多點贊,把這部動畫安利給更多人。

咱們明天見。

拜了個拜。

本文圖片來自網絡

編輯:大力

動畫信息

國王排名
中文名:國王排名
原 名:王様ランキング
又 名:Ranking of Kings / Ousama Ranking
首 播:2021-10-15(日本)
IMDb:tt134094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